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正霖副部长在交通运输安全生产风险管理宣贯培训班上的讲话

文号:2014年第68期

文号

2014年第68期

索引号

000019713O10/2014-00459

公开日期

2014年10月16日

主题词

冯正霖;讲话;安全生产

机构分类

安全与质量监督管理司

主题分类

机构领导

行业分类

其他

公文类型

其他

  按:2014年9月24日,交通运输部组织举办了安全生产风险管理宣贯培训班,现将冯正霖副部长在宣贯培训班上的讲话印发你们,请认真学习,抓好落实。

 
在交通运输安全生产风险管理宣贯培训班上的讲话
冯正霖
(2014年9月24日)


  安全生产是交通运输事业发展的基础和前提,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要深化安全生产管理体制改革,建立隐患排查治理体系和安全预防控制体系。为了贯彻落实十八届三中全会要求,积极推进交通运输安全生产体制机制改革,我部在前期深入研究的基础上,印发了《交通运输部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风险管理工作的意见》,将安全生产风险管理作为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的具体措施,作为“平安交通”建设的重要内容。
  今天举办安全生产风险管理宣贯培训班,主要任务是解读安全生产风险管理相关政策和安全生产风险管理工作的思路,学习掌握安全生产风险管理基本原理和知识,为在行业全面实施交通运输安全生产风险管理打好基础、开好头。
  下面,我讲四点意见:
  一、当前交通运输安全工作面临的风险不断增大,安全管理方式亟待革新
  今年以来,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形势总体稳定,但进入3月以后,重特大事故频发,在不到6个月的时间里,共发生了8起重特大事故,特别是连续发生了山西岩后“3·1”、湖南沪昆高速“7·19”和西藏拉萨“8·9”3起特别重大事故,这是交通运输领域多年来没有发生过的,引起了全行业的高度重视和深刻反思。
  当然,有的同志可能会认为,今年连续发生3起特别重大事故,还有多起重大事故,存在一些偶然因素。的确,事故的发生往往都包含着很多偶然因素,但是事后看,很多事故的发生是不应该的,比如山西“3·1”岩后隧道事故,不管是运输管理、人员安全意识、安全知识还是应急处置能力等方面的问题,都是可以避免的。当然,这些问题在交通运输行业具有一定普遍性,不在这里出问题,也很可能会在其他地方出现问题。所以,偶然与必然既是相互对立又是辩证统一的,偶然的背后往往隐藏着必然。同志们可以看看近几年的情况。根据统计,近5年来,交通运输公路、水路运输及工程建设领域发生的重大以上事故平均是22起,每年虽有小幅波动,但近两年基本上在20起左右,总体上还是趋稳的。2013年,交通运输行业按照国务院部署,集中、持续开展了3个月的安全生产大检查活动,还开展了“回头看”活动、隐患排查治理活动,不能说我们安全工作力度不大、覆盖不全、持续时间不长,但2013年交通运输行业重大以上事故仍然发生了21起。与去年相比,今年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工作力度更大,在这样前所未有的工作力度下,安全生产形势仍然不能得到根本好转,就值得我们深刻反省:我们传统的事后漏洞堵塞式管理、大检查大整改运动式管理、管理部门大包大揽保姆式管理等传统方式、方法是否适合我们交通运输的长治久安,需要重新审视了。
  这里也需要对我们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工作面临的风险有更加清醒的认识。虽然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形势总体是平稳的,但是面临的各类风险不断加大,主要有三个方面的表现:
  第一,交通流量持续增加。近年来,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交通运输客货运输量和工程建设投资不断增长。今年上半年公路、水路、城市轨道交通客运量分别增长了1.5%、10.5%和11.1%;公路水路货运量达201.2亿吨,同比增长了7.5%;公路水路完成固定资产投资6563亿元,同比增长了9.4%。公路年货运量是美国的近4倍,水路年货运量是美国的6倍,均处于全球第一,今后这种趋势还将继续保持。运输的基数大,呈持续增长的状态,意味着处于运行的车船流量密度和工程建设总量会越来越大,当然伴随着发生的安全事故几率也会大大增加。
  第二,从业人员安全素质长期偏低。随着交通运输快速发展,交通运输从业人员队伍不断壮大,在当前培训教育体系还不健全的情况下,这种壮大是一种“虚胖”式的,并不具有肌肉的力量,这就决定了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我们从业人员安全意识、业务技能和适应交通运输安全发展的能力与党中央国务院的要求,与交通运输安全发展的需要和人民群众对安全便捷出行的期待有着很大的差距,这也是重特大事故多发频发的最重要的因素。据统计,交通运输安全事故直接原因中有85%以上是与从业人员安全意识和应急能力不足相关的。我们再看看山西岩后隧道“3·1”事故,后面的车明明知道运载易燃危化品,却不保持安全车速、随意插队,前车在隧道停车不按要求设置标识和灯光警示,两车碰撞后驾驶员不熟悉所载危险货物物理特性,运煤车辆不知道隧道停车风险,进行错误处置,这些都是导致次生事故发生的直接原因。西藏“8·9”事故,大客车车速快且紧急避险不当,导致坠落,造成大量人员伤亡。这两起事故中,如果驾驶员安全意识强、处置得当,如果具备了应有的安全常识和应急处置知识,都是可以避免事故发生或者极大减少人员伤亡的。
  第三,自然灾害和非传统安全威胁不断增大。近年来,冰冻雨雪、台风大雾、地震、泥石流等自然灾害频发,如前不久的“威马逊”台风超过17级,40年一遇,台风经过的地区,大量路、桥、车辆损毁,给交通运输安全工作带来了巨大挑战和压力。需要我们引起注意的还有,由于当前我国正处于经济社会发展转型期,各类社会矛盾集中凸显,恐怖袭击、人为破坏事件时有发生,并且呈增多态势,也易造成巨大的人员伤亡和社会的不稳定。
  面对越来越严峻的安全生产形势和不断增长的风险,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工作就必须创新安全管理方式方法,将事后教训的经验管理转变为前瞻化、精细化的控制性管理,将运动式、阶段式的粗放管理转变为常态化、规范化的管理,将高压式、保姆式的层级管理转变为基层一线的自觉行为管理,有效管控各类安全生产风险,从而更加有效地防范和遏制重特大事故的发生。
  二、必须了解和掌握风险管理深刻内涵和重要意义,运用风险管理理论解决当前和今后安全生产存在的问题
  当前,我们抓安全生产工作的主要方法是对安全隐患的查找和整改,即:隐患治理,是对已知会导致事故发生的因素进行消除,从而减少事故的发生,但对于可能导致事故发生的不确定因素,不能做到科学、有效控制。为最大限度地减少安全事故的发生,人们在安全隐患排查治理的基础上,探索归纳安全事故发生的原因和因素,升华了安全管理方法,提出了安全生产风险管理的理念。
  风险管理理论最早起源于西方20世纪30年代,随后在政治、经济、社会、管理,包括安全生产等领域得到了广泛应用,到20世纪80年代,美国等西方发达国家在安全生产领域逐步实施了风险管理,并提出了“零死亡”目标,取得了显著成效。国内民航、电力、铁路、公路水路工程建设等领域安全生产风险管理应用相对较早,大大减少了安全事故发生。如:马鞍山长江公路大桥建设项目,根据安全生产风险管理理论,创立“三阶段安全风险分析和预防”安全工作法,分预案(开工伊始,各参建单位即根据自身特点,按照要求,编写各类安全专项方案和应急救援预案)、预控(每个月,召开施工危险源辨识与防控工作会议)、预警(每天,施工单位运用“单元预警法”开展预警)三个阶段对施工过程中的安全风险进行防控,三个阶段贯穿建设施工全过程,确保了安全生产风险全程可控。泰州长江大桥建设项目坚持风险评估先行,根据风险评估结果,编制施工方案,优化施工工艺,落实风险防范措施,大大降低了施工安全风险。这些成熟经验和做法,值得我们认真学习和推广应用。
  总之,安全生产风险是伴随安全生产过程中的不可完全消除的一种不确定性,是人类活动的正常产物,具有偶然性、可测性。安全生产风险管理是人类为减小、控制伴随经济社会各领域发展所产生安全风险的一种科学的、前瞻的管理方式,是在对风险源辨识、评估的基础上,优化组合各种风险管理技术,对风险实施有效控制,将风险降低在可接受的范围内,妥善处理风险导致的危害,以最小成本实现最大安全保障的系列活动。风险管理追求的是将一切可能发生事故的因素控制在不发生事故的状态,这就是安全生产风险管理的实质和内涵。
  实施交通运输安全生产风险管理具有三个方面的重要意义:
  第一,实施安全生产风险管理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对安全生产体制改革的要求。党中央提出要深化安全生产管理体制改革,建立隐患排查治理体系和安全预防控制体系,实施安全生产风险管理是建立交通运输安全预防控制体系的重要途径,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对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决策精神的重要举措。
  第二,实施安全生产风险管理是交通运输科学发展的必然选择。风险管理理论是安全生产工作的规律和经验总结的升华,是管理科学发展中新的科学理论和先进手段,国内外安全生产及相关领域的实践已经证明安全生产风险管理是行之有效的科学方法。
  第三,实施安全生产风险管理是安全发展的内在要求。推进安全生产风险管理有利于推动安全生产管理方式革新,有利于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是建立健全安全生产长效机制,防范和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的有效途径。
  为全面提升交通运输安全管理水平,在全面、准确把握当前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形势和深入研究的基础上,交通运输部部署推进实施安全生产风险管理,这是交通运输坚持安全生产体制机制改革,转变安全生产管理方式的重要决策。各地、各单位要准确掌握安全生产管理的基本原理、实质内涵和重要意义,针对当前和今后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存在的突出问题,正确运用安全生产风险管理方法,从根本上改变当前安全生产被动局面,从本质上全面提升交通运输安全管理水平。
  三、突出重点,狠抓落实,全力实施交通运输安全生产风险管理
  在安全生产月活动中,我曾讲过要将安全生产风险当“老虎”,当“老鼠”,当“敌人”来打,从组织领导、层级责任和责任追究三个方面阐明如何建立安全生产风险管理责任链条和将安全生产风险管理工作落到实处。这里我再强调四点:
  (一)切实抓好风险管理的组织实施。各级交通运输管理部门要充分认识到风险管理对当前安全生产管理方式革新的重要性,切实把风险管理作为安全生产工作的理论升华和机制改革的新思路、新任务、新措施抓实抓好。一是管理部门要按照十八届三中全会的要求和我部《意见》部署,制定推进安全生产风险管理实施方案,明确推进安全生产风险管理的实施步骤和工作任务,细化安全生产风险管理相关制度和辨识、评估细则,指导企业开展安全生产风险管理。要加快安全生产风险管控支撑保障体系建设,建立运转灵敏高效的体制机制,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和人财物的投入,积极开展风险管控关键技术攻关,加强先进技术和信息化的推广应用,加快推进安全生产风险管理的实施。二是企业要按照相关要求,建立安全生产风险管理体系,全范围、全流程辨识、评估安全生产风险,确定安全生产风险源和等级,制定有效的风险管控措施和风险事件的应急处置措施,强化监测、预警和动态管控,切实防范安全生产事故发生。三是基层一线从业人员要牢固树立安全生产风险管理意识,严格按照风险源管理制度和规程要求,及时报送风险源状态和动态信息,落实风险源管控措施,确保风险源处于可测、可控状态。
  (二)切实抓好当前风险管理重点工作。
  首先,要尽快制定相关规章制度和标准规范。推进安全生产风险管理是一项系统性、长期性的工作。说到底,实施安全生产风险管理首先要有完善的法规制度、标准规范作保障,要按照风险管理的内涵和要求,建立健全安全生产风险管理规章制度和标准规范体系。一是制定风险源分类分级标准,按照各领域风险源基本特性和管控措施特点,确定风险源分类方法,并根据风险源发生风险事件的概率和可能导致的后果明确风险源级别划分标准。二是建立风险源信息报送和管控机制,部将在近期制定出台《交通运输安全生产重大风险源报备制度》,明确信息报送要求和管控、监管责任,各地也要制定相应的工作制度,建立健全风险管理机制。三是编制风险辨识手册和评估指南,部正在组织编制安全生产风险辨识手册和评估指南编写规范,指导、规范风险辨识和评估工作,各地要结合实际,也要编写可操作、可执行的辨识手册和评估指南。四是标准制度和标准规范制定工作要坚持高标准、高质量、严要求。风险管理本身是一种成熟的、科学的管理方式。各级管理部门在制定安全生产风险管理规章制度、标准规范工作中,要充分注重科学性、前瞻性和可操作性。要与时俱进,适时调整不适宜、不完善、低要求的相关法规制度和标准规范,建立持续改进、不断提高的新机制。确保交通运输安全生产风险管理工作做到起点高、标准高,实现良好运行。
  其次,要建立健全安全生产风险管理责任体系。安全生产风险管理工作是安全事故预防预控的根本方法和主要手段,工作是否能抓得实,关键是责任能否落实到位。各部门各单位要建立健全安全生产风险辨识、评估、预警、管控的责任体系,形成完善的责任网络和责任链条。要把实施安全生产风险管理作为坚守安全生产“红线”、“底线”和建设“平安交通”的重要举措和内容,主要领导要亲自部署、亲自抓,分管领导要具体抓,要明确责任部门,落实到岗位和人员,切实抓好风险管理工作的推进和实施。企业要切实履行安全生产风险防控的主体责任,将风险管理作为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的重要内容,主要负责人或实际控制人要承担安全生产风险管理工作的第一责任,安全管理部门要负责风险管理工作的组织实施和风险源管控工作的监督落实,基层一线具体实施风险源动态监测和管控。
  (三)切实做到科学严谨、严管严控。抓安全生产风险管控,重在务实、重在细节和精准,各地、各单位要按照全覆盖、零容忍的总要求,以控制安全事故风险为目标,分领域、分类别开展针对性的风险源辨识和评估,确定风险源等级,重点优先抓好高等级风险源的管控。要严格按相关技术参数、时间频率要求加强对风险源实施动态监测和跟踪管理。积极采用新设备、新技术和信息化、智能化手段强化对风险源的监测、预警和控制,提升风险管理的有效性。要加强协调配合,注重与相关横向单位、部门的信息共享和协调联动,及时向上级单位和有关部门报送、通报相关动态信息。要加大对安全生产风险管理工作不力,失职、渎职的单位和人员的行政问责和责任追究,导致严重后果的,要严格依法追究法律和政治责任。
  (四)切实开展好安全生产风险管理试点工作。全行业推进安全生产风险管理是一项全新的工作,为确保尽快推进风险管理工作取得实际成效,积累经验,部将制定出台交通运输安全生产风险管理试点工作方案,按照“突出重点、先行先试”的原则,根据各地和行业安全生产工作特点,从全国范围内选择部分交通运输管理部门、行业领域和企业作为安全生产风险管理试点建设单位,这些既是具有代表性的,也是交通运输安全生产的重点单位和领域。要通过试点工作的开展,不断总结交通主管部门和重点领域企业安全生产风险管理成功经验,为全行业提供示范和借鉴。各试点单位要按照要求,制定风险管理试点工作方案和计划,率先建立健全相关法规制度和标准规范,要结合工作实际,突出较大安全生产风险领域、区域、部位,制定风险辨识手册、评估指南和管控要点,开展从业人员特别是基层一线人员的培训教育,提升风险防控意识和技能,启动安全生产风险辨识和评估,科学有效实施风险源管控,推动全国安全生产风险管理工作顺利实施。
  四、扎实开展培训教育,为全面实施风险管理筑牢基础
  部安委办精心组织安排了这次宣贯培训的课程,时间紧凑,内容丰富,涉及风险管理相关规章制度解读,基本原理讲解,典型经验介绍,特别是还安排了对最近新修订出台的《安全生产法》对交通运输安全监管和企业安全管理提出新要求的解析,我认为都很重要。今天参加宣贯培训的都是各省、市、区交通运输主管部门的分管领导,安全管理部门负责人和业务骨干精英,大家是各地区、各单位安全生产管理推进工作的主要决策和执行人员,关系到这项工作是否能有效开展。对于培训班的学习,我提几点希望:一是要珍惜机会,认真学习。大家工作都比较忙,也都是带着问题来的,应该要带着收获回去。刚才讲过,推进安全生产风险管理是一项新的工作,系统培训学习安全生产风险管理知识机会也很难得,希望通过这次学习,大家能利用有限的时间掌握风险管理的基本原理和相关要求,知道安全生产风险工作抓什么,怎么抓。二是要勤于思考。此次宣贯培训,也就意味着相关工作的正式启动,各位在学习了解相关知识的同时,不仅要知道什么是风险管理,还要思考、谋划本单位、本部门安全生产风险管理应该如何开展。三是要加强交流。全国各地安全生产工作分管领导、部门负责人相聚一堂,共同学习的机会也非常难得,大家要充分利用机会,深入交流学习体会,互相交流安全生产工作中的好的经验和做法。四是要严格纪律。这次参加培训的人员比较多,宣贯培训期间要严格遵守相关规定和纪律。 这次培训结束后,部里还计划安排了风险管理师资和风险管理信息系统培训。各部门、各单位也要根据部宣贯培训计划,做好本地区、本部门相应的宣贯和人员培训工作。一是要以基层和一线为重点,分步骤、分对象逐级对交通运输安全生产风险管理相关政策和制度进行宣贯,在全行业牢固树立安全生产风险管理理念,营造推进安全生产风险管理良好氛围。二是系统开展从业人员培训。各地管理部门要制定培训方案和工作计划,按照“重实效、全覆盖”的要求,对各级管理部门分管领导、部门负责人和业务骨干,企业负责人、管理人员和基层一线人员进行系统培训,着力建设一支知识全面、业务精湛、素质过硬的安全生产风险管理队伍。
  同志们,君子以思患而预防之。安全生产,预防为主。实施风险管理是推动交通运输安全发展的重要举措,各部门、各单位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认真学习安全生产风险管理的理论知识,认真组织实施好安全生产风险管理工作,为建设“平安交通”做出新的贡献。
分送: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交通运输厅(局、委),有关交通运输企业,部属各单位,部内各单位。
交通运输部办公厅2014年10月16日印发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