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传堂部长在2012年第四次部安委会全体会议上的讲话

文号:无

文号

索引号

000019713O10/2012-02000

公开日期

2012年10月19日

主题词

安全生产;交通运输;落实;稳定;分工;安全...

机构分类

安全与质量监督管理司

主题分类

机构领导

行业分类

其他

公文类型

其他

同志们:
  这次部安委会会议,主要是传达贯彻10月17日国务院安委会全体会议精神,部署今冬明春特别是十八大期间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工作,研究调整部安委会成员。
  刚才,正霖同志传达了国务院安委会全体会议精神,大家要认真学习领会,贯彻落实好会议精神。祖远同志提出了今冬明春交通运输安全生产重点工作安排建议,大家也提出了很好的意见,我都赞同。我们还审议通过了部安委会成员调整意见和《交通运输安全检查梳理问题的工作措施和任务分工》,会后人劳司和安委办要根据会议意见,尽快发文。下面,我讲三点意见。
  一、认清形势、落实责任,坚决守住安全生产的红线
  今年以来,在全系统的共同努力下,实现了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形势总体稳定。中秋、国庆期间,我们的各项工作也接受了检验和考验,交通运输安全生产事故件数和死亡人数同比也大幅下降。
  与此同时,我们也要看到,随着我国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同步发展,当前交通运输仍然处于事故多发高发期,特别是重大以上安全生产事故多发频发。这既反映了交通运输安全工作的长期性、艰巨性和复杂性,也暴露了交通运输安全工作确实存在不少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其一,在新时期、新阶段,交通事故是伤亡人员、损失财产的“第一杀手”。交通事故降下来,全社会事故总数就会降下来,我们应该有这个责任感和自觉性。其二,交通运输近年来快速发展,道路和航道增加,车辆和船舶增加,通行密度增加,导致事故概率相应加大,而我们的安全生产基础仍然薄弱、技术装备水平不高、安全保障能力依然较低。其三,从主观上看,大部分都是由非法违法行为所导致,马凯国务委员在会上从5个方面总结了工作和管理上存在的突出问题,包括思想认识上、责任落实上、监管执法上、隐患整治上、安全培训上。对这些突出问题,我们要认真梳理研究,有针对性地开展整治工作。
  现在已经进入第四季度,这历来是安全生产事故易发、高发期。加之岁末年初极端天气较多,冰冻雨雪、大雾大风、强降雨等灾害性天气,又给安全生产带来较大的威胁。交通运输安全生产是全国安全生产的重点领域,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安全便捷出行。在这个关键时期、特殊时期,大家一定要齐心协力,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坚决贯彻落实好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决策部署,采取更加有力有效的措施,狠抓各项工作和责任的落实,全力做好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工作,坚决守住安全生产这根红线。
  二、全力以赴,坚决保障十八大期间安全稳定
  党的十八大召开在即,确保安全生产稳定,确保社会和谐,是各地各部门各单位的首要政治任务和重大政治责任。我反复强调,讲安全就是讲政治、保安全就是保稳定,当前要把确保党的十八大期间安全稳定作为首要的政治任务和头等大事,切实做到“三个坚强有力”:
  一是组织保障坚强有力。从部领导到各部门、各单位,都要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切实强化对做好十八大期间安全稳定工作的组织领导。要加强部门间的协调配合,进一步健全工作机制,完善组织保障链条,特别是各部门、各单位的一把手要负总责,亲自部署、亲自抓落实。要进一步加强对安全稳定形势的研判,认真查找薄弱环节和存在的突出问题,做好超前防范和预控工作,把各类不安全、不稳定的因素消除在萌芽状态。
  二是责任落实坚强有力。各部门、各单位要进一步强化责任的落实,领导同志要坚守岗位、坚持带班,亲自指导和处置各类突发情况,主要领导、分管领导、部门负责人、一线员工的责任一定要确保落实到位。要及时掌握和了解全行业的安全稳定情况,加强指导和跟踪,并按照各自职能和责任分工,切实抓好各项工作的落实。要严格单位和领导问责,对于因主观原因导致责任不落实的单位和领导,要坚决按照有关规定严肃处理。
  三是措施保障坚强有力。各部门、各单位要结合各自的职责,制定针对性的保障方案。要确定工作重心,抓住关键环节,着重解决突出问题。要关口前移,重心下移,从源头上抓起,以基层为着力点,切实将道路水路客运、危险化学品运输、城市客运和轨道交通、重大工程施工现场作为重点领域,进一步强化隐患排查治理,严厉打击非法违规行为,严肃查处事故责任单位和责任人的责任,创造良好的安全稳定氛围。十八大期间,要执行领导24小时带班,严格实行安全事故每天零报告制度。
  三、真抓实干,坚决做好今冬明春的安全生产工作
  刚才,已经通过了今冬明春的交通运输安全生产重点工作安排建议,这里我再强调四点:
  第一,必须抓好安全检查梳理问题的工作措施和任务分工的落实。今天我们原则通过了《安全检查梳理问题的工作措施和任务分工》,各部门、各单位要按照任务分工,各司其职,密切协作,特别是主办单位要真正负起责任,协办单位要积极配合,逐项研究、逐项落实,部安委办要加强对落实情况进行督办。
  第二,全面完成好全年的工作目标任务。要认真盘点四季度各项工作任务,特别是要结合认真学习和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做到统筹兼顾,切实把今年各项工作收好尾,并认真做好总结和上报工作。要按照国务院的要求,进一步深化“打非治违”专项行动,继续保持高压态势,确保取得更大成效。要切实抓好重点领域安全隐患排查治理,抓紧制定国务院《关于加强道路交通安全工作的意见》国发〔2012〕30号文的重点任务部门分工方案,加大任务落实,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重特大交通事故,切实提高道路交通安全保障水平。
  第三,认真谋划好明年安全生产工作。要切实增强前瞻性和科学性,在系统总结今年安全生产工作基础上,把握好安全生产工作的新形势新特点,按照党的十八大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的要求,结合2013年我部中心工作,认真谋划好明年的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工作。
  第四,切实抓好今冬明春重点安全工作措施落实。冬季即将来临,寒潮和强冷空气将陆续影响我国沿海和内陆地区,由此带来的大风、低温雨雪冰冻恶劣天气等自然灾害对道路水路运输、交通建设施工和港口生产将带来不同程度影响,各相关部门和单位要按照保安全、保畅通、保运输的目标,强化“四区一线”水域、“四客一危”船舶的安全监管,加强“两客一危”车辆的安全管理,加强督促检查,落实各项工作措施。同时,加强与气象、海洋等部门的协调配合,及时掌握并有效发布极端天气预警预报,完善各类应急预案,快速妥善处置突发事件,确保冬季特别是元旦、春运期间生产生活重点物资运输和人民群众出行的安全畅通。
  同志们,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工责任重大、任务艰巨,必须紧而又紧、决不放松。让我们倍加努力、强化责任,齐心协力、扎实作为,以坚决的行动意志和实际的工作成效,实现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形势的持续稳定好转,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