翁孟勇副部长在交通运输安全生产集中整治工作第四次电视电话会议上的讲话

文号:2014年第80期

文号

2014年第80期

索引号

000019713O10/2014-00458

公开日期

2014年11月21日

主题词

翁孟勇;交通运输;安全生产;整治;讲话

机构分类

安全与质量监督管理司

主题分类

机构领导

行业分类

其他

公文类型

其他

翁孟勇副部长在交通运输安全生产集中整治工作第四次电视电话会议上的讲话


按:2014年11月21日,交通运输部召开了第四次交通运输安全生产集中整治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现将翁孟勇副部长在会议上的讲话印发你们,请各单位认真学习,抓好各项工作的落实。

 
在交通运输安全生产集中整治工作
第四次电视电话会议上的讲话
翁孟勇
(2014年11月21日)


  今天召开第四次交通运输安全生产集中整治工作电视电话会议。这次会议是专题研究部署水上交通运输安全生产集中整治工作。刚才,会议传达了传堂部长的批示,部海事局通报了水上交通安全管理工作情况,河南省交通运输厅、长江航务管理局、上海海事局、中远集团等四个单位领导分别作了工作交流。大家要认真学习落实好传堂部长的批示要求,借鉴学习好各单位安全生产中的好经验和好做法。下面,我讲三点意见。
  一、清醒认识当前水上交通运输安全生产面临的严峻形势
  今年以来,我部党组、全国交通运输系统各相关部门和单位针对水上交通运输安全生产面临的薄弱环节,采取了以下四个方面措施。一是加大了客船安全监管力度,从市场准入、船舶检验、淘汰低标准船、国际合作等16个方面进行了专题部署,推动了水上客运实名制,推广了渡船船型标准化,颁布了《内河渡口渡船安全管理规定》。二是联合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共同开展水上交通安全“打非治违”专项行动,严厉打击船舶非法营运、施工、渡运、超航区航行,纠正了船管公司“代而不管”等违法违章行为,开展了砂石运输船整治行动,集中打击海上非法砂石运输行为。三是开展了以“查隐患、纠违章、防事故”为主题的“全国海事系统水上危险化学品运输安全专项整治活动”。四是对港口安全设施进行规范化管理,制定了港口危险货物重大危险源安全监督管理办法,开展了港口危险化学品安全专项整治,确定了设施安全、档案建设、重大危险源、应急管理、标准化建设五项整治内容。
  通过采取上述措施,水上交通安全形势基本稳定。今年1—10月份,全国共发生运输船舶事故214起,死亡失踪190人,同比下降1.8%和3.1%。规模以上港口完成吞吐量92.65亿吨,发生事故8起,死亡8人,分别同比下降38.5%和38.5%。但是进入下半年,特别是在8—10月份,水上交通安全生产事故又明显抬头,共发生运输船舶事故49起,死亡失踪34人,同比上升38%和9%。这说明,水上交通安全形势尚不稳定,容不得半点马虎和丝毫懈怠。
  今年10月份,部组织了两个暗访组,对湖南、河南两省的水上交通安全管理工作进行了检查,情况堪忧。从今年发生的几起事故和暗访情况看,主要问题暴露在水上交通安全管理的末端,也就是“最后一公里”问题未能有效解决,表现为“三个依然突出”。
  一是客船、渡船问题依然突出。部里出台了一系列的文件,布置加强客船安全管理工作,但进入8月份还是发生了不少客船事故和险情。8月2日,载客104人的韩国籍客滚船“中韩之星”轮,10月19日,载客539人的“长航江山11”轮,分别发生碰撞码头和碰撞船舶事故,造成重大险情。9月28日,河南“豫新渡024”轮渡船翻沉,造成8人死亡失踪。这艘渡船船长5米9,额定载客8人,却装载了27名乘客,属严重超载。客船和渡船是水上交通安全监管的重点,事故和险情不断,说明隐患很多,需要引起高度重视。
  二是水路危险品运输问题依然突出。全国水路危险化学品年运输量约3.6亿吨;港政部门监管的储罐9792个,总罐容9623万立方米,油气输送管线9150根,年输送能力约12亿吨。从各地危化品清除和溢油应急能力看,目前水上危化品应急反应能力明显不足,应急反应机制还不完善,缺乏清除有毒有害物质的应急物资和技术,专业应急队伍还未建立,难以应对较大的,特别是流域性污染事故。从督查检查看,水路船舶谎报、瞒报危化品运输,违规违章从事危化品装卸作业依然存在。一些港口危化品罐区安全设施设备老化,消防器材数量不足,监测监控不到位,各类安全隐患较多。
  三是砂石运输船舶问题依然突出。今年砂石运输船舶事故出现反弹。江西、重庆、浙江、江苏、河北、湖南等地,连续发生多起较大以上事故,频率呈明显上升趋势。此外,内河船从事海上运输和作业、水上非法采砂运砂、农用船非法载客、客滚运输和集装箱非法夹带危险品等违法违规行为屡禁不止。
今年4月16日,韩国“岁月”号客轮沉没,300多人遇难。事故发生后,韩国总统朴槿惠流泪致歉,并宣布解散在救援工作中表现不力的海洋警察厅。韩国司法机关对包括船长、船员、警员、船务公司、安检机构在内的399人进行立案调查,154人被逮捕,船长李准石以重大过失罪被判入狱36年。古人云:殷鉴不远,在夏后之世。这样的教训,我们要引以为戒,时刻保持警醒,深刻认识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性、复杂性和艰巨性,更加尽心、更加扎实做好水上交通安全生产工作。
  二、坚持不懈抓好水上交通安全生产集中整治
  第一,严格控制水上交通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今年上半年,水上交通事故各项指标均有较大幅度下降,但8月份以来,水上交通安全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又出现明显上升。今年国务院安委会给我部下达的控制指标是水上交通事故死亡人数282人以内,同比下降2.1%;水上交通百万吨吞吐量死亡率下降幅度不低于51%。现在到年底还有一个多月时间,大家一定要加强“六区一线”重点水域、“四类重点船舶”和港口危化品罐区及油气输送管线的安全监管,严防死守,全力以赴,坚决不能突破国务院下达给我部的指标数,坚决遏制重特大水上交通运输安全生产事故发生。
  第二,强化水上客运安全监管。我国目前登记50客位以上的载客类船舶近5000余艘,其中载客500客位以上的载客类船舶200多艘。这些船舶主要分布在川江、渤海湾、舟山群岛、琼州海峡,还有数十艘外籍载客类船舶常年航行于中韩、中日航线。此外,全国有18175道渡口、数万艘渡船常年从事渡运,这些客船一旦发生翻沉事故,将会造成极大人员伤亡,我们要加大水上客运安全监管工作力度。一是对长江干线水域,要重点抓好短途客班船和客滚船的监管,特别要抓好三峡库区水上交通安全,加快老旧客船拆解,加强对“非标”客船和客滚船的监管,严格年审,加快退市更新。二是对渤海湾和琼州海峡水域,要重点抓好客滚船安全管理,特别是要严格执行安全适航风级规定,规范客滚运输市场秩序,从严治理恶性竞争。三是对中韩客货班轮,要加大港口国监督检查力度,强化航运公司审核,继续暂停新成立公司,严格控制新增运力。四是对渡口渡船,要严格按照《内河渡口渡船安全管理规定》(9号令),督促县乡人民政府落实安全管理责任,严把渡口审批关,坚决取缔非法渡口,强化渡船签单发航和安全检查工作。
  第三,切实抓好水路危险货物运输安全。水路运输危化品种类繁多,运量呈逐年增长态势,且沿江河的危化品运输大都经过城市取水口,一旦发生事故,不仅会造成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还会导致大面积的水源、土壤等环境污染,危及广大人民群众的正常生活生产。整治危险品水路运输要从源头抓起,制定严格安全管理标准制度,强化监督执法,加强应急救援能力建设。一是严格船舶载运危险品申报管理,推进船载危险货物电子申报等信息化系统,严肃查处谎报、瞒报危险品运输,严厉打击客滚运输和集装箱非法夹带危险品运输行为,水路危险品运输企业未按规定取得DOC证书或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达标证书的,不得从事运输经营。要强化危险品运输船舶全程动态监控,加强危险品船舶洗舱、装卸作业检查,严格落实船、岸双方检查表制度。2017年底前,继续暂停审批内河水路油品、化学品运输单船公司。二是开展港口危化品罐区和油气输送管线重大风险源辨识评估工作,构建港口重大风险源信息数据库,强化重大风险管控。全面排查港区油气输送管线,编制电子线路图,严格落实新建、改建、扩建的港口危化品罐区和油气管线项目安全设施“三同时”制度,制定并落实工程质量安全终身责任制。三是加强水路危化品运输应急救援能力建设,完善应急预案,充实装备设施和物资,建立水路危险品应急救援联动机制,加强专兼职应急救援力量建设,提高突发事件应急处置能力。
  第四,创新监管方式提升服务能力。按照国务院的统一部署,我部共取消和下放22项行政审批项目,其中涉及水运方面就有20项。下一步我部还将加快取消和下放行政审批的节奏,力争达到取消和下放审批项目二分之一的目标。行政审批事项取消或下放后,必须创新监管方式,着力提升服务能力。一是完善水路运输安全法规制度,根据行政审批取消和下放,梳理我们现行的安全生产法规制度、标准规范,加快立改废工作,形成新的法规制度体系。二是创新监管方式方法,在日常安全监管方面下功夫,以更加务实的作风、更加有力的措施,加强事中事后安全管理。三是大力提升服务能力,进一步规范执法行为,提高办事效率和透明度,减轻企业负担,着力优化水运市场发展环境,促进水运业安全健康可持续发展。
  三、加快推进交通运输安全体系建设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要深化安全生产管理体制改革,建立隐患排查治理体系和安全预防控制体系。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提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贯彻落实中央的决策部署,破解交通运输安全发展难题,总的思路是:认真实施新《安全生产法》,坚持问题导向,坚持深化改革,坚持依法行政、依法监督、依法问责,根据影响交通运输安全生产的要素和条件,按照科学、规范、严谨、高效的原则,建设完备高效的交通运输安全体系。这是交通运输安全发展的需要,也是实现平安交通建设总目标的有效途径。
  第一,科学谋划,创建交通运输安全体系。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工作是一个系统工程,涉及交通运输工作的方方面面。过去我们强调安全监管,有许多措施看起来很实、很具体,总体说是头疼医头、脚疼医脚,治标的多、治本的少。今后治理安全顽疾,必须强化系统思维,立足全局,加强顶层设计,厘清交通运输安全体系建设总体思路,提出交通运输安全体系建设意见,在治本上多下功夫,推动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工作迈上新台阶。
第二,深化改革,调整安全管理方式。交通运输安全管理工作,要适应安全生产形势、适应改革发展、适应新《安全生产法》的要求,加快调整安全管理方式,完善安全生产法规制度,理顺安全监管体制机制,借鉴安全管理经验与教训,创新安全管理方式方法,加快推进安全生产风险管理体系建设,做到关口前移,推动安全管理方式由事故管理向风险管理转变。
  第三,创新举措,完善平安交通评价体系。安全工作是交通运输工作的基础和生命线,“平安交通”不只是一种理念,更是我们工作的目标,“平安交通”不能停留在口号上,要研究对策、创新举措,加强日常,完善考核评价体系。部提出了加强平安交通建设的实施方案,各部门、各单位要继续扎实开展“平安交通”创建工作,坚持示范引领,根据不同部门工作领域的特点和实际,研究提出分类的“平安交通”考核评价指标,开展示范考核评估,总结典型经验,以点带面,推动“平安交通”深入开展。
  同志们,为期140天的集中整治活动还有1个多月时间就要结束了。各部门、各单位要对照集中整治若干意见的10项35条工作任务目标,看看哪些进展迟缓、哪些没有完成,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做好集中整治收尾工作。集中整治有期限,但安全生产没有期限,安全生产工作只有起点,没有终点。特别是现在已经进入冬季,各部门、各单位要结合冬季交通运输安全生产特点,根据部的总体部署,制定周密方案,采取针对性的措施,做好预防预控,强化监督管理,确保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形势的稳定。
谢谢大家!

分送: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交通运输厅(局、委),有关交通运输企业,部属各单位,部内各单位:

 
交通运输部办公厅2014年11月28日印发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