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关于贯彻落实中央领导同志重要指示精神切实加强“五一”期间交通运输保障和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

文号:交安监明电〔2018〕5号

文号

交安监明电〔2018〕5号

索引号

000019713O10/2018-00513

公开日期

2018年04月24日

主题词

交通运输保障;安全生产;五一

机构分类

安全与质量监督管理司

主题分类

安全监管

行业分类

其他

公文类型

部明电或部办公厅明电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交通运输厅(局、委),中远海运、招商局、中交建设集团,部属各单位:

201842218时许,在朝鲜黄海北道发生一起重大交通事故,一辆载有34名中国游客的旅游大巴从当地一处大桥坠落,截至目前,已造成32人死亡、2人重伤。事故发生后,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立即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近期各类安全事故频繁发生,必须引起高度重视。“五一”假期即将来临,外出旅游人数较多,各地区和有关部门要绷紧防范安全风险这根弦,切实落实安全工作责任制,深入排查安全隐患,加强防范工作,完善应急措施,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李克强总理要求抓紧核实具体情况,做好救治和善后工作。为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现就切实做好“五一”期间交通运输安全生产、保通保畅和应急值守等工作,创造广大群众节日安全便捷出行的交通运输环境,通知如下:

    一、高度重视,强化层级责任落实

“五一”前后历来是旅游旺季,人民群众出行集中,交通运输十分繁忙,且我国很多地区进入汛期,交通运输保通保畅及安全生产压力巨大。各部门、各单位要充分认识做好“五一”期间安全生产、保通保畅和应急值守等工作的重要性和严峻性,切实把保通保畅保安全稳定作为当前首要任务和头等大事,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组织领导,明确层级责任,细化防范措施,坚决防范和遏制各类安全生产事故发生。

二、合理调配,切实做好保通保畅

要科学分析研判“五一”期间旅客出行需求,优化道路水路运力调配,充分挖掘运输潜力,全面提高运输服务能力。要指导运输企业加强旅游景区景点等旅客出行需求旺盛区域的运力调配,强化道路客运与铁路、水路、民航旅客运输的协同衔接,发挥各种运输方式比较优势和组合效能,让旅客出行更加便捷。加强对重点拥堵路段和收费站的排查与疏导,确保跨省通道、省界收费站、省界长大桥隧等重要路段衔接顺畅,提高路网通行效率。严格落实重大节假日小型客车免费通行政策,切实提高车辆通行收费站效率。

三、吸取教训,认真开展安全检查

3月份以来,公路水路交通运输行业接连发生多起安全生产事故。各部门、各单位要深刻吸取事故教训,引以为戒,举一反三,结合各自实际,狠抓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扎实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各部门、各单位领导要亲自带队,深入基层、深入一线组织开展安全生产督查检查,对发现的问题和隐患要实行“零容忍”,责成生产经营单位列出整改清单,明确整改措施、整改时限。对于重大隐患,要实行挂牌督办,强化跟踪督导,确保整改到位。

四、突出重点,严格现场监督管理

道路运输领域,要加强长途客运、旅游包车、客运站场、长大桥隧、危险货物运输等的安全管理,强化重点营运车辆动态监控,认真落实长途客运班车源头安全检查,按有关规定组织实施实名购票管理工作,进一步加强城市轨道交通运营安全管理。要积极配合公安部门,严厉打击超员超速、超限超载、疲劳驾驶等违法违规行为。

水路运输领域,继续加大现场监管力度,充分运用VTSAISCCTV、电子巡航等手段,重点加强对“六区一线”水域,尤其是渡口、水库、通航密集区、旅游区等水域的动态监管。要紧盯“四类重点船舶”,特别要加强客船安全监管,严禁水上客运船舶无证经营、不适航营运,严格落实水路旅客运输实名制管理要求,严禁客运船舶超载、超员、超速、超区域航行等行为。加大消防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力度,完善灭火救援预案,强化战备值勤,确保水上消防安全。

港口生产领域,要继续开展危险货物港口作业安全治理专项行动和港口危险货物储罐安全专项整治,督促港口企业依法依规从事生产经营,强化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加强对桥区、浅险区、航道整治建筑物等重要航段导助航设施的维护和巡查,做好重点通航建筑物的安全和反恐防范工作。要认真履行港口安全生产监管职责,加大客运码头等人员密集场所和港口危险货物装卸、仓储作业及设施设备的监督检查力度,禁止为不合规船舶进行货物装卸作业,针对当前季节性不安全因素,强化预防预控,确保安全生产。

公路水运工程领域,要突出桥梁隧道施工、高边坡和临崖临水作业,切实加强施工现场安全生产管理,保证施工现场机械设备、临时性结构工程安全运行,严格落实安全施工措施。要高度重视和切实做好极端天气下施工现场的安全管理,严防大风、暴雨、泥石流等可能对施工作业现场、驻地造成危害。

    五、加强值守,及时妥善应对各类突发事件

要切实加强值班和应急值守工作,严格落实岗位责任制和节日期间领导带班、关键岗位24小时值班制度,进一步完善应急预案,加大应急演练力度,增强应急工作针对性和实战性,加强救助抢险车船、飞机的维护保养,做好应急待命工作,一旦发生突发事件和事故险情,做到科学应对、及时妥善处置,并按照有关规定及时、准确上报信息,严禁迟报、漏报、瞒报。同时,要进一步做好信访维稳工作,严格源头防范和隐患排查,加强对有进京上访意向人员的教育疏导和稳控,切实将矛盾化解在当地,防止发生非正常上访和大规模进京集体上访事件。

 

 

 

                               交通运输部       

                             2018424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