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盛霖部长在2010年第二次部安委会会议上的讲话

文号:无

文号

索引号

000019713O10/2010-00717

公开日期

2010年04月07日

主题词

交通运输;安全生产;死亡;反恐;形势;水上...

机构分类

安全与质量监督管理司

主题分类

机构领导

行业分类

其他

公文类型

其他


李盛霖部长在2010年第二次部安委会会议上的讲话

 

同志们:

    刚才金付同志传达了家宝总理和德江副总理的重要批示,我们要认真领会精神,将国务院领导的批示贯彻落实到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工作的各个环节中。今年以来,我国安全生产形势总体很严峻,连续发生了多起重特大事故,最近一个时期,国际又出现了几起恐怖袭击事件。这说明我国安全生产工作还存在不少薄弱环节,很多工作未落到实处,也说明反恐形势非常严峻。为了把安全工作抓的更好,根据家宝总理和德江副总理的批示精神,结合交通运输工作实际,我讲两点意见:
    一、高度重视,充分认识安全生产和反恐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进入3月份以来,我国接连发生了4起影响较大的煤矿事故。3月15日,河南郑州东兴煤业有限公司矿井电缆着火,造成25名矿工全部遇难;3月28日,山西王家岭煤矿在建矿井发生透水事故,153人被困井下;3月30日,新疆沙吉海煤矿在建矿井发生垮冒,10人被困;3月31日,河南洛阳国民煤业有限公司发生瓦斯突出事故,同时引起爆炸,已造成12人死亡,初步核查井下被困32人。最近一段时间,国际恐怖势力活动频繁,制造了多起恐怖爆炸事故。3月29日,莫斯科地铁接连发生两次爆炸,造成41人死亡。3月31日,俄罗斯北高加索地区发生两起炸弹袭击事件,造成12人死亡,至少23人受伤;4月1日,俄罗斯北高加索地区再次发生炸弹袭击事件,造成2人死亡,1人重伤。安全生产和治安反恐工作直接影响到国家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大局,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我们一定要充分认识当前安全生产和治安反恐形势的严峻性和紧迫性,按照国务院领导的批示要求,进一步提高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认清形势,统一思想,全面落实好各项措施。
    二、结合实际,全面做好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和治安反恐工作
    在3月31日召开的第三次部务会上对当前交通运输面临的安全形势进行了分析,总体评价是“总体平稳、隐患较多、基础不牢”。特别是面对近期严峻的形势,我们必须保持清醒的头脑,绝不能麻痹大意,要小心加小心,努力做好工作,不出大事故,为国分忧,为此有以下几点要求:
    (一)确保水上交通事故控制在国务院下达的安全生产控制指标之内。今年一季度以来,全国共发生运输船舶水上交通事故85件,死亡和失踪76人,同比增加33.9%和31%,其中重大事故18.5件,同比增加117.6%,事故件数和死亡人数都大幅上升。死亡和失踪10人以上的事故屡有发生:1月20日,在广东汕头附近海域一艘巴拿马籍货船与一艘渔船发生碰撞,造成渔船沉没,船上12人全部下落不明;2月8日,江苏张家港水域,一艘货轮与“金泰618 号”轮发生碰撞后沉没,船上14人全部落水,死亡9人,失踪3人;3月27日,一艘内河船在河北沿海水域沉没,截至27日14时,已找到7名遇难者,还有3人下落不明。从这些情况来看,水上交通安全生产形势依然严峻。我部是全国水上交通安全的主管部门,今年国务院给我部下达的水上交通安全生产控制指标要求死亡人数在去年的基础上下降1%,较大事故和重大事故起数下降3%,特别重大事故继续实行零控制。所以我们一定要认真分析事故发生的原因,拿出切实可行的举措,严格监管,落实好企业的主体责任,采取各项措施控制事故多发态势,稳定水上交通安全形势,确保水上交通事故控制在国务院下达的指标之内。
    (二)积极主动做好道路运输安全生产工作。近期道路运输发生了多起死亡10人以上的事故,国务院安委办进行了多次通报:2月10日,甘肃陇南一辆客车因雨雪路滑翻入沟中,造成10人死亡,3人重伤;2月28日,河南新密一辆中型客车因路面湿滑失控撞断大桥护栏,坠入桥下水库,造成19人死亡,7人受伤;3月10日,贵州贵阳一辆中巴车途中翻下斜坡,造成13人死亡,6人受伤;3月13日,广东惠州一辆大客车发生侧翻,造成15人死亡,8人受伤。以上事故的主要原因多是违章超速行驶所致。道路交通运输安全管理责任虽然是在公安部,而且国务院将道路交通安全生产控制考核指标也下达给了公安部,但这几起事故都与交通运输行业有关,我部作为交通运输行业主管部门,同时也承担着道路交通运输安全管理的相应职责,相关司局要进一步落实责任,尤其是要做好职责范围内“三关一监督”的工作,督促道路运输企业落实好安全主体责任,加强对营运车辆的维护和检查,严格对司乘人员的教育和管理,严禁违章超速、疲劳驾驶,落实好汽车客运站“三不进站,五不出站”的安全职责,加强危险品查堵,严禁三品进站上车,积极主动地做好道路运输安全管理工作,尽最大的可能减少道路运输重特大事故的发生。
    (三)深入扎实开展公路水运工程“平安工地”建设活动。今年一季度,全国交通建设领域共发生生产安全事故12起,死亡18人,同比减少7.7%和10%,其中3人以上事故1起,死亡4人,起数与2009年同期持平,死亡人数同比增加33.3%,安全生产形势也不容乐观。特别应该看到去年以来出现了新一轮的交通运输基础设施建设高潮,建设项目多、建设工地多。为了确保交通运输基础设施建设安全生产形势的稳定,部党组决定开展公路水运工程“平安工地”建设活动。3月31日,部组织召开了公路水运工程“平安工地”建设活动部署电视电话会议,我们一定要按照会议的总体部署,全面抓好各项工作。健全建设项目安全管理责任机制和安全信用评估联动机制,提高安全监管能力,应急救援能力和安全技术保障能力,将监管的关口前移,重心下移,将规章制度真正落实到施工工地上,把交通运输基础设施安全生产工作抓好、抓细、抓实,创建一批“零死亡”工程。
    这里需要强调的是近期发生安全生产事故的山西王家岭煤矿和新疆沙吉海煤矿均是建设工程领域的安全生产事故,而且王家岭煤矿的施工单位又是中央大型国有企业,所以交通运输建设施工领域的安全绝不能掉以轻心。这两起事故都给我们敲响了警钟,工程建设施工常常存在前期工作不完善,手续不完备,盲目赶工期等问题,一旦发生事故,均会暴露诸多问题,一定要引以为戒。
    昨晚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在焦点访谈和东方时空节目均播出了惠深沿海高速公路不符合国家标准,存在诸多安全隐患的问题。网络媒体报道该工程项目存在偷工减料的现象,要高度重视。请质监总站牵头,有关部门配合参与,认真调查,查清情况采取措施,若存在问题应严肃处理。
    (四)全面加强治安反恐工作,确保交通运输安全稳定。近年来,各国恐怖势力针对公共交通工具实施恐怖活动非常突出,恐怖袭击事件频频发生,公共交通工具数量多、线路长、人员聚集、流动性强,防范难度大,特别是地铁等交通工具,一旦受到袭击,往往造成重大人员伤亡,产生社会恐慌。目前上海世博会临近开幕,亚运会也将于今年在广州召开,我们一定要扎扎实实地做好各项交通运输反恐工作。我部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交通运输行业恐怖袭击防范工作的通知》(交应急发〔2010〕1号),对交通运输行业反恐工作进行了部署,请各有关单位务必抓好各项工作的落实。
    同志们,根据家宝总理和德江副总理的批示,今天下午工信部牵头会同安监总局等有关部门就全国工交系统深入落实科学发展观,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全面加强企业管理,提高企业安全生产水平研究提出工作方案,近期德江副总理还将亲自组织召开会议专题研究并部署相关工作。国务院安委办近期还将组织开展全国安全生产大检查。下一步,我部将根据国务院有关领导的批示和进一步工作部署,结合交通运输安全工作实际,认真、严格地落实好各项工作。请部安委办根据国务院安委会的工作部署,对交通运输行业的工作进行统一部署,各司局要做好配合。今天召集大家开会,目的就是尽早传达国务院领导同志的批示精神,统一思想,提高认识,让大家务必始终绷紧安全生产和治安反恐这根弦,认认真真、扎扎实实地做好各项工作,确保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形势稳定,确保交通运输治安反恐工作万无一失。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