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传堂部长在2016年交通运输部安委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

文号:无

文号

索引号

000019713O10/2016-01304

公开日期

2016年07月28日

主题词

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工作;安全工作;落实;...

机构分类

安全与质量监督管理司

主题分类

机构领导

行业分类

其他

公文类型

其他

  按:2016年7月26日,交通运输部安委会召开了2016年第二次全体会议,部长、部安委会主任杨传堂作了重要讲话,现将讲话印发你们,请各单位认真学习,结合实际工作,抓好落实。

  在2016年交通运输部安委会

  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

  杨 传 堂

  (2016年7月26日)

  今天召开2016年部安委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主要任务是贯彻落实中央领导同志重要指示批示和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总结上半年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工作,理清安全工作思路,部署下一阶段的安全生产工作。刚才,建中同志传达了中央领导同志重要指示批示,部安委办汇报了今年上半年交通运输安全生产情况和下半年重点工作安排建议,公路局、水运局、运输服务司、海事局作了发言,建中、成平同志讲了一些很好的意见,我都赞成。下面,就贯彻落实中央领导同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做好下半年及今后一个时期安全生产工作,我再强调五点意见。

  一、上半年安全生产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但形势依然严峻复杂

  今年以来,交通运输各部门、各单位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综合施策,狠抓落实,取得了积极的成效,上半年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形势有所好转,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明显下降,具体情况是道路运输、港口作业、工程建设领域两项指标全面下降,但水上交通有所上升。

  上半年,我们以平安交通建设为统领,突出重点、合力攻坚,完成了一系列的重点工作,做到了“四个突出”:一是突出超前谋划。编制了交通运输安全应急“十三五”发展纲要,印发了年度安全生产工作要点,召开了全国交通运输安全工作电视话会议,开展了平安交通“6+1”行动,精心部署了“十三五”时期和今年的安全生产工作主要任务。二是突出难点重点。认真汲取“6·1”事件和“8·12”事故教训,针对长江等内河客运、港口危险品存储出台了一系列治理举措。加快推进了隐患排查治理和风险预防控制双重防控体系建设,联合公安、安全监管继续开展了“道路运输平安年”活动,开展了内河船舶非法从事海上运输、重点水域港口码头未批先建等专项整治行动。三是突出基层基础。继续加大了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危桥改造力度,加快监管船舶装备设施配备,加强人员教育培训,重点对基层安全管理人员进行了专项培训,与教育部联合开展了“水上交通安全知识进校园”活动,各地也通过“安全生产月”等载体,加强了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四是突出督查督办。多次赴各地开展安全生产督查检查,联合安全监管总局对长江航运安全生产进行督查,联合公安、安全监管对道路危险品运输进行专题调研,及时发现普遍性、苗头性、倾向性的问题,对发生重特大事故和事故频发的省级交通运输管理部门进行了安全工作约谈。

  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也要清醒地看到,当前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形势依然严峻,安全工作仍然存在诸多不确定因素,面临更大的挑战。一是重特大事故仍难以有效遏制。尤其发生了湖南“6.26”特别重大道路交通事故,造成35人死亡,损失十分惨痛,教训极其深刻。仅隔6天,又发生了津蓟高速“7?1”客车翻坠事故,导致26人死亡。暴露出一些地方和企业安全意识淡薄、安全防范不到位、制度执行不严格、安全管理走形式等突出问题。二是气候异常带来巨大冲击。受强厄尔尼诺事件影响,今年我国天气异常,长江流域遭遇了严重的洪涝灾害,再加上高温、雷、台风等其他灾害性天气,给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带来极大威胁。近期已经引发多起灾害事故,如四川广元“6.4”游船翻沉,河北井陉“7.19”高速公路项目部洪水冲毁等。三是经济下行压力可能导致事故反弹。有些交通运输企业生产经营困难,亏损面扩大,企业安全投入严重不足,专业人员流失严重,安全管理滑坡,安全风险凸显。四是基层基础仍然不牢实。交通运输行业点多线广、流动分散,市场主体经营行为不规范,装备水平仍比较落后,先进设施设备和现代科技尚未得到广泛普及,生产的本质安全基础还很薄弱。五是从业人员素质参差不齐。企业一线员工特别是关键岗位人员安全意识淡薄、安全技能较差等问题较为突出。基层行业监管机构不健全,监管力量薄弱,安全法规不能被正确贯彻、严格执行等问题较为突出。

  各部门、各单位务必保持清醒头脑,高度警觉、倍加警醒,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充分认识安全生产工作的长期性、复杂性和反复性,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以更加坚决有力的措施,狠抓各项重点工作落实,坚决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

      二、以建设平安交通为统领,推动交通运输安全发展

  党中央国务院历来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刚才,建中同志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和李克强总理等中央领导对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执政理念,是我们做好安全工作必须认真把握的精神指引和行为要义。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的重要指示批示,就要求我们要深刻认识安全生产工作面临的形势,找准制约安全生产的深层次问题,以平安交通建设为统领,不断加强安全管理工作,提升安全发展能力和发展水平。

  以建设平安交通为统领,要准确把握平安交通的定位。平安交通是“四个交通”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交通运输当好经济社会发展先行官的重要内容,是践行以人民为中心、服务民生、保障民生的宗旨要求,也是实现交通运输事业健康发展的前提和基础。

  以建设平安交通为统领,要坚持以人为本。把人民群众的利益放在第一位,始终把安全生产放在首要位置,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要把人民群众对平安的需求作为努力方向,确保建设平安交通的过程让人民群众参与、成效让人民群众评判、成果让人民群众共享,努力提升人民在平安出行上的“获得感”。

  以建设平安交通为统领,要树立“红线意识”、坚持“底线思维”。树立“红线意识”。人命关天,人命至上,发展决不能以牺牲人的生命为代价。这必须作为一条不可逾越的红线。坚持“底线思维”。善于运用底线思维的方法,凡事从最坏处准备,努力争取最好的结果,这样才能有备无患、遇事不慌,牢牢把握主动权。

  以建设平安交通为统领,必须从五个方面精准发力。必须狠抓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实,强化“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必须深化改革创新,加强和改进安全监管工作;必须强化依法治理,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手段解决安全生产问题;必须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安全保障能力;必须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频发势头。

  三、推进安全体系建设,落实政府部门监管责任

  政府部门是建设平安交通的主导者。推进安全体系建设,落实政府部门监管责任,是依法加强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和监督管理、提高安全发展水平的必然选择。交通运输安全体系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涵盖安全发展的战略性、全局性、长远性问题,涉及安全管理工作的方方面面,系统回答了怎么构建、如何构建交通运输安全管理长效机制的实现途径和工作举措。

  (一)加强法规制度体系建设。行业安全生产法规制度和标准规范众多,但碎片化现象严重,有些不够科学、不够完善,相互之间衔接协调不够,对基层的指导性不强,对企业的约束力不足。要按照轻重缓急的原则,全面梳理交通运输安全生产法规,推进立改废创工作,加快建立健全符合实际、操作性强、科学规范的交通运输安全生产管理制度和安全生产标准规范,特别是要切实抓好各项法规制度和标准规范的执行、落地。

  (二)加强安全责任体系建设。要按照国家赋予我们的安全管理工作法定职责,针对职责不清、职责不明、履职不到位的问题,进一步理清、明晰安全管理工作的权力和义务,建立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进一步规范安全监督管理行为,坚持依法监管、依法执法、依法治安,真正做到尽职尽责、认真履责,对在安全工作失职的相关人员要确实严肃依法追责,把责任层层落实到位。

  (三)加强预防控制体系建设。交通运输安全生产涉及领域广、战线长、风险多,而且极易受各种因素影响。从各类事故分析和进行的督查检查情况看,各类隐患大量存在,重大风险数量不少,排查治理和风险管控仍有漏洞。要在安全生产形势研判上下大功夫,要强化预警预防工作,深入推进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和风险预防控制双重防控体系建设,绝不能认不清、想不到、管不到,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的发生。

  (四)加强宣传教育体系建设。要牢牢抓住“人”这一核心要素,大力实施从业人员安全素质提升工程,重点是对从业人员安全意识、法律法规知识、实际操作技能、应急处置能力等方面开展教育培训,切实提高从业人员安全素质。

  (五)加强支撑保障体系建设。基础不牢,地动山摇。目前行业安全基础设施设备建设依然欠账较多,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建设量大,危桥改造、渡改桥任务依然艰巨,监管装备设施仍有待加强。要继续加大安全基础设施建设资金投入,进一步优化提升监管救助能力,加快推进安全监管监察等信息系统建设,加强基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队伍建设。

  (六)加强国际化战略体系建设。我国交通运输安全生产要求与西方发达国家还有一定差距。要充分认识交通运输在国际交通安全中的话语权和地位,对国内交通运输安全生产政策法规、标准规范等的重大影响,积极参加有关国际事务和行动,开展与发达国家对标,推进与相关国家和有关国际组织间的交流合作,推动建立与周边国家和地区的安全应急协调联动机制。

      四、引导企业打造本质安全,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

  企业是建设平安交通的主力军。打造企业本质安全,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是贯彻安全生产法的必然要求,是遏制安全生产事故发生的有效途径。分析近期连续发生的几起道路交通事故,以下几个问题,值得大家深思:一是车辆爆胎是导致道路交通事故的重要原因之一,我国高速公路交通事故中46%是由于车轮引起的,其中爆胎事故占了车轮事故的70%。二是客车设计缺陷是导致事故伤亡的重要因素。很多长途客车和旅游客车只有一个门,在紧急情况下车门、车窗又难以打开,一旦燃烧乘客逃生无路。三是很多车辆内部装饰材料都是易燃物质,一遇明火燃烧迅速。四是一些车辆油箱一碰就破、一擦就燃,缺乏有效安全防护。这些导致事故伤亡的直接原因,深刻反映了存在的本质安全问题。如果能够有效解决这些问题,就可以将道路交通安全事故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有效避免事故发生。

  打造本质安全是对企业安全生产的高标准要求,是企业安全生产的最高目标,也是建设安全体系重要的实践。抓好企业本质安全工作将是我们今后必须大力引导和推进的一项重要工作。一要加快对交通运输本质安全内涵、外延的深入研究,梳理出打造本质安全的工作思路、主要内容和实施举措,尽快制定出台《交通运输部关于推进本质安全工作的意见》。二要结合交通运输行业各领域特点进行精准指导,研究和优化运输装备设施安全技术性能强制配置的标准和要求,制定企业从业人员岗位安全操作规范,开展本质安全建设试点示范。三要督促企业依法从事安全生产,引导企业从规章制度、从业人员、装备设施、保障条件四个要素打造本质安全,大力推进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实现企业安全生产科学化、规范化、标准化。各级交通运输部门要通过政策引导、试点探索、示范引领,服务好、引导好企业打造本质安全,从根本上提高企业安全生产水平。

  五、求真务实做好下半年安全生产工作

  今年的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工作,我们已经作了全面部署,部安委办也提出了下半年工作安排建议,请各单位、各部门按照既定的工作目标和任务,切实抓好落实。这里,我再强调四个方面的重点工作。

  (一)全力做好汛期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工作。目前正值汛期,防汛抗洪任务十分艰巨。各单位、各部门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等中央领导同志关于防汛抗洪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国家防总的工作部署,按照部防汛工作要求,坚持除隐患、严预防、强保障,突出抓好六个方面的防汛工作:一是长江中下游,要重点防止高水位航行船舶浪损江堤和江堤垮塌可能造成的危害;严防船舶撞桥事故、锚地危险品船舶走锚和三峡葛洲坝锚泊船舶走锚撞闸。二是东南沿海,要重点做好防台工作,渤海湾、台湾海峡、琼州海峡要严格执行大风禁航规定。三是通行公路要严防水毁,及时做好抢通保畅。四是建设施工工地,要落实大型特种设备防风措施,严防山洪和泥石流冲毁施工驻地。五是港口码头作业要全面落实防汛防台各项措施,及时做好设施装备系固和人员撤离工作。六是城市公交和轨道交通要防止城市内涝可能造成的危害。

      (二)扎实做好重点时段交通运输安全保障。要做好杭州G20峰会期间交通运输安全保障工作。加强浙江及周边地区道路、水路运输安全保障,特别是要按照G20峰会安保组的要求,做好烟花爆竹安全运输相关工作。要做好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等党和国家重大会议以及中央领导同志北戴河休假等活动期间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工作。要继续做好暑运交通运输安全工作,提前部署“十一”黄金周各项安全工作措施。入冬以后,要及时发布寒潮大风、冰冻雨雪预警,周密部署各项防范措施。

      (三)大力推进各项安全生产专项行动。要紧抓安全生产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敢出重拳、敢于碰硬,切实抓好“6+1”平安交通专项攻坚、“道路运输平安年”、隐患排查治理攻坚、危险品运输安全专项整治、内河港口码头未批先建专项整治和内河船舶非法从事海上运输专项整治等安全生产专项行动,严格落实各专项整治行动要求,依法依规加大查处和执法力度,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治理效果。

  (四)切实加强安全生产监督检查。要及时掌握安全生产工作进展,确保部署到位、检查到位、督办到位。要进一步加强考核问责工作力度,强化跟踪督办,实现各项工作闭环管理。要组织开展安全生产督查检查,建立专家库和相关制度,组织专家一起深入查找存在的问题,积极开展《安全生产法》《道路交通安全法》《关于加强安全生产监管执法的通知》宣贯和落实情况专项检查。要采取约谈、“双随机”等形式,切实加强各专项督查,严格按照时限要求,保质保量完成安全生产各项工作任务。

      同志们,下半年的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工作压力大、任务重,希望大家坚决贯彻落实好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安全生产的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以及全国安全生产电视话会议精神,真正做到“严起来、实起来”,全力以赴确保“平安交通”建设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有力推动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确保交通运输安全发展、更好发展。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