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盛霖部长在2010年第一次部安委会会议上的讲话

文号:无

文号

索引号

000019713O10/2010-00707

公开日期

2010年02月09日

主题词

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安委会会议;春运;水...

机构分类

安全与质量监督管理司

主题分类

机构领导

行业分类

其他

公文类型

其他

李盛霖部长在2010年第一次部安委会

会议上的讲话


同志们:

  去年12月17日,我们召开了2009年第三次部安委会会议,对岁末年初的各项安全工作进行了安排,特别是重点部署了“两节”、春运期间的安全生产工作。年前,部安委会下发了《关于切实做好“两节”及春运期间的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部务会又专题听取了春运安排的情况汇报,并下发了《关于认真做好2010年道路水路春运工作的通知》。希望各部门按照2009年第三次部安委会会议精神和两个《通知》的要求,继续认真抓好各项工作的落实。

  今天召开2010年第一次部安委会会议,主要任务是传达贯彻1月7日国务院安委会会议、1月18日国务院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1月19-20日全国安全生产工作会议以及1月5日国家防总和国家减灾委联席会议精神,根据这些会议的要求,部署和抓好涉及我部相关工作的落实。下面,我讲四点意见:

  一、认真学习,全面落实安全生产工作会议精神

  要认真学习领会今天会上传达的四次安全生产工作相关会议精神,特别是张德江和回良玉副总理的讲话精神。安全生产责任重于泰山,要坚持安全工作“年年讲、月月讲、天天讲”,把中央关于安全工作的方针切实贯彻落实到各项实际工作中去,要坚持“预防为主、加强监管、落实责任”,深入开展“三项行动”和“三项建设”活动,确保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好转。安全生产是开展各项工作的根本保障和重要前提,要坚持做到绝不放过任何一个安全生产薄弱环节,也绝不能有任何侥幸和麻痹思想,工作再忙、时间再紧,都不能忽视安全。

  二、全面履职,确保完成安全生产目标任务

  去年,在全行业的共同努力下,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形势总体稳定。2009年全国共发生水上交通运输事故358件,同比增加4.7%,死亡336人,同比减少4.3%;全国道路运输发生一次死亡3人以上事故144件,同比增加7.46%,死亡795人,同比下降6.9%;全国交通运输建设领域共发生生产安全事故76起,同比增加1.3%,死亡119人,同比增加8.1%。

  今年国务院安委会下达给我部的主要是水上交通运输安全生产控制指标(道路交通事故指标下达给公安部;建设事故指标下达给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具体为:事故死亡人数333人,比2009年死亡人数336人少3人,下降1.0%,较大事故和重大事故起数下降3%,特别重大事故继续实行零控制;水上交通百万吨吞吐量死亡率由我部自行确定。由于水上交通事故总体死亡人数较少,不对我部进行考核。对与我部有关的道路交通事故指标控制,今年有所变化,除对道路交通事故死亡人数实行总量控制外,今年对生产经营性道路交通事故死亡人数进行了明确:事故死亡人数29414人,比2009年死亡人数30014人少600人,下降2.0%。需要说明的是,这些年我部高度重视水上交通安全工作,经过近些年的努力,水上交通事故死亡人数逐年减少,到2009年已降至年死亡人数336人,这个基数已经很小,继续保持死亡人数的连年下降已非常困难。针对这种情况,我部多次向国务院安委办反映,希望更加科学地设置水上交通运输安全生产指标,不再采用绝对控制指标,代之采用百万吨吞吐量死亡率等相对指标。国务院安委会部分采纳了我部意见,虽然继续设置了绝对控制指标,但在指标下降幅度由2%调整为1%。

  对于下达给各地和各部门的指标,国务院安委办将按照张德江副总理关于建立健全安全生产控制指标“月通报、季发布、年考核”制度的指示,加强动态跟踪和年终考核。水上交通安全主要由我部负责,要全力以赴确保水上交通运输死亡人数控制在国务院安委会下达给我部的指标范围内。同时,我们还要做好涉及我部职责的道路交通运输、城市客运(含城市公交、轨道交通和出租车)和交通运输建设施工方面的各项安全生产管理工作。这些方面一旦出了事故,交通运输行业也有责任。因此,我们一定要切实强化道路运输安全管理,加大交通运输建设施工安全的监管力度,大力开展“平安工地”建设,认真履职履责,确保交通运输安全稳定。

  三、齐抓共管,确保各项工作落实到位

  关于今年的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工作,在去年底第三次部安委会会议、刚结束的交通运输工作会议和部相关专题会议上都已进行了部署。这里,我再强调三点:第一,这次国务院安委会根据国务院新“三定”明确了各成员单位的安全生产职责分工,其中涉及到我部的职责有九条。会后请安监司牵头、人劳司配合、相关司局参加,进一步明确部安委会各成员单位的安全生产职责分工。一定要让大家都清楚我部的安全生产职责到底有哪些,各自承担什么职责,一旦发生了安全生产事故,我们到底要承担哪些责任。同时,要研究建立起一整套科学的安全生产指标体系和考核制度,将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到具体部门、岗位和人员,强化事故统计分析、通报制度,对安全生产实行动态管理和考核,只有这样,才能把安全生产责任落到实处。第二,部安委办要根据今年全国交通运输工作会议和近期两次部安委会会议有关工作部署,制订下发2010年交通运输行业安全生产工作要点,并做好督办和检查落实。各司局要各司其职,抓好相关工作的落实,要注意司局间的配合,形成齐抓共管的合力。第三,根据国务院安委会的部署,今年要继续组织开展“安全生产年”活动,深入推进“三项行动”和“三项建设”,我部要认真抓好落实;同时,要结合交通运输行业实际,从今年开始,大力开展加强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双基”(基层、基础)建设活动。请部安委办牵头、相关司局配合,尽快制定具体实施方案,加强对活动开展的组织和指导。

  四、严防死守,确保春运和“两会”期间的交通运输安全

  春运和“两会”即将到来,这段时间较敏感,是交通运输安全的重点时段,一旦发生事故,社会影响大,媒体也较关注。请各单位一定要按照部有关工作部署和要求,抓好各项工作落实。这里,我再强调几点:一要树立稳定压倒一切的思想,全面做好春节和“两会”期间的维稳工作。要及时有效化解事关交通运输稳定的各类社会矛盾,保持交通运输系统节日期间的平安祥和。二要认真组织好春运工作,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重点打击非法违法从事春运的行为,特别是要加强危险品和烟花爆竹运输的安全监管。三要密切关注寒潮大风、雨雪冰冻等极端天气,采取有效防抗措施。今年我国极端恶劣天气频发,持续低温时间长,降温幅度大,影响范围广,部分地区还出现了大雪、大雾等极端天气,北方部分港口的冰冻情况也很严重,各单位一定要认真吸取2008年冰冻雨雪和去年底第一次寒潮大风的教训,加强对寒潮大风、雨雪冰冻的防控,确保公路水路旅客运输、电煤运输和节日物资运输安全、畅通、有序。

  此外,不久前国家反恐怖工作协调小组办公室对2009年的反恐工作进行了总结,分析了当前我国反恐工作的形势,对今年的反恐工作提出了要求。我部要时刻树立反恐理念,从确保安全稳定的大局出发,做好今年的反恐工作,此项工作由部公安局负责。

  同志们,新春佳节和“两会”即将来临,这是举国欢庆的时刻,请大家务必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创建服务型政府的要求,继续抓好各项工作的落实,共同为实现交通运输虎年的安全发展开好局。

  谢谢大家。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