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盛霖部长在2010年全国交通运输安全工作暨全国海事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的讲话

文号:无

文号

索引号

000019713O10/2010-00712

公开日期

2010年11月08日

主题词

交通运输安全;应急;安全生产工作;安全监...

机构分类

安全与质量监督管理司

主题分类

机构领导

行业分类

其他

公文类型

其他

抓住机遇 迎难奋进
推动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工作再上新台阶

----在2010年全国交通运输安全工作暨全国海事工作
电视电话会议上的讲话
李盛霖
(2010年11月8日)


同志们:
    今天的电视电话会议,目的是总结“十一五”期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工作,分析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面临的形势,明确“十二五”期的发展目标和保障措施,推动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工作再上新台阶。
    下面,我讲三个方面的意见:
    一、“十一五”期的工作回顾
    “十一五”期是我国国民经济快速发展,也是交通运输大建设、大发展的重要时期。这五年,我国成功举办了奥运会、国庆60周年庆典、上海世博会等一系列重大活动,又经受了国际金融危机、08年冰冻雨雪、汶川和玉树地震以及极端天气频发带来的巨大影响。在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和全体交通运输广大干部职工的共同努力下,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十一五”期末与“十一五”初期相比,全国水上交通运输事故件数和死亡人数分别下降42.7%和30.5%,百万吨吞吐量死亡率下降68.9%。五年水上共成功救助101812人,搜救成功率96.3%。全国道路运输和交通运输工程建设领域安全生产形势保持了总体稳定。
    (一)安全意识不断强化。
    “十一五”期,交通运输系统始终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把安全发展作为践行科学发展观的重要内容,坚持把保障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放到至高无上的地位,进一步增强了抓好安全生产的责任感和紧迫感,采取了一系列强有力的措施,将安全生产融入到工作的方方面面,形成了逢会必讲安全、工作调研必查安全,发展建设必把安全作为第一要务的良好氛围。
安全生产责任制得到不断强化和进一步落实,建立了“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负责,所有部门各司其责的安全生产良好格局。各级交通运输管理部门大力推进“一岗双责”,各交通运输企业进一步提升了对安全生产的认识,建立健全了安全生产管理体系,并强化督查考核。交通运输系统几家央企集团始终坚持把安全生产作为企业生存和发展的第一生命线,确保各项安全管理工作稳步推进。安全这根弦在交通运输战线绷得越来越紧,安全发展的理念更加深入人心。
    (二)法制体制机制不断完善。
    制定并颁布了《防治船舶污染海洋环境管理条例》、《道路旅客运输及客运站管理规定》、《道路危险货物运输管理规定》、《老旧运输船舶管理规定》等法规和规章,出台了公路水运工程建设、养护和质量监管等一系列标准规范,修订并完善了公路、水路、搜救等应急预案。地方各级交通运输部门也加强了法规建设,江苏、重庆等省市颁布了公路桥梁养护、渡船渡口管理、建设工程安全监管等管理规定。
    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和应急体制机制不断完善。各级交通运输管理部门成立了专门负责安全生产监督管理的机构,海事、救捞、搜救体制不断推进,许多省市成立了搜救中心和分中心,进一步完善了国家海上搜救部际联席会议制度下的协调机制。2009年经国务院和中央军委批准,军队和武警交通部队正式纳入国家交通运输应急救援力量体系。各级交通运输管理部门进一步加强了与外交、公安、农业、国土、水利、安监、环保等部门在安全应急工作中的协调联动。部属各单位和地方各级交通运输部门也不断深化改革,创新工作机制,各省(区、市)结合成品油税费改革人员安置工作,充实了航政、路政、运政队伍,增强了安全监管力量;长航局采取“平安行动”、警示谈话、驻点随访等一系列措施不断探索安全生产工作新机制;山西省交通运输厅设立了治超管理处,专职负责全省超限超载治理组织与协调监管工作;河南省交通运输厅通过实施“承包、督查、日报和奖惩”的安全生产工作四项机制,实现了自2007年以来水上交通安全、交通基本建设工程安全零事故。
    (三)安全投入明显加大。
    加大了资金投入,公路安保工程建设加快,五年来,共累计投入资金121亿元,组织实施了12万公里。地方各级公路管理部门也积极筹措资金,加大了公路安保工程的实施力度。青海省交通运输厅实施安保工程路线30余条,治理路段1000多处;广西壮族自治区共自筹资金1.4多亿元实施安保工程。
    加大了各类安全监管、救助船舶和基地投入,立体监管救助体系初步形成。“十一五”期直属系统共增加各类监管救助船舶400余艘、直升飞机12架、基地58处,在沿海和长江干线建设了船舶溢油应急设备库15个。地方各级交通运输主管部门也加大了投入力度,加强应急运输能力建设,配备了应急运输和救援装备设施:辽宁省高速公路管理部门配备了拖车、救援专用车以及大型挖掘机等救援设备;黑龙江省交通运输管理部门依托较大规模运输企业,建立了应急运输保障车队和战备钢桥储备库。
    加大了科技兴安的力度,依靠现代科技手段,强化对路网、通航水域、重点桥梁、长途和旅游客运、危险品运输车船的动态监管。经过试点和推广,长途客车、旅游包车和危险化学品运输车辆基本安装了自动行车记录仪。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等省市为保障上海世博会交通运输安全,实现了长途客车、旅游包车和危险化学品运输车辆的联网联控;北京、山东、江西、新疆等省(市、区)初步实现了治超信息系统部省站三级联网。“十一五”期间,建设改造了33个重点水域船舶交通管理系统(VTS),沿海地区和长江干线船舶自动识别系统(AIS)基本实现连续覆盖,船舶远程跟踪与识别系统(LRIT)已投入运行,海事卫星地面站和搜救卫星任务中心已改造升级。北京建设了功能齐全的交通运输应急指挥中心;江苏建立和完善了京杭运河电视监控系统、湖区船舶全球定位系统和内河搜救指挥系统。
    (四)安全监管扎实有效。
    大力开展交通运输专项行动和综合治理,强化重点时段的安全工作,确保了春运、暑运、黄金周和极端自然灾害期间的安全稳定。结合“安全生产年”、“安全生产月”、“平安工地建设”等活动的开展,在全行业组织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强化交通运输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仅2009年,全系统就派出各类检查组6万多个,共查出各类事故隐患256.55万起,整改率94.9%。
    通过开展危桥改造工程、干线公路灾害防治工程、车船超限超载、船舶“两防”、渡口渡船、滚装运输非法夹带危险品、老旧客滚船淘汰等一系列专项整治行动,强化了对重点领域的安全监管力度。地方交通运输管理部门也不断加大专项治理力度,山东、辽宁两省出台补贴扶持政策,加快渤海湾老旧客滚船的淘汰更新,扭转了渤海湾客滚运输安全不稳定的被动局面。江西省先后投入5300余万元补助更新全省渡船1300余艘,成为全国率先完成达标整治任务的省份之一,湖南省建立健全了全省通航水域桥梁、闸坝、加油站的隐患排查治理台账,实行挂牌跟踪督办。
    (五)队伍素质明显提高。
    五年来,交通运输系统通过对各级主管安全生产工作的领导和工作人员进行轮训,提高了领导能力和安全管理水平,培育了一批综合型、复合型的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人才。通过加强路政、运政、海事、港航、救捞等监管和救助队伍建设,提高了安全监管服务水平和救助能力;通过强化客车和危险品车辆驾驶员、大型专业机械操作、高级船员、飞行员等一线工作人员的培训和考试发证,提升了安全实操技能;通过加强水上搜救、公路抢通保通、消防、安保等演练,增强了应急处置和救援能力。
    海事重点加强了港口国安全检查(PSC)、船舶交通管理系统(VTS)、长江干线巡航救助一体化建设,海事队伍的综合监管和救助能力明显提升。救捞系统以“四大安全”为主线,加强专业队伍建设,强化内部安全管理和应急演练,海上应急保障能力显著提高。地方各级交通运输主管部门也在积极推进队伍建设。重庆市交委牵头建立了水上事故应急救援队、公路抢险保通保障队、应急运输保障队等三支市级综合应急救援和保障队伍。湖北全省高速公路建立了约50个各类应急队伍;甘肃省在14个市、州成立了道路应急保障中心,成功应对了今年舟曲泥石流等灾害。
    (六)重大安全保畅任务完成出色。
    面对2008年冰冻雨雪、汶川和玉树大地震、罕见的台风洪涝灾害,交通运输系统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抗灾救灾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开展了艰苦卓绝的抗灾救灾斗争。各地各级交通运输部门和单位拧成一股绳、全力支援,各级领导干部身先士卒、靠前指挥,广大干部职工舍小家、顾大家,日夜奋战在保畅通、保运输、保安全的第一线。以最快速度打通了运输生命线,以最有效的行动保障了人员和救灾物资的安全运输,为全面取得抗灾救灾重大胜利做出了巨大贡献。在奥运会、国庆60周年和上海世博会期间,交通运输系统广大干部职工上下团结一心,不辞辛苦,奋勇拼搏,付出了大量的心血和汗水,确保了一系列重大活动期间的交通运输安全稳定。
    回顾“十一五”期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工作,我们战胜了一个个重大突发事件带来的挑战,圆满完成了一个个重大活动期间的安全运输保畅任务,交通运输行业的安全运输保畅工作得到了党和国家主要领导的充分肯定,得到了全国人民的认同和赞誉。这些成绩的取得,得益于党中央、国务院的高度重视和正确领导,国务院各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地方各级党委、政府的齐心协力;得益于全体交通运输干部职工团结一心、无私奉献,坚持不懈地奋勇拼搏;得益于交通运输系统抓住大建设、大发展的历史机遇,不断完善安全生产法制体制机制,加大安全生产投入,推进装备和能力建设。
在此,我代表部党组向各有关部门和地方各级党委、政府以及交通运输系统全体干部职工表示衷心的感谢!
    二、当前交通运输安全生产面临的形势
    当前,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既面临难得的发展机遇,也将面临诸多风险挑战,各类不确定的因素将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产生深刻的影响,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工作面临着更多新的挑战:
    一是我国经济社会的发展对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工作提出了新的挑战。“十二五”期,我国将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以调整结构为主攻方向,加快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这对交通运输行业的发展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需要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保障和改善民生提供便捷、安全、高效的交通运输;需要加快交通运输发展方式的转变,构筑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的综合运输体系。因此,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工作必须认真贯彻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十二五”规划的要求,抓住机遇,迎难奋进,确保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
    二是现代交通运输业的发展对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工作提出了新的挑战。随着现代交通运输业的加快推进,发展方式的进一步转变,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将进一步发挥整体优势和组合效率,不同运输方式将进一步有效衔接,现代技术在交通运输行业加快应用,交通运输基础设施建设仍将保持较快的发展势头,客货运量持续大幅增长,运输车辆和船舶吨位大量增加。这就要求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工作一定要适应新形势的发展要求,进一步拓宽安全监管覆盖面,实现由单一监管到综合监管的转变,建立交通运输安全监管全天候、全方位、全过程无缝衔接的新模式。
    三是体制改革对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工作提出了新的挑战。随着大部制改革的深入推进,我部新增了城市客运(含公交车、轨道交通、出租车)的运营管理职责。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发展,预计到2015年,我国城镇化率将达53%以上,城市客运量迅猛增加,特别是到2015年我国25个大中型城市将拥有72条地铁线路,城市轨道交通系统运行环境封闭、人员密集、疏散通道狭窄,运营安全防范和应急救援困难,安全保障压力也越来越大。这就要求交通运输安全工作必须认真履行新的职能,借鉴国内外成功经验,加强对新领域运营安全监管的研究,不断提高安全保障能力。
    四是非传统安全压力对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工作提出了新的挑战。近年来,气候变化异常,极端自然灾害频繁,给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带来了极大影响。目前,我国正处于社会转型期,影响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的因素很多,恐怖袭击、人为破坏、公共安全等突发事件时有发生,而目前交通运输安全生产的基础比较薄弱,防范和抵御的能力比较脆弱,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工作面临着潜在风险和现实威胁。这就要求我们加强对非传统安全形势的研判,结合交通运输实际,加强防范措施,提高应对各类突发事件的能力,最大限度地减少非传统安全带来的不利影响。
    从当前行业的安全生产实际情况看,还存在一些突出问题:
    (一)法制体制机制不适应。交通运输行业安全生产和应急法规体系、相关技术标准规范仍不健全;城市客运的安全生产和应急立法存在空白;预案体系不完善,操作性不强;安全监管还存在职责交叉、程序不规范。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机构不健全,专职人员不足,农村交通运输和非水网地区相应的安全应急管理机构和人员尤为缺少。
    (二)安全监管不适应。交通运输存在安全生产监管覆盖面不全,执法不严格,监管不到位等问题,无证无照、超速、超限、超载以及非法转包分包等非法违法生产经营行为比较突出,重特大事故时有发生。今年以来,发生的重大道路交通事故,其中超载和非法载客就占45%,水上发生的多起重大交通事故均是因非法违法运输所致。
    (三)装备设施不适应。现有的监管和应急救援装备设施难以有效适应交通运输快速发展的需求,总量不足、分布不均和现代化手段缺乏等矛盾比较突出,应对重特大灾害和事故能力较弱,资金投入和经费保障存在缺口。应急物资和运力储备不足、结构单一,布局不合理。
    (四)队伍素质不适应。熟悉法规、掌握业务、精通管理的专职安全管理人员偏少,现有安全管理队伍兼职比例高、技术专家等特殊人才相对缺乏;一线重点岗位的员工安全操作技能和责任心有待加强,业务熟练、实操能力强的高级船员、长途客车驾驶员和施工技术人员不足。
    面对“四个新挑战”和“四个不适应”,各级交通运输主管部门必须认清形势,下大力气抓好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工作。
    三、明确目标,真抓实干,大力推进交通运输安全发展
    “十二五”期,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工作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的理念,始终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围绕建设便捷、安全、高效的现代交通运输业的目标,以落实安全生产责任为主线,以加强基础基层建设为重点,以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为抓手,努力构建“政府统一领导、部门依法监管、企业全面负责、群众参与监督、社会广泛支持”的安全生产工作格局,确保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
     “十二五”期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工作的总体目标是:努力实现“五化、三降、一保”的目标,为建设便捷、安全、高效的交通运输事业提供可靠的保障。“五化”即:管理规范化、监管法治化、手段现代化、人员专业化、应急高效化;“三降”即:单位运量的事故件数、伤亡人数、事故损失稳步下降;“一保”即:确保实现“十二五”期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和应急体系建设发展规划的各项目标。重点要抓好以下六个方面的工作:
    第一,高度重视,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交通运输是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基础行业,涉及到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与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保障和改善民生、建设“两型”社会等重要战略部署息息相关。而安全生产是确保交通运输健康发展的重要前提,贯穿于交通运输事业的发展始终,贯穿于构建综合运输体系的全过程,直接关系到人民群众的安全便捷舒适出行,直接关系到国家重要战略物资和人民群众基本生活资料的安全运输。各部门、各单位和全体干部职工一定要时时刻刻绷紧安全这根弦,以对党、对国家、对人民、对行业、对自己高度负责的政治责任感,把保障安全作为第一目标,切实做到思想上不能有丝毫懈怠、工作上万无一失。
    第二,强化落实,构建严密的安全责任体系。要严格落实“两个主体责任”,各级交通运输部门要全面履行安全监管的主体责任,进一步夯实安全发展基础,依法强化安全监管,切实提高安全监管水平;要认真督促企业正确处理安全与发展、安全与效益之间的关系,严格执行各项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和操作规程,不断改善安全生产条件,切实把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到实处。要严格落实全员安全责任制,进一步建立健全各级交通运输管理部门和企业的安全责任链,做到安全责任分解到部门、细化到岗位、落实到个人,特别要落实“一把手”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其他人员实行“一岗双责”。要建立安全生产责任考核和责任追究制度,加大考核和责任追究力度,对在安全生产工作中有失职渎职行为的,要按照有关规定加大问责力度;对发生事故的,要严格按照“四不放过”的原则,进行严肃的处理。
   第三,加大投入,不断提高安全保障硬实力。“十二五”期间,各级交通运输主管部门要积极争取政府和相关部门的支持,加大对安全生产和应急人力、物力、财力的投入,并纳入到整体规划之中。要依照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和应急体系建设“十二五”发展规划,重点加强公路、港口、航道、站场等安全基础设施建设,加强干线公路灾害防治工程和农村公路安保工程建设,加强危桥和渡口渡船改造力度,继续实施渡改桥工程,推进“放心船、平安渡”建设。要加大监管救助船舶、飞机、基地投入,加强内河海事和搜救一体化建设,加快区域性国家公路、水路应急救援和保障中心建设,提高安全生产和应急保障实力。要鼓励和引导企业加大安全生产投入,提高运输工具和施工装备的安全技术水平,改善安全生产条件,加强人员的安全技能培训投入,进一步促进企业安全发展。
    第四,强化服务,大力提升安全保障软实力。“十二五”期,要加快安全生产和应急相关法规的制订修订工作,强化安全生产技术规程、管理制度的建设,完善相关标准规范和应急预案,继续推进企业和从业人员诚信体系建设。要加快构建本质安全型行业、部门和企业,特别是要把安全文化建设作为提升交通运输安全保障软实力的重要内容。要进一步健全部、省、市、县四级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体制,推进乡镇交通运输安全监管机构和人员设置;各交通运输企业要按照安全生产准入标准,设立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的机构和专职人员。要加强与相关部门、军队、武警的沟通协作,建立健全安全生产和应急协调机制。要大力提升安全服务能力和水平,进一步强化交通运输安全与应急科研工作,加快建设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和应急综合信息系统,加强重点桥隧、港站、“四客一危”船舶、“两客一危”车辆监测监控系统建设,加强重点营运车辆和治超系统的联网联控,不断完善城市公交智能调度和出租车管理信息系统,积极推进全程动态监管信息系统建设,全面提高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现代化水平。
   第五,突出重点,进一步加大安全监管力度。要适应综合运输体系发展需要,不断创新安全管理模式,进一步扩大安全监管覆盖面,依法加大安全监管的力度,规范执法监管行为,确保安全监管扎实有效、落到实处。要强化城市客运及轨道运输的安全管理,提升安全应急保障水平。要强化重点时段、重点地区、重点领域、重点环节的安全监管,加强对客运和危险品运输企业、运输工具、从业人员、站场(码头)的源头管理和全程动态监管,继续严厉打击车船非法载人、营运客车超速超员、非法夹带和从事危险品运输的行为,进一步加强与有关部门和区域间的协调配合,加大联合执法力度,大力整顿车船超限超载和低质量船舶;继续深入开展安全隐患排查和治理,对重大隐患实行挂牌督办;继续推进“平安工地”建设,切实抓好重大桥隧施工的风险评估和安全监管。要强化非传统安全事件的有效应对,认真分析研判,有针对性地制定防范措施和预案,重点做好各类极端天气的预警预防、重大活动期间的交通运输安保以及防海盗等工作。
    第六,以人为本,切实加强队伍建设。要强化全员安全意识教育,特别是要加强一线重点岗位员工的安全意识教育。要有计划、有步骤地加强各类人员的安全素质培训,提高专业知识和技能,凡新录用人员、转岗人员必须经过严格的专业培训合格后方能上岗;凡从事客运、危险品运输的驾驶员以及押运员必须经过交通运输主管部门培训合格后方能上岗。要高度重视农民工的岗前培训,切实提高他们的安全生产技能和自我保护意识。要重点加强公路和航道养护、大型专业机械操作、高级船员、引航员等人员的培养,实施客运和危险品运输驾驶员素质教育工程,提高城市轨道交通工作人员处理突发事件的能力。要强化海事、港航、救捞等队伍的正规化建设,进一步优化交通运输建设工程安全管理人员的结构。要按照“专兼结合、平急结合、军地结合”的原则,加强交通运输应急队伍建设。
    同志们,“十二五”期是交通运输大建设大发展、加快建设现代交通运输业的重要时期,各部门、各单位一定要形成共识,凝聚合力,确保“十二五”期各项安全生产目标的顺利实现。今年还有不到两个月的时间,大家一定要再加一份力,再使一把劲,全面完成好今年和“十一五”期各项收尾工作,并要提前谋划好明年的开局工作,持续推进交通运输安全形势稳定好转,为促进我国经济社会和交通运输事业的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谢谢大家。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