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办公厅关于2017年下半年水运工程质量状况统计分析情况的通报

文号:交办安监函〔2018〕345号

文号

交办安监函〔2018〕345号

索引号

000019713O10/2018-00509

公开日期

2018年03月07日

主题词

水运工程;质量状况;统计分析

机构分类

安全与质量监督管理司

主题分类

运行分析

行业分类

港口和航运设施建设

公文类型

部办公厅函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交通运输厅(委),长江航务管理局:

根据列入水运工程质量状况统计范围的20个省(区、市)报送的水运工程质量分析报告、质量抽检数据,结合水运工程质量督查情况,经部领导同意,现将2017年下半年水运工程质量状况统计分析情况通报如下:

一、 水运工程质量监管总体情况

2017下半年,20个省(区、市)统计在建大中型水运工程项目235个,建设总投资约2050亿元。全国各级交通运输主管部门高度重视水运工程质量监管工作,以提升工程建设质量品质为目标,认真履行监管职责,不断夯实监管基础,注重监管实效,积极探索监管新思路、新技术,进一步强化质量监督工作。

(一)加强队伍建设,不断夯实监管基础。

河北从“责任型、技术型、节俭型、廉洁型、服务型”五个方面入手,强化质监队伍建设。重庆针对本地区水运建设特点,组织水运工程质量监督人员参加石方爆破工程技术培训。福建通过举办高级研修班、开展行政处罚案卷评析研讨、开设专题讲座等形式,进一步提升质监系统技术干部业务能力水平。广西组织专业技术人员参加交通运输部网络教育培训班,面向全区交通工程质量安全监督从业人员开展行政执法培训。

(二)强化重点问题治理,提高监督实效。

福建在监督抽检中扩大材料不合格情况通报对象,提升管控力度。贵州重点抓班组的“首件认可制”,开展班组工作“六步走”。海南要求对扫海测量技术设计书(技术方案)进行专家审查论证,规范通航水域扫海测量行为。辽宁针对本地区气候特点,重点加强混凝土抗冻、抗氯离子渗透等指标的抽检。四川开展水运工程盲样抽查,实现取样单位与检测单位分离。

(三)积极应用新技术,提升质量监督能力。

浙江开展“质量+物联网”技术研究,结合无人机、GIS和BIM技术,打造具备实时查询、分级预警、报表输出的综合管理系统。江苏开展《动态走航三维成像扫测技术在水下工程结构检测中的应用研究》,研发水下三维场景构建技术。辽宁开展无人机技术的应用研究,采用无人机技术对大连地区水工建筑物进行宏观检查、码头迎水面细部检查和超长护岸观感质量检查。长航局积极推进BIM技术、远程视频监控、手机APP移动终端等技术在航道工程中的应用,提升工程质量管理水平。

(四)持续研究探索,深入开展专项活动。

江苏、福建、浙江、广东、上海、江西、安徽、长航局等多地积极开展水运工程施工标准化示范创建,取得了阶段性成果。贵州省提取本项目合同价的1%作为该项目“品质工程”奖励基金,研究提出打造品质工程的鼓励政策。上海出台《上海市交通建设“品质工程”评选办法(试行)》,开展“品质工程”评选。江西扎实开展“质量月”活动,有效改进部分施工技术,大幅提高项目创新能动性,涌现出一批高效实用的微创新成果。

二、水运工程质量抽检数据分析

2017年下半年,如图1所示,质监机构对全国水运工程共检测数据95766个,合格89150个,抽检合格率为93.09%,与2016年下半年相比上升0.62个百分点,与2017年上半年相比下降2.52个百分点。

图1  质监机构抽检合格率统计分析图

三、水运工程质量状况分析

从质监机构的抽检数据可以看出,2017年下半年全国水运工程质量总体平稳,但一些指标出现波动。港口码头、港区道路堆场、航道整治、船闸船坞等4类工程中的混凝土原材料、混凝土强度及耐久性、工程实体3大类抽检指标的总体合格率分别为99.63%、99.70%、90.90%;其中,混凝土强度及耐久性、原材料等2大类抽检指标合格率保持在99.6%以上较高水准,环比在0.2-0.4之间窄幅上下浮动,混凝土质量总体平稳;但是,工程实体抽检指标环比下降4.82个百分点,降幅较大,应引起重视。具体如图2所示。

图2  三大类抽检指标总体合格率统计图

(一)混凝土原材料抽检合格率稳中有升。

2017年下半年,混凝土原材料抽检合格率为99.63%,环比上升0.35个百分点。如图3所示,掺合料、砂、碎石抽检合格率环比分别上升4.04、0.94、0.86个百分点,钢筋环比下降0.13个百分点。如图4所示,掺合料抽检合格率环比上升4.04个百分点,同比上升1.98个百分点,质量有所提升。

 

图3  混凝土原材料抽检合格率统计图

图4  掺合料抽检合格率趋势图

(二)混凝土强度及耐久性抽检合格率总体平稳。

2017年下半年,混凝土强度及耐久性抽检合格率为99.70%,环比下降0.26个百分点,总体平稳。如图5、6所示,混凝土强度及耐久性抽检指标中抗冻、抗氯离子渗透等两项指标的抽检合格率为100%,抗压强度抽检合格率环比下降0.26个百分点,同比上升0.14个百分点,小幅波动,从2016年—2017年数据看,该指标保持在99.5%以上,混凝土强度及耐久性总体可控。

图5  混凝土强度及耐久性抽检合格率统计图

图6  抗压(折)强度抽检合格率趋势图

(三)工程实体抽检合格率波动明显。

2017年下半年,工程实体抽检合格率是90.90%,环比下降4.82个百分点,同比上升0.25个百分点,波动较大,如图7所示。港口码头、港区道路堆场、航道整治、船闸船坞等四类工程实体抽检合格率分别是90.10%、92.63%、94.00%、96.09%。其中,港口码头、航道整治工程实体抽检合格率环比分别下降1.29、5.89个百分点,特别是航道整治工程抽检合格率变幅偏大。道路堆场和船闸船坞两类指标的合格率环比分别上升0.35和0.01个百分点,基本持平,如图8所示。

图7  工程实体抽检合格率趋势图

图8  工程实体抽检合格率统计图

1.港口码头工程实体抽检合格率窄幅波动。

2017年下半年,港口码头工程实体抽检合格率为90.10%,环比下降1.29个百分点,同比上升2.54个百分点。其中桩基码头和重力式码头等两项工程实体抽检合格率分别是90.39%、89.24%,环比分别下降1.18、1.80个百分点,同比分别上升1.95、2.90个百分点。

 

图9  港口码头工程实体抽检合格率统计图

(1)桩基码头工程实体抽检合格率小幅波动,预制桩等部分指标波动明显。

2017年下半年,桩基码头工程实体抽检合格率为90.39%,环比下降1.18个百分点,同比上升1.95个百分点。如图10、11所示,桩基码头工程抽检9项指标环比中5项上升、4项下降,其中预制梁板的抽检合格率环比上升4.35个百分点,增幅明显,预制桩的抽检合格率环比下降7.47个百分点,同比下降4.81个百分点,降幅较大,究其原因主要是个别地区预制桩钢筋间距合格率差异较大,施工精细化程度不高。

图10  桩基码头工程实体抽检合格率统计图

图11  桩基码头工程部分分项指标抽检合格率趋势图

(2)重力式码头工程实体抽检多项指标合格率降幅明显,基床抽检合格率连续下滑。

2017年下半年,重力式码头工程实体抽检合格率为89.24%,环比下降1.80个百分点,同比上升2.90个百分点。如图12、13所示,重力式码头工程抽检7项指标环比中1项上升、6项下降,其中保护层抽检合格率环比上升2.75个百分点,基床、面层、墙身构件预制的抽检合格率分别下降7.55、8.96、6.79个百分点,降幅较大,特别是基床抽检合格率2017年内连续下滑。究其原因主要是基床施工属于隐蔽环节,各地区检测点数偏少,指标变化敏感;部分项目面层、墙身构件预制施工过程中构件尺寸、钢筋加工偏差等方面质量控制不够规范,质量通病反复发生。

图12  重力式码头工程实体抽检合格率统计图

图13  重力式码头工程部分分项指标抽检合格率趋势图

2.港区道路堆场工程实体抽检合格率总体平稳。

2017年下半年,港区道路堆场工程实体抽检合格率为92.63%,环比上升0.35个百分点,同比下降1.05个百分点。如图14、15所示,港区道路堆场工程抽检8项指标环比中4项上升、4项下降,其中面层平整度、轨道跑道梁的抽检合格率环比分别上升2.03、1.21个百分点,轨道跑道梁抽检合格率达到98%以上,质量保持良好态势,高程抽检合格率环比下降3.65个百分点,同比下降3.46个百分点,降幅明显,究其原因主要是部分参建单位存在重结果轻过程、标高控制不严的问题。

图14  港区道路堆场工程实体抽检合格率统计图

图15  港区道路堆场工程部分分项指标抽检合格率趋势图

3.航道整治工程实体抽检合格率降幅较大。

2017年下半年,航道整治工程实体抽检合格率为94.00%,环比下降5.89个百分点,同比下降0.34个百分点。如图16、17所示,航道整治工程抽检6项指标中5项环比下降,其中护岸护脚的抽检合格率环比下降5.76个百分点,同比上升0.48个百分点,混凝土预制件安装、筑坝坝体等指标的抽检合格率环比分别下降7.21、6.84个百分点,同比分别下降4.14、2.87个百分点,究其原因主要是部分非水网地区的航道整治工程筑坝坝体、混凝土预制件安装施工粗放,施工工艺水平较落后,过程质量控制不到位。

图16  航道整治工程实体抽检合格率统计图

图17  航道整治工程部分分项指标合格率趋势图

4.船闸船坞工程实体抽检合格率总体平稳。

2017年下半年,船闸船坞工程实体抽检合格率为96.09%,环比上升0.01个百分点,同比上升4.61个百分点。如图18、19所示,船闸船坞工程抽检5项指标环比中2项上升、3项下降,其中上下游引航道的抽检合格率环比上升1.03个百分点,基础工程、闸首的抽检合格率环比下降2.74、2.40个百分点,同比下降4.59个百分点、上升6.01个百分点。基础工程抽检合格率2017年不断下降,究其原因主要是基础厚度控制不严,施工过程管理不严。

图18  船闸船坞工程实体抽检合格率统计图

 

图19  船闸船坞工程实体部分分项指标抽检合格率趋势图

四、质量管理存在的主要问题

与2016年相比,2017年各项抽检指标合格率中桩基码头工程预制梁板、重力式码头工程沉降缝、港区道路堆场工程轨道跑道梁、航道整治工程混凝土预制件制作、船闸船坞工程闸首和闸墙等指标有了明显提升,但桩基码头工程预制桩、重力式码头工程基床、港区道路堆场工程面层高程、航道整治工程预制件安装和筑坝坝体、船闸船坞工程基础工程等指标仍需引起重视,从审视质量管理体系角度,结合各地反映的共性问题分析,质量管理存在以下主要问题:

(一)品质建设理念有待提升。部分项目参建单位对品质工程建设理念认识不够,施工标准化建设推进不深入,技术力量配备等管理基础不扎实,质量管理力度不均衡,重主体轻附属、重结果轻过程的现象依然不同程度的存在。部分施工队伍人员流动性大,施工质量意识不高,技术水平和职业素养参差不齐。

(二)施工管理精细化水平有待提高。部分项目质量保证体系执行不到位,施工组织设计及专项施工方案编制和审批程序履行不规范,现场工艺操作不严谨,对一线工人的质量技术交底开展的不够深入细致,缺乏针对性,施工较为粗放,质量通病问题反复出现,外观质量不高。

(三)部分关键环节管控有待加强。部分项目商品混凝土原材料、搅拌、运输等环节管控存在缺失。部分关键工序过程控制和交验不严格,特别是一些影响结构安全的基础、水下隐蔽工程等关键部位验收把关不严。部分质监机构受工作经费不足等因素影响,现场抽检的频率及覆盖面不够,验证性检测数据的代表性不足。

(四)试验检测工作有待规范。部分项目试验人员和仪器设备配备不满足要求,试验环境条件不达标,试验检测参数范围与工程实际不符,检测频率不足,检测报告错、漏等问题仍不同程度存在。

五、有关要求

(一)重视质量抽检,加强统计分析。各级交通运输主管部门要高度重视质量抽检工作,加大经费投入,扩大抽检覆盖面,加强重点部位和隐蔽环节的验证性检测,扎实开展质量状况统计分析,严把数据来源关,提高统计数据代表性,确保准确掌握本地区水运工程建设质量发展态势。要结合本地区实际,对照分析梳理,对波动大、连续下降的关键指标要切实采取对策,督促在建项目从业单位加强跟踪监测,不断改进提升关键指标的获取和抽检合格率。

(二)坚持问题导向,补齐质量管理短板。

1.强化关键工序的检查验收。各级交通运输主管部门要积极推进施工标准化建设,重点督促从业单位强化基床、预制桩等关键工序的过程管控,严格测量放样、配合比设计、技术交底等环节控制,规范施工自检和监理隐蔽验收工作,确保主体结构安全,提高工程耐久性。

2.加大质量通病治理力度。各级交通运输主管部门要针对本地区水运工程反复出现的质量通病,认真开展分析研究,加强政策引导,推广技术攻关成果,督促从业单位完善施工方案和技术措施,强化商品混凝土质量控制,精准施工,精细管理,着力提高工程细部和外观质量。

3.规范试验检测工作。各级交通运输主管部门要加大对工地试验室和试验检测工作的监督检查力度,督促从业单位加强检测人员培训,完善相关管理制度,强化母体机构对工地试验室的动态检查和工作指导,按规定批次、频率开展试验检测,确保检测数据能全面、客观反映工程质量控制情况,规范台账、记录、报告等资料管理,发挥好试验检测在工程质量管理中的基础性和关键性作用。

 

 

  交通运输部办公厅        

  2018年3月7日        

抄送:有关交通工程质量(安全)监督局(站),中国水运建设行业协会,中国交通建设监理协会,部水运局。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