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关于对河南省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工作给予表彰的通报

文号:交安监发〔2010〕352号

文号

交安监发〔2010〕352号

索引号

000019713O10/2010-00700

公开日期

2010年08月25日

主题词

交通运输安全;河南省;运输部;国家安全;

机构分类

安全与质量监督管理司

主题分类

安全监管

行业分类

其他

公文类型

部文件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交通运输厅(局、委)、安全监管局,天津市、上海市交通运输和港口管理局,长江、珠江航务管理局,交通运输部各直属海事局、救捞局:
  2007年以来,河南省交通运输厅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安全生产的一系列方针、政策,按照交通运输部、国家安全监管总局以及河南省委、省政府的工作部署,践行科学发展观,坚持“以人为本,安全发展”,立足河南实际,创新机制,突出重点,强化措施,落实责任,取得了全省水上交通和交通基础设施建设连续保持3年零6个月实现“双零事故”,道路运输事故起数、死亡人数连续3年零6个月呈大幅度下降的好成绩。特对河南省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工作予以通报表彰。
  河南省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工作的具体做法:一是创新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四项机制”(即承包机制、督察机制、日报机制和奖惩机制),做到了安全责任到人、考核目标明确、督察常态化和处罚到位;明确公路水运工程“五项制度”(即施工现场危险告知制度、施工安全监理制度、专项施工方案审查制度、设备进场验收登记制度、安全生产费用保障制度),做到了公路水运工程安全监管有标准、有规定、有保障。二是突出重点,强化督导,把库区、渡口、浮桥以及客运码头和客船航线,大型桥梁和隧道施工项目重点工序,从事道路危险货物运输的企业、从业运输车辆、设备设施安全作为重点,通过实行定期分区督导,实行督查和暗访,强化安全生产大检查,促进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各环节安全措施落到实处。三是扎实开展各项整治活动,与公安交警等部门先后开展了打击非法营运和旅游客运、危货运输等专项治理行动,加强水上交通安全执法,狠抓非法渡船渡口的治理、严厉打击“大船小证”船舶等整治活动,保障了良好的交通运输市场秩序。四是加大安全生产投入,针对交通运输安全生产中的薄弱环节,积极筹措资金,努力改善安全生产基础设施条件。2008年以来,累计投资17.5亿元,改造危桥834座、5.6万延米;投资6000多万元,对全省二级以上客运站全部配备了“三品检查仪”,对长途营运客车和全部危运车辆安装了GPS监控系统;投入资金6600多万元,提升水上交通安全监管能力。五是强化安全生产队伍建设,每年采取“分级、分层、分行业”培训的方式,广泛组织交通运输安全培训工作,凡从事交通运输安全工作的人员每年至少轮训两次,并通过组织开展交通运输“安全知识百千万工程”、“一季一法一考制度”、“渡船船员系统教育工程”、“施工企业法人、项目经理、专职安全员”等教育培训,有力地提升了队伍的整体素质。六是注重加强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宣传引导,充分发挥广播、电视、报刊、网络等新闻媒体的作用,通过大力开展水上安全宣传“六进”(进机关、进乡村、进学校、进企业、进库区、进码头)活动,营造浓厚的交通运输安全生产舆论氛围。
  希望各级交通运输主管部门、安全监管部门认真学习和借鉴河南省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工作的好经验、好做法,为切实强化交通运输安全生产监督管理,促进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做出新的贡献。

交通运输部    国家安全监管总局(章)
二〇一〇年八月五日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