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建中副部长在交通运输安全生产集体谈心对话活动上的讲话(提纲)

文号:无

文号

索引号

000019713O10/2015-00519

公开日期

2015年07月21日

主题词

领导讲话;安全生产;杨传堂

机构分类

安全与质量监督管理司

主题分类

机构领导

行业分类

其他

公文类型

其他

何建中
(2015年7月9日)

  按照国务院安委办组织企业负责人开展安全生产谈心对话活动的要求,我代表部党组与5家行业央企领导开展安全生产集中谈心对话。刚才听了中远、中海、招商局、中交建设、中外运长航集团5家企业的发言,很受启发,大家谈的都很好,谈的很深刻,很有针对性,有些问题需要梳理、再研究。接下来,我与大家就安全生产工作谈三个方面的问题。
  一、强化安全理念
  (一)安全工作只有起点没有终点。安全生产每天都有新情况、新问题、新任务,每天必须当作新的岗位、新的事业去对待,只有这样才能有充满激情、如履薄冰的感受。安全工作过去做的再好,都是历史,是新一天工作的基础,而不是我们的资本。当前,企业处在新的发展时期,各种情况都在变化,外部市场与环境在变,企业的结构调整也在变,包括企业的领导层、管理层、员工层面都在调整,安全管理的思路和要求随之变化,这就要求,我们必须每天保持积极向上的心态,用新的思维、新的方法、新的工作热情去抓好每一天的安全工作,这些方面都体现了安全工作只有起点没有终点。
  (二)安全生产是永恒的主题。安全工作始终是第一位的,是企业发展的前提,大家一定要时刻牢记,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必须把保障安全生产摆在首位,凡是该做的安全生产工作都必须立即行动、抓好落实。一是安全工作是全过程的。安全生产与企业生产经营和发展各环节密切相关,没有安全,其它工作都是零,哪个环节出了问题,都可能会发生事故,这就要求,安全工作必须贯穿企业所有工作的全过程,紧盯每个环节不放松,不出现漏洞和问题。二是安全工作是全员参与的。企业的安全工作责任涉及到企业的每一个人,从法人到一线员工,每个岗位都有每个岗位的安全工作职责,这就要求,企业抓安全工作,必须做到全员参与,全员履职尽责,只有全体员工齐心协力,共同围绕确保安全的目标,才能实现企业的安全发展。三是安全工作是全方位的。安全生产受外在环境和内在因素的双重影响,比如受恶劣气候条件、市场环境、内部机制体制、从业人员的安全意识和技能等影响,这就要求,企业的安全工作必须坚持顶层设计、注重统筹协调、进行全方位考虑。
  (三)安全工作必须牢守底线思维、红线意识。所谓“底线”,就是容忍度,企业要确定将可能发生的风险设在什么样可接受、什么样不可接受的程度,这个度就是底线。所谓“红线”,就是带电的高压线,不能碰,哪怕是小问题,也可能带来整个体系的破坏。所以,习近平总书记说“不能要带血的GDP”,就是强调不能以违规的代价换取经济的发展。这就要求,企业绝不能触碰高压线,做到有错必纠、有责必问,切实提高安全工作执行力。只有这样,企业的安全管理制度才能立起来,安全工作才能真正落地,取得良好效果。
  二、完善安全体系
  今年部出台了交通运输安全体系建设的意见,涉及“法规制度、安全责任、预防控制、宣传教育、支撑保障、国际化战略”六个体系方面的建设内容,希望各央企结合自身的实际深入研究,统筹规划、找准突破口、补齐短板,确定具体的目标任务并认真实施,关键是要在“明责任、严措施、求实效”上下真功夫。这里,我强调四个重点。
  一是教育培训体系。当前,市场竞争异常激烈,企业员工的工资增幅有限,高素质和高技能员工流动性大,给企业的安全发展带来严峻挑战。要保障安全生产,企业员工的安全意识、素质、技能必须满足新形势、新变化的要求,企业只有通过全面的教育培训来实现,还要通过加强教育培训让全体员工尽快融入企业安全文化、融入企业的安全管理之中。
  二是制度体系。制度方面既包括政府的,也包括企业内部的,需要大家的共同努力,合力推进安全生产制度体系建设。制度体系涵盖法规、标准、规范和政策四个方面。在法规方面要加快立、改、废工作;在标准规范方面要适应新形势、新要求,包括企业安全标准化、DOC体系等都是标准,也要不断调整和完善;在政策方面要加强研究,要看到政府对于安全生产的重要引导作用,关键是要抓住重点、抓住时机,出台有利于促进安全发展的政策。
  三是预控体系。加强安全生产预防预控至关重要,是避免发生事故的有效措施,应建立以风险评估、检查监督、隐患排查、应急处置预案、技术研究支撑等为重点的预控体系。企业在生产过程中,要按照风险管理要求,开展风险评估,提出管控风险的具体措施;要加大检查监督力度,认真开展隐患排查,对每个隐患都要列明清单,不放过、不错过、一件一件的隐患去整治处理,做到不懈怠、不失职、不出疏漏。在做好各项安全生产工作的前提下,要居安思危,制定操作性、指导性强的应急处置预案,并加强技术研究,以提供支撑和保障。
  四是责任体系。主要包括领导责任、监管责任、主体责任三个方面。领导责任关键是要做到党政同责;监管责任有政府的、也有企业的,就是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大家都要加强督促检查、严格考核奖惩;主体责任,就是说企业的安全生产责任要做到清晰化、具体化,这样才有针对性,开展事故调查,立足点是分析事故发生的原因,而不是为了处理人,只有找明事故原因,才能做到吸取教训、举一反三、加强安全生产工作。
  三、突出安全工作重点
  今年以来,安全形势严峻,安全压力极大,对此,大家一定要了解这些情况,看到这些问题,正视所面对的压力。大家要从自然、经济、社会、心理等角度认真思考企业安全生产工作,要用一种辩证的、理性的心理对待安全生产。
  关于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安全生产工作我强调五点:
  (一)全面开展隐患排查治理攻坚行动。隐患是人的不安全行为、物的不安全状态、管理上的缺陷,认真剖析每起事故发生的原因,其背后都存在多个安全隐患,所以它是安全生产的最大杀手。为切实解决隐患排查治理问题,部决定从今年下半年开始到2017年底,用两年半的时间,在全行业开展隐患排查治理攻坚行动,行动方案将在7月份印发实施,请5家央企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二)认真抓好试点示范工作。部今年开展了“平安交通”建设、风险管理和安全体系建设三项试点,其中“平安交通”试点涉及招商局和中外运长航集团,风险管理试点涉及5家央企的8家公司,希望各央企按照部要求,切实抓好试点工作,做到“勇实践、探规律、出经验”。5家央企都有很好的管理工作经验,有人才优势,基础好、有创新能力,应该当好先行官,先行先试,对标赶超。成熟的经验应该及时上升到行业标准和制度。
  (三)积极推进企业安全生产诚信体系建设。国务院安委会印发《国务院安全生产委员会关于加强企业安全生产诚信体系建设的指导意见》,要求交通运输等重点行业领域开展企业安全生产诚信体系建设,我部召开专题会议进行了研究,决定将企业安全生产诚信建设作为交通运输信用体系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率先推进实施。目前,我部制定了交通运输企业安全生产诚信体系建设的实施方案,准备7月份印发,请5家央企认真贯彻实施,要带好头、当好表率、做好示范。要抓住三点:一是立规矩,要建立诚实守信开展安全生产的一系列规章制度;二是建体系,要建立诚实守信开展安全生产的有效运行机制;三是严落实,要建立促进诚实守信开展安全生产的奖惩制度。
  (四)全面深化企业安全生产机制改革和管理制度创新。要认真学习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按照新安全生产法的要求,全面梳理企业安全生产的制度、体制、机制,凡不适应的都要尽快改革;要深入研究交通运输新常态下安全生产的规律,认真吸取全国各类事故的重要教训,坚持举一反三,不断创新企业自身的安全管理方式方法,特别是在“互联网+”时代,要充分运用新一代信息技术,加大科技兴安的力度。
  (五)加强季节性和重点时段安全生产和应急工作。目前正处于主汛期,又是台风频发期,紧接着就是暑运,今年9月份,国家将举行抗战胜利纪念活动,还有“十一”黄金周,接下来就是秋冬季节,寒潮大风、冰冻雨雪接踵而至,这一时期是事故的易发期,也是保障安全稳定最重要的时期。我认为这段时期的安全生产工作一定要做到“三前四到位”:“三前”,就是提前研究、提前部署、提前介入;“四到位”,就是预警预防要到位、保障措施要到位、应急准备要到位,关键是责任落实要到位。要高度关注极端天气的变化,严格按照相关规定从事运输生产经营建设活动,绝不能心存侥幸、冒险生产作业;要强化运输组织,加强应急演练,特别是重点加强道路水路客运、危险品储运、在建大型工程等领域安全管理,及时修订完善各项应急预案,组织开展应急演练,提升应对各种突发事件的处置能力。
  我就谈到这里,今天的谈心对话活动就是跟大家交换下意见、提提醒。下半年,部将陆续出台隐患排查治理攻坚行动方案、企业安全生产诚信建设实施方案等一系列安全生产工作要求,希望大家按照部统一部署,全力以赴抓好各项安全生产工作,坚决杜绝重特大事故发生,推进交通运输中央企业安全生产迈上新台阶。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