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传堂部长在全国交通运输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上的讲话

文号:无

文号

索引号

000019713O10/2015-00525

公开日期

2015年01月28日

主题词

交通运输;安全生产;杨传堂

机构分类

安全与质量监督管理司

主题分类

机构领导

行业分类

其他

公文类型

其他

杨 传 堂
(2015年1月27日)

  今天召开全国交通运输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主要任务是总结2014年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工作,通报安全生产集中整治情况,部署2015年安全生产重点工作及春运期间的安全保障工作。刚才,成平同志通报了安全生产集中整治工作情况和2015年交通运输安全生产重点工作,浙江、四川省交通运输厅和上海海事局作了交流发言。大家要按照我部工作部署抓好项重点工作落实,三家单位的发言有很多好的经验值得借鉴。下面,我讲三点意见。
  一、行业共同努力,确保了2014年交通运输安全生产的平稳态势
  2014年,在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下,全国交通运输系统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等中央领导同志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部工作部署和要求,以“平安交通”建设为主线,项工作取得积极进展。
  一是深入推进“平安交通”建设。确定了2014年“平安交通”建设年度工作目标任务,制定了“平安交通”考核评估指标,选取了28家单位开展“平安交通”建设示范,围绕交通运输安全生产监管体制改革和安全体系建设开展深入调查研究,审议通过了《交通运输部关于推进交通运输安全体系建设的意见》。
  二是大力开展安全生产集中整治。自2014年8月13日起在全行业开展了为期140天的集中整治行动,明确了10个方面35项整治内容,召开了5次全国视频会议,15次周调度会议,印发了15期集中整治工作专刊,设置举报电话,受理和处理了24起实名举报。部派出30多个督查组开展明查暗访。
  三是不断加强行业安全监管。推行安全生产风险管理,强化预防预控,印发了加强危险品运输安全监管的意见,完成了2.2万家公路水路客运和危险品运输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工作。联合公安部、安监总局等部门出台了隧道施工安全九条规定、道路运输车辆动态监督管理办法等制度,严格按照约谈办法对发生重特大事故的省厅进行约谈。全国公路、运政、航务、公安、海事、质监等部门关口前移、重心下移,狠抓源头管理和现场监管,取得明显效果。
  四是切实强化安全保障能力建设。加大公路安保和危桥改造力度,全年共投资205亿元,对6.6万公里公路实施了安保工程,改造危桥3677座。航道和通航设施、安全监管设施设备、应急保障基地等的建设力度进一步加大。开展了安全风险管理关键技术攻关,交通运输安全监管信息化工程(一期)项目经发改委批准立项。加强了安全文化宣传、安全知识技能培训教育和从业人员执业资格管理。
  五是全面加强重点领域和重点时段的安全监管。强化道路“两客一危”,水上“四类船舶”、“六区一线”和港口危险品码头罐区、渡口渡船的安全监管。开展了道路客运安全年、重点营运车辆卫星定位装置和常压罐式危化品运输车辆的专项治理。琼州海峡客滚运输、中韩客货班线、长江三峡客运的治理工作取得了积极进展。确保了春运、“两会”、国庆、APEC期间交通运输运行的安全稳定。
  经过全行业共同努力,2014年的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形势实现了总体稳定。全年共发生水上交通事故260件、死亡失踪247人,同比下降0.6%和6.8%;发生一次死亡3人以上的道路运输事故181起,死亡866人,同比上升1.6%和0.8%;工程建设事故45起,死亡82人,同比下降19.6%和7.9%;组织搜救2015次,获救人员15526人,救助成功率96.6%。这些成绩的取得来之不易,为做好今后工作积累了重要的经验,归纳起来,主要是做到了“三个更加注重”。
  更加注重责任落实。一是强化了交通运输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和管理部门监管责任的落实,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的要求,部门、单位进一步建立完善了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负责,班子其他成员各司其职的安全生产责任制体系。二是级交通运输管理部门和企业进一步落实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要求,强化了安全生产工作绩效考核和责任追究。三是调整工作重心,细化落实一线安全生产和监管责任,重点解决“最后一公里”问题。四是加大了隐患排查治理力度,对重大事故隐患实行挂牌督办。2014年,交通运输系统共查出类安全隐患135万项,整改率达到94.2%。
  更加注重标本兼治。坚决采取五条硬措施,出重拳,堵漏洞,补短板,全力治标。一是列明隐患和问题清单,明确治理责任和时限要求;二是将存在突出问题的单位和车船列入黑名单,对事故责任单位的领导诫勉谈话;三是对严重违法违规的企业依法坚决停业整顿,共停业整顿2785家企业、车船;四是我部设立了曝光台,公开曝光了54项问题和23家企业;五是依法严肃处罚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员,对直接责任人和主要负责人进行严厉问责。用常抓的韧劲、严抓的决心,狠抓的措施,加强一系列制度和机制建设,管长远、固根本,大力治本。强化安全生产形势研判,积极探索安全生产规律,推进安全监管机制改革,强化安全生产工作方式方法创新,推动安全体系建设,提高交通运输企业本质安全,扎实开展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
  更加注重“三基”建设。切实把强化基层、基础、基本功作为安全生产工作的重中之重。一是加大了安全生产相关法规、制度和标准制修订力度,继续增加安全生产投入,完善安全生产装备设施,加强科技应用。二是以宣传贯彻新《安全生产法》和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为契机,全面加强了法治宣传和安全意识教育,在行业开展了“平安交通”大家谈以及“平安交通”进机关、进企业、进班组、进学校、进社区等“五进”活动。三是强化从业人员培训教育,加强岗位实操技能练兵,开展了一系列应急救援演练。
  二、强化红线意识,积极应对交通运输安全生产的新形势新挑战
  2014年,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取得新的成效,但部分领域事故件数和死亡人数同比有所上升,特别是全年先后发生了3起特别重大事故,造成重大人员伤亡。2015年伊始,全国安全生产形势比较严峻,先后发生上海踩踏事件,多起消防火灾、建筑施工、气体爆燃等重大事故。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形势不容乐观,1月15日,“神舟67号”拖轮在长江福北水道(江苏靖江水域)试航时发生自沉事故,造成22人死亡,其中有8名外籍人员。1月16日,山东荣乌高速莱州段发生4车相撞事故,已造成12人死亡、3人受伤。一些同类型交通运输事故反复发生,在国际国内造成重大影响,这要求大家要时刻保持清醒头脑,深刻认识安全生产工作的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反复性,积极应对交通运输安全生产面临的新挑战。
  一是交通运输事业发展给安全生产工作带来新挑战。交通运输作为基础性先导性服务性行业,当前呈现出新的特点,不同运输方式将进一步深度融合发展,运输结构调整步伐加快,高附加值运输需求快速增长,交通运输基础设施建设仍将保持较快的发展势头,客货运量、通车通航里程、运输车船数量将继续增加,事故隐患随着交通运输生产规模扩大而相应增加,同时,交通运输企业“多、小、散、弱”的局面一时难以改观,从业人员安全意识和业务素质总体不高,安全风险依然较大。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工作必须坚持问题导向,继续大力治标、着力治本,积极推进安全生产常态化、精细化、长效化的制度体系建设。
  二是经济发展新常态给安全生产工作带来新挑战。当前我国经济运行仍然面临不少困难和挑战,经济下行压力较大,经济增速从高速增长转向中高速增长,经济发展方式从规模速度型粗放增长向质量效率型集约增长,新常态下种风险逐步显现,资金、土地、资源、环境的刚性约束进一步增加,交通运输企业成本快速增长,资金筹措难度加大,生产经营困难增多,部分企业资金紧张,重经营、轻安全的思想容易抬头,安全生产投入不足的现象很可能出现,大家一定要未雨绸缪,加强监督检查,做好预防预控。
  三是交通运输体制机制改革和法治建设给安全生产工作带来新挑战。2014年交通运输系统大力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取消下放26项行政审批事项,建立管理权力清单制度。新的安全生产法于2014年12月1日起正式实施,明确了行业安全监督管理部门的监督、检查、执法权力和义务。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工作必须适应新形势新要求,加快改革和调整原有的安全监督管理工作体制机制,严格履行法定职责,加强事中事后监管,依法开展安全生产监督检查执法,建设安全监督管理新模式,切实做到依法治安、规范治安、科学治安。
  四是非传统安全生产压力给安全生产工作带来新挑战。近年来自然灾害多发,雨雪冰冻、大雾、大风、强降雨等灾害性天气频繁出现,给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工作带来了极大影响。恐怖袭击、人为破坏等非传统安全事件在交通运输领域时有发生,近年接连发生公交车纵火报复社会的极端事件和暴徒袭击火车站事件,给人民群众生命财产造成巨大损失,2015年1月15日,厦门又发生一起公交车人为破坏事件,所幸没有造成人员死亡,凸显出交通运输安全生产面临着较多潜在风险和现实威胁,工作基础还比较薄弱,防范和抵御的能力还比较脆弱。综合交通运输枢纽、客运站、城市轨道交通都是人员密集场所,要深刻反思上海踩踏事件,举一反三,吸取教训。总之,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工作必须加强深度研判,分析类非传统安全因素可能带来的巨大风险,做到超前预警、严密防范、高效应对。
  三、继续保持高压态势,扎实做好2015年交通运输安全生产项工作
  2015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完成“十二五”规划目标任务的收官之年,做好全年的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工作意义重大、任务艰巨。总体要求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按照国务院安委会和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的部署,以建设“平安交通”为主线,强化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深化安全生产监管机制改革,大力推进安全体系和依法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继续夯实基层、基础、基本功,有力推动交通运输科学发展安全发展。2015年安全生产工作,我再强调几点意见。
  第一,狠抓责任落实。要真正把安全生产作为不能触碰、不可逾越的高压线,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的要求,进一步焊牢安全生产责任链条,认真履行新安全生产法赋予的监督、检查、执法的权责,明晰和规范安全工作责任,坚持好四个原则:一是首位原则,在研究、部署工作时,必须把安全生产工作放在首位;在开展项业务工作、履行项工作职责时,必须以保障安全发展为前提。二是首长负责原则,单位一把手必须切实履行法定安全生产职责,至少亲自做到“五个一”:主持召开一次安全工作专题会议,带队开展一次安全生产督查检查,牵头负责制定一项安全工作制度,总结调研分析一份安全生产的报告,与辖区单位主要负责人进行一次安全工作鼓励、诫勉谈话。三是“一岗双责”原则,单位都要尽快研究明确有审批事项岗位的安全责任,在设计审查、开工许可或资质许可时,必须对其安全条件进行审查,作专项说明。四是一票否决原则,应以制度落实到每项工作决策程序中,要经常拿起安全这把“尺子”,认真衡量本部门、本单位所开展的每项工作,凡是不符合安全生产要求的,坚决一票否决、不予通过并要求整改。
  第二,深化改革创新。改革创新是推进交通运输安全发展的根本动力,是破除体制机制障碍、破解安全生产难题的重要手段。一是要按照依法行政和职责法定的要求,对现有的安全监督管理体制机制进行改革,做到职责定位准确、工作程序明确、运行监督规范。二是要创新工作方式方法,构建完备的安全体系,加强安全生产风险和诚信管理,深入推进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强化工作落实情况跟踪督察督办,开展安全生产巡视和“平安交通”建设评价考核,建立安全工作述职制度,加大绩效和业绩考核权重。三是抓好改革试点工作,按照可复制、可推广的要求,重点抓好“平安交通”、风险管理、安全体系建设的试点工作。
  第三,推进依法治安。在法治轨道上推进交通运输安全监管工作,是新形势下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前提和保障。一是加快完善交通运输安全生产法规制度,做到有法可依,加强新安全生产法和政府职能转变涉及交通运输安全生产方面需要配套建立完善的法规研究,推进交通运输安全生产法规制度的立改废工作。二是建立安全监督管理执法权力责任清单,做到严格执法,依据新安全生产法等安全生产法律法规,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加强对交通运输安全监管权力的制约和监督,实现责权一致、权威高效依法监管,注重加强与公安、安监等相关部门沟通协作,开展联合执法、综合执法。三是依法严肃事故查处和责任追究,按照“四不放过”和“四个一律”的要求,依法依规严肃事故调查处理,做到按时结案、公开公正,对责任单位和责任人严厉追究责任。
  第四,突出重点治理。认真分析总结2015年集中整治工作,对照项工作任务,查找哪些还没有完成,哪些需要长期整治。要继续开展长途客运、危险化学品运输、水上客运等重点领域安全生产专项整治活动,持续保持打非治违的高压态势,抓好治本攻坚,以点带面、扩大成果。要继续加大隐患排查治理力度,强化现场监督和日常督促检查,采取明察暗访、突击检查等方式,分类分级加强隐患管理,对重大隐患治理实行挂牌督办,公开曝光反面典型,采取果断措施,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
  第五,加强支撑保障。一是继续加大安全生产投入,保障安全生产工作经费,加强公路安保、危桥改造、航道整治、渡口改造力度,鼓励和引导企业提高运输工具和施工装备的安全技术水平,改善安全生产条件。二是加强安全生产和监督管理队伍建设,特别要高度重视基层安全监管队伍建设,保持队伍稳定。三是继续加强安全生产科技攻关,推广应用先进技术和装备设施,加快安全生产信息化建设,提高安全生产科技水平。四是加强安全生产教育培训,加强安全文化宣传和安全知识、实操技能培训教育,开展岗位练兵和应急演练。五是认真研究并做好交通运输安全应急“十三五”发展规划(纲要)的编制工作,科学设置规划目标,明确重点任务,制定落实措施。
  春运即将开始,春运后期将召开全国两会,据气象部门预测,春运期间黑龙江、吉林等地可能出现阶段性强降温、降雪天气,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地雾、霾天气偏多,黄淮南部、江淮、江汉东部降水偏多,将出现阶段性低温雨雪冰冻天气,给春运工作带来不利影响。大家一定要把工作重心放在保运输、保安全、保稳定上来,认真落实国家关于春运工作的安排部署和国家关于做好2015年春节、“两会”安保反恐工作的要求,严防发生恶性群体事件,做好运输组织和优质服务,按照“情满旅途”的要求,确保旅客走得了、走得好、走得舒心,做好应急准备,加强预警预防和应急值守,高效处置类突发事件,实现平安春运。
  同志们,2015年交通运输安全生产重点工作已经明确,大家一定要凝聚工作合力,狠抓责任落实,全力推动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为促进我国经济社会和交通运输事业科学发展,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不懈努力。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