翁孟勇副部长在交通运输安全生产集中整治工作第二次电视电话会议上的讲话

文号:2014年第78期

文号

2014年第78期

索引号

000019713O10/2014-00456

公开日期

2014年11月15日

主题词

翁孟勇;安全生产;整治;讲话

机构分类

安全与质量监督管理司

主题分类

机构领导

行业分类

其他

公文类型

其他



翁孟勇副部长在交通运输安全生产集中整治工作第二次电视电话会议上的讲话


按:2014年11月6日,交通运输部召开了第二次交通运输安全生产集中整治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现将翁孟勇副部长的讲话印发你们,请各单位抓好各项工作的落实。

 
在交通运输安全生产集中整治工作
第二次电视电话会议上的讲话
翁孟勇
(2014年11月6日)


  今年9月26日,部召开了第一次交通运输安全生产集中整治工作暨国庆节期间交通运输服务保障和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今天召开第二次电视电话会议,主要任务是,专项总结分析危险品运输安全生产集中整治工作,着力解决危险品运输安全生产的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安排部署秋冬季节安全生产工作。刚才,成平同志通报了集中整治工作开展以来危险品运输安全生产整治情况和存在的问题,辽宁省交通厅、江苏、广东海事局分别就危险品运输安全整治工作作了很好的发言。前段时间,部安委办赴广东、辽宁,水运局赴江苏,分别对危险品运输情况开展了突击检查,重庆市交委、长江航务管理局受部委托,对辖区危险品运输进行了明查暗访。通过突击检查和明查暗访,发现了一些好的做法,也查出了不少安全隐患。希望大家学习借鉴好的经验,高度重视存在的隐患和问题,进一步做好危险品运输集中整治工作。
下面,我讲三点意见。
  一、必须清醒看待阶段性成效和突出问题
  今年1—9月份,全国道路危险品运输发生3起较大及以上事故,造成49人死亡。最为典型的是湖南“7·19”事故、浙江杭州桐庐县境内化学品泄漏事故。水路危险品运输发生7起事故,造成13人死亡和失踪。从8月13日集中整治工作开展以来的情况看,道路危险品运输没有发生较大及以上事故;水路危险品运输发生了2起事故,造成2人死亡或失踪。这两起事故,一起是8月22日山东威海“金顺海2”轮机舱突然起火,造成1人死亡;另一起是9月24日苏州市“张航600”轮与兴化市“兴中油108”轮碰撞事故,造成“张航600”轮沉没,造成1人失踪。与去年同期相比,从危险品运输事故的发生次数、频率、伤亡人数和财产损失来看,今年的危险品运输安全生产形势极为严峻,需要引起高度重视。
危险品运输集中整治工作开展以来,全国交通运输系统聚焦安全生产,加大工作力度,保证了危险品运输安全生产形势基本稳定,有效遏制了重特大事故多发频发势头。
  一是制定实施了危险品运输安全管理制度。部制定出台了《关于加强危险品运输安全监督管理的若干意见》,坚持问题导向,从危险品运输源头管理、风险管控、跟踪监管等方面,提出了6个方面15项具体要求。在前一段集中整治期间,各地按照部的要求,加大工作力度,强化制度建设,积极推进危险品运输安全整治工作有效开展。
  二是创新了危险品运输安全管理手段方法。引入和应用风险管理方法,更加重视运用科技手段,加强车辆准入源头管理,强化事前预防、过程控制和风险管控。如,深圳宏茂达石油配送有限公司针对运输车辆、行驶路线、装卸作业等环节,开展了全方位风险源辨识、评估和控制;大连港油品码头公司对危险品罐区和油气输送管线进行风险排查,全面评估安全风险点,有针对性进行重点防控;长江海事局对部分小型液货船舶夜间航行进行管制,增加危险品临时停泊区,加强夜间巡航监管;广州市交委对全市危险品运输车辆配载装卸IC卡,没有IC卡的车辆不能装卸和运输危险品;辽宁抚顺市交通运输部门在对危险品运输车辆进行准入审核时,要求企业必须提交审计报告书,证明车辆为公司自有车辆,有效杜绝了挂靠经营。这些做法,值得各地在实践中学习借鉴。
  三是加大危险品运输安全隐患排查力度。深入基层一线,开展督查检查,并对发现的隐患和问题,比照事故进行查处。辽宁省采取“领导包片、处长包市、全员参与”的督查方式开展明查暗访,建立责任田制度,对各地进行评分排名,并在全省通报。湖南省对发现的隐患和问题,对所涉及的企业、责任人以及相关的管理部门和具体负责人,都依法依规进行问责。广东省严肃查处了危险品运输车辆超速和不按规定使用行驶记录仪的问题。江苏省、重庆市等地,建立了隐患和问题清单,跟踪治理,一查到底。各地港航部门开展了港口罐区和油气输送管线隐患排查治理,摸清监管底数,编制管线电子分布图。其中大连、营口等地已经完成了电子线路图编制工作,深圳、珠海等地正在抓紧绘制中。
  四是强化危险品运输安全监管联合执法。危险品运输涉及危险品的生产、销售和仓储企业,必须采取部门合作、协调联动的综合治理方式。各地交通运输管理部门加强内外协调,强化信息共享,通过联合执法加大整治力度。大连市港口与口岸局联合安监、公安、海事等部门,建立水上交通安全专项整治活动联席会议制度,联合打击水上交通违法行为。长航局开发建设联动监管信息平台,整合海事、运政、航道、公安等部门的监管力量,强化长江干线危险品运输问题整治。江苏省交通运输厅联合公安、安监等部门,对违规危险品道路运输企业开展了联合执法工作。
在前期开展的突击检查中,也发现了不少突出问题。一是在道路危险品运输方面,存在车辆非法改装、超范围经营、超速行驶、异地经营难监管、行驶记录仪不上线、动态监控不到位等问题。二是在水路危险品运输方面,存在船公司超范围经营、客滚运输和集装箱非法夹带危险品、瞒报谎报危险品运输、部分小企业安全生产投入不足、安全隐患得不到治理等问题。广州港务局检查发现,不少集装箱非法夹带危险品运输。三是在港口危险品作业和储存方面,存在消防设施设备不完善、基础管理粗放薄弱、安全制度和操作规程不落实、应急处置能力不足等问题。部安委办根据举报线索,在对广东珠海市一德石化有限公司进行突击检查时发现,该公司危化品罐区和码头作业现场混乱,记录台账弄虚作假,公司门前建了一座庙,依靠烧香求佛保佑安全;在对辽宁营口新锦华石化罐区进行突击检查时发现,该公司存在大量安全隐患,罐区内违规使用明火,消防设施设备不满足规范要求,视频监控没有使用。长航局在对湖北金九龙化工有限公司进行检查时发现,该企业严重违规进行船舶危险品装卸作业。
  突击检查发现的这些问题,足以说明危险品运输所存在的巨大隐忧,可以说这只是冰山一角,如果不能得到迅速有效地治理,隐患就会变成事故苗头,甚至导致重特大事故的再次发生。必须引起高度警觉,痛下决心,下大气力抓好非法危险品运输的整治工作。
  二、全力打好危险品运输集中整治攻坚战
  危险品运输安全,既有危险品自身的安全,也有运输过程的安全,在交通运输安全生产中具有不同于其他事故的特殊性。一是运输的货物具有特殊危险性。危险品虽然性质各异,但普遍具有易燃、易爆、毒性、腐蚀性、放射性和氧化性等特点,运输过程中如果受热、遇到明火、碰撞、振动、摩擦等,存在着爆炸、火灾、中毒、辐射等重大事故风险。二是影响运输安全的因素具有特殊复杂性。危险品的运输安全不仅与危险品本身有关,还受到从业人员、装载容器、运输工具、运输线路、气候、时间、交通运行情况等多方面因素的影响。三是危险品运输事故具有特殊危害性。危险品运输车辆如果发生交通事故,进一步引发危险品事故,出现危险品的泄漏、火灾、爆炸等灾害,将对人民生命财产和自然生态环境构成极大威胁,造成巨大损失,社会影响极其恶劣。统计显示,危险品事故个案的致死率达33%,比普通事故的致死率高出125个百分点。危险品运输的这三个特殊性,决定了危险品运输监管上的高标准和严要求。
  今年集中整治工作时间已经过半,整治任务还十分繁重,必须凝心聚力,采取“零容忍”的态度,咬定目标任务不放松,用铁的决心、铁的手腕和铁的心肠,集中精力打好攻坚战,做到“三个决不能”。
  第一,决不能有丝毫懈怠。前段时间,全国交通运输系统一直处于集中整治的高压态势,弦一直绷得很紧,现在这个时候一定要防范出现厌战情绪和精神懈怠。一要仔细分析问题隐患清单,突出重大隐患和顽症痼疾,制定整治策略和具体措施,明确责任和时限要求,加大工作力度,加快工作节奏,尽快解决。二要强化跟踪督导,一级督查一级,一级对一级负责,决不允许出现“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决不允许有令不行、有禁不止。三要持之以恒,保持高压态势,做到有始有终。到年终还有2个月时间,其他工作也很多,但决不能影响危险品集中整治工作的深入开展。
  第二,决不能有丝毫姑息。要在前期开展隐患排查整治的基础上,继续强化和推进整治行动。一是真正做到全面查、彻底查,不走过场、不留死角、不留盲区,大力整治重大隐患和突出问题。二是对查出的隐患和问题,要严肃处理,发现一个查处一个,决不能迁就姑息。三是要敢于顶真碰硬,决不能有情面观念,决不能受其他因素影响。
  第三,决不能有丝毫手软。抓安全生产管理必须做到严字当头,有错必纠、违法必究。对有问题的企业、车船、责任人,要依法依规严格问责,该停业整顿的一定要停业整顿,整顿仍达不到要求的,一定要注销其经营资质。对我行我素、以身试法的,一律从严上限处罚。集中整治工作结束后,部安委办要按照任务分工表,逐项逐条进行评价考核,对不作为、不整改、不履职的管理部门和企业严格问责、追责。
  三、切实做好秋冬季节安全生产工作
  秋冬季节,历来是交通运输安全生产事故的多发期。各部门、各单位在抓好集中整治工作的同时,要结合季节性特点,强化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有效遏制重特大事故的发生。
  一是做好极端天气下的安全生产工作。秋冬季节易出现寒潮大风、冰冻雨雪大雾等天气,将给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工作带来不利影响。要按照“大防大抗”和严、细、实的工作要求,抓预警、重预控,将安全生产工作做在前面、落到实处。要及时了解和掌握天气情况变化,利用各种手段提前发布道路水路通行情况和极端天气预警信息,强化低温冰冻、大雪大雾等灾害性天气的应对和应急防范。要重点加强道路水路客运、危险品储运、在建大型工程等领域安全管理,及时修订完善各项应急预案,组织开展应急演练,提升应对各种突发事件的处置能力。
  二是做好重点时段、重点领域的安全生产工作。11月上中旬北京将召开2014年亚太经济合作组织(APEC)峰会,各部门、各单位要按照国务院和部的工作部署,全面落实各项安保工作措施,坚决做到万无一失。要高度重视秋冬季防火工作,重点加强客滚船、旅游船、在建施工项目、办公场所、客运站等人员密集区的火灾预防和控制。冬季也将进入烟花爆竹产销旺季,要认真吸取河南连霍高速烟花爆竹车辆爆炸事故教训,配合公安、安监等部门,切实加强烟花爆竹运输企业的安全监管。
  三是做好年终各项工作收尾,认真谋划明年安全生产工作。各部门、各单位要对照年初工作部署,认真盘点年底各项工作,做好统筹协调,确保今年各项工作任务的全面完成。同时,要分析安全生产形势,把握安全生产规律特点,科学研究确定明年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工作的总体思路和主要任务。
同志们,坚持不懈做好交通运输安全生产管理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各部门、各单位要同心协力,真抓实干,再接再厉,奋力攻坚,全力做好安全生产集中整治工作,为建设“平安交通”打下坚实的基础,作出更大的贡献。

分送: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交通运输厅(局、委),有关交通运输企业,部属各单位,部内各单位。


交通运输部办公厅2014年11月18日印发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