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盛霖部长在全国交通运输系统安全稳定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的讲话

文号:无

文号

索引号

000019713O10/2009-00957

公开日期

2009年09月09日

主题词

系统安全;安全;管理;趋势分析;北京;培训

机构分类

安全与质量监督管理司

主题分类

机构领导

行业分类

其他

公文类型

其他

牢固树立稳定压倒一切的思想
为祖国60华诞创造良好交通运输环境
——在全国交通运输系统安全稳定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的讲话李盛霖
(2009年9 月9日)


同志们:
  在新中国成立60周年国庆即将到来之际,交通运输部党组决定召开这次电视电话会议,主要是进一步贯彻动员大家牢固树立稳定压倒一切的思想,为祖国60华诞创造良好的交通运输环境。
  刚才,祖远同志传达了关于做好新中国成立60周年安保、维稳及反恐工作有关会议精神,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北京市交委、长航局、上海海事局的负责同志介绍了本单位迎国庆保安全维稳定的工作情况,讲得很好,各地各单位要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学习借鉴他们的经验做法。下面,就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做好全国交通运输系统安全稳定工作,讲三点意见。
  一、今年以来全国交通运输系统做了大量艰苦细致的工作,确保了行业安全稳定今年以来,全国交通运输系统坚持把全力维护交通运输安全稳定作为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重要内容,在积极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积极推进交通运输各项重大改革的同时,始终绷紧安全稳定这根弦,认真落实各项维稳措施,安全稳定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第一,安全生产形势基本稳定。今年以来,全系统以开展“安全生产年”活动为主线,以排查治理事故隐患为抓手,以落实两个主体责任为重要内容,牢固树立以人为本、安全发展的理念,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狠抓了“五个着力、五个转变”:一是着力提高全员思想认识,由“要我安全”向“我要安全”转变;二是着力落实两个主体责任,由“责任模糊”向“责任明晰”转变;三是着力强化安全生产监督管理,由“单一保障”向“全面保障”转变;四是着力建立长效治理机制,由“突击整顿”向“根本整治”转变;五是着力加强事故预防预控,由“事后反省”向“事前防范”转变。坚持源头管理,强化安全监管,加大事故查处力度,大力开展城市交通治理和道路水路治超执法行动,深入开展渡口渡船、砂石运输船和施工船整治,重点强化危险化学品运输和交通运输建设施工安全治理。今年1—8月份,全国水上交通运输事故件数、死亡人数,同比减少1.5%和17.7%;全国道路运输事故件数同比增加5.8%,死亡人数下降4%,实现了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形势基本稳定。
  第二,维护稳定工作扎实有效。一是进一步加强综合治理和安保工作的组织领导,推行一把手工程,严格落实目标责任制,实行目标考核,建立健全跟踪分析制度,不断强化对交通运输重要站场、港口、特别是人员密集场所的综合治理和安保工作。以上海世博会安保为重点,加大船舶防恐和交通运输基础设施的安保工作。二是进一步建立健全矛盾纠纷排查调处组织网络,完善矛盾纠纷排查、调处、督办工作机制,形成领导挂帅、综治协调、部门联动、各方参与的矛盾纠纷排查调处格局。加强对金融危机背景下交通运输行业发展和就业情况的跟踪,积极出台扶持企业发展的政策措施,注重解决职工群众的生产生活困难,坚持深入基层有效化解各种纠纷、稳定职工队伍,特别是高度重视、妥善处理了各地连续发生的出租车停运、罢运事件。三是高度重视和有效处理人民群众的来信来访,针对交通运输建设加快推进、土地征用量大、征地拆迁和补偿方面的矛盾比较突出的情况,各部门、各单位明确责任,注重加强政策解释和宣传引导,做好说服劝导工作,同时对老上访户、对人民群众反映的热点问题加强跟踪了解,并从维护稳定大局出发,在政策许可的条件下予以解决。
  第三,应急保障能力不断提高。继续推进应急工作“一案三制”建设,及时修订了国家海上搜救应急预案、公路和水路交通运输突发事件应急预案,针对可能发生的风险制订各类专项预案。加大对交通运输事故风险源预控和事故趋势预测力度,印发了《2009年交通运输突发公共事件趋势分析及主要对策》。组织召开海上搜救部际联席会议,加强与相关部委的应急联动,同时还与有关国家、国际组织、港澳台地区加强应急信息沟通。以快速处理各种交通运输突发事件、确保重点物资运输、防台防汛、预防甲型流感为重点,加大应急投入,加快建设海上搜救信息指挥系统。强化应急演练,加强应急培训,进一步提高了交通运输应急反应能力和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的救助能力,今年9月4日成功举行了2009年国家海上搜救桌面演习暨东海搜救演习。
  二、牢固树立稳定压倒一切的思想,进一步增强做好安保维稳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中央近期部署维护稳定工作任务时明确指出,各地区各部门都要牢固树立稳定压倒一切的思想,进一步加大解决群众诉求和排查化解矛盾纠纷的工作力度,着力加强党政军机关等重要部门、事关国计民生的重要基础设施、人员密集的公共场所和机场、车站、码头等重点部位的安全防范工作,确保全国社会大局稳定,确保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各项重大活动顺利进行。
  交通运输行业的特点,决定了交通运输在确保行业和社会稳定方面肩负着十分重大的责任。今年以来,受国际金融危机、乌鲁木齐“7·5”事件等的影响,交通运输行业面临着诸多安全稳定方面的严峻挑战。
  一是受国际金融危机和世界经济衰退的影响,交通运输行业各类风险明显增多。由于诱发和滋生违法犯罪活动的各种消极因素和社会矛盾不断出现,人民内部矛盾引发的群体性事件时有发生,影响了运输生产正常进行和行业稳定。上半年,仅在港航系统,各类矛盾引发的事件达172起,比全国群体性事件升幅高12.1个百分点,已成为影响交通运输社会稳定的重大不安全因素。
  二是各类交通运输生产事故仍然是影响交通运输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重大问题。当前交通运输系统大局总体稳定,运输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好转,但在交通运输行业大建设、大发展的关键时期,安全生产也面临许多新情况、新问题。今年1-8月,全国交通运输建设领域事故件数、死亡人数,同比增长17.9%和23.1%。昨天,长江安徽铜陵水域一农用木船非法载人倾覆,经初步核实,20人获救、4人死亡、16人失踪。
  三是利用交通运输工具实施的极端暴力行为,对公共安全危害极大。6月5日,成都发生的公交车特大纵火案,造成27人死亡、74人受伤。6月23日,广东一公交司机为泄私愤,驾驶公交车连撞28辆汽车,造成4死11伤。8月3日,北京一辆公交车也发生了一人携带易燃物企图引燃的事件,被及时制止。
  四是恐怖分子利用交通运输通道和交通运输工具实施恐怖活动的现实威胁越来越大。交通运输业是国民经济的基础性产业,物流、人流巨大,极易成为恐怖势力实施破坏活动的目标。去年奥运安保期间,在新疆民航飞机上发生的恐怖(未遂)事件,已敲响了警钟。近年来,我国交通运输驻外企业发生了多起遭恐怖袭击和人员被绑架事件。目前索马里海盗仍然对我国远洋运输构成严重威胁。这些情况说明,来自水、陆、空的恐怖活动,已经对我国交通运输构成现实威胁和潜在威胁,应引起我们的高度警惕。
  做好国庆60周年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和安保维稳工作,是党中央、国务院交给我们的政治任务。全国交通运输系统广大干部职工要深刻认识肩负的重大责任,牢固树立稳定压倒一切的思想,进一步增强大局意识、政治意识、责任意识、忧患意识,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对国内外形势的判断上来,统一到中央对国庆60周年安保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上来,统一到交通运输事业快速发展、科学发展、协调发展、安全发展的工作要求上来,不断提高应对各种复杂情况、驾驭各种复杂局势的工作能力,主动工作,积极作为,尽心尽力,把各项安全稳定工作做扎实、做到位。
  三、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一系列重大部署,切实把安全生产和安保维稳工作作为当前头等大事抓紧抓好近一个时期,党中央、国务院对做好安全稳定工作,特别是国庆60周年期间的安全稳定工作做出了一系列重要部署。我们要牢记胡锦涛总书记“发展是硬道理,是第一要务;稳定是硬任务,是第一责任”的重要指示,全力以赴投入国庆安全生产和安保维稳工作中,把安全稳定工作作为当前交通运输系统的重要政治任务,作为头等大事抓紧抓好。
  为贯彻落实中办发电[2009]19号文件精神和中央关于做好稳定工作的一系列部署要求,9月5日部下发了《关于做好交通运输安全稳定工作的紧急通知》,各地各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下面,我再强调四个方面的工作。
  第一,切实落实安全稳定工作责任制。各级交通运输主管部门要坚持“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进一步强化领导责任,加大安全稳定工作领导问责力度,建立健全交通运输保安维稳体系。主要领导同志必须牢固树立“以落实第一责任保安全稳定”的意识,集中时间、集中精力认真研究和妥善解决当前安全稳定工作方面存在的问题,全力以赴确保本部门、本单位的一方平安。要分析评估辖区内的安全稳定形势,加强对安全稳定规律和重大难题的研究,制定详细的保安维稳工作方案和预防预控措施;要积极主动帮助分析、查找和解决企业安全稳定工作中存在的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健全完善安全稳定工作长效机制。各交通运输企业要全面落实安全稳定工作的主体责任,主要领导要亲自挂帅、负总责,进一步健全安全稳定工作制度,逐级落实安全稳定工作责任制;要实行“一岗双责”,细化责任分工,明确责任内容,强化责任考核;要不断强化政策宣传、解释和引导工作,切实加强职工思想政治工作,解决职工实际生活困难,营造和谐安定、团结向上的企业生产生活局面;要加大安全生产设施设备投入,加强安全技能培训,不断改善安全生产工作环境,提高职工安全生产技术素质。
  第二,全面落实预防预控措施。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的重要举措,是做好国庆60周年期间保安维稳工作的关键环节。最近部已下发了《关于开展交通运输行业安全生产大检查的通知》,各部门、各单位一定要按照国务院安委会和我部的安排部署,把组织好、开展好这次安全大检查,作为做好当前交通运输系统安全稳定工作的重要任务,事前制定方案、事中严格检查、事后总结分析。这次检查要做到“五查五看”:一要查意识,看“安全第一”的宗旨坚持没有、安全稳定的弦绷得紧不紧;二要查责任,看责任体系建立情况、主要领导和全体职工履行职责的情况;三要查制度,看规章制度的建立和落实情况、行为规范的执行情况;四要查隐患,看隐患的排查面和现场检查情况;五要查效果,看隐患整治力度及事故事件的预控预防情况。
  第三,着力解决突出问题化解主要矛盾。为进一步落实中央关于维稳和信访工作的部署要求,为国庆创造良好的交通运输安全稳定环境,当前,要突出抓好以下三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信访工作。在国庆前,各部门、各单位要对征地拆迁补偿、出租车运营管理中的问题、机构转制改制造成职工下岗、重特大事故导致群死群伤等情况进行全面调查和分析,加强矛盾纠纷排查,防范控制大规模进京上访事件、群体性事件,要及时发现问题,将事件控制在萌芽阶段,在当地妥善解决。要认真落实民族政策,做好少数民族干部职工和院校学生的思想政治工作,关心他们的工作、学习和生活,切实维护民族团结和社会稳定。
  二是公共交通安保工作。要进一步强化城市公交、轨道交通、长途客运以及客滚运输和渡运的安全监管,加强“三品”查堵力度,特别是要高度重视对可疑人员、可疑物品的检查。各级领导要靠前指挥,督促加强现场监管力量,严厉打击各种违法分子和各种非法运输经营活动,净化交通运输环境,切实保障人民群众安全便捷出行。
  三是危化品运输整治工作。要深入、细致开展对从事危险化学品运输的企业、运输工具和人员的检查,全过程跟踪剧毒、易燃易爆危险品情况,坚决打击非法夹带危险化学品运输行为。国庆期间,北京周围的省市,要对进京的车辆、物品和货物进行最严格的检查,要确保做到无一遗漏。一旦发现问题,要及时迅速处理。
  第四,快速高效处置各类突发事件。各部门、各单位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办、国办关于确保国庆期间安全稳定的工作要求,结合本单位的实际情况,制定详细的应急预案,全面细化和坚决落实每项工作职责,明确重点生产安全,特别是重要交通运输枢纽等人员密集场所突发性事件的应急工作流程、紧急处理措施,节前要进行相应演练,以完善预案,确保万无一失。节日期间包括“黄金周”期间,各部门、各单位的领导要坚持24小时带班;要加强信息报送,及时向上级主管部门和相关部门报送本单位的安全稳定工作动态,一旦发生事故、特别是重大及以上事故或大规模群体事件要立即报告;要保持信息畅通,提高决策水平,及时快速高效处置各类突发事件。
  同志们,当前交通运输系统的安全稳定工作任务重、时间紧、要求高。希望各级交通运输主管部门、各企业一定要站在讲政治、讲大局的高度,团结一致,齐心协力,全力以赴,确保交通运输系统安全稳定,以优异的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60周年!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