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成绩单”

文号:无

文号

索引号

000019713O01/2014-00162

公开日期

2014年12月20日

主题词

政府信息公开;成绩单;交通运输部

机构分类

办公厅

主题分类

政府信息公开

行业分类

其他

公文类型

其他

  2014年,交通运输部紧紧围绕党和政府中心工作及公众期盼,坚持把公开透明作为政府工作的基本制度,深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党中央、国务院有关要求,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国办发〔2014〕12号),结合工作职责和重点工作,制定了我部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明确工作任务和责任分工,统筹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扩大公开范围,细化公开内容,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妥善处理依申请公开,加强政策解读、及时回应社会关切,完善信息公开机制建设,开展政府信息公开教育培训,不断提高工作效率和服务水平,努力为广大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提供优质的信息服务。

  一、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交通运输部政府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为我部信息公开的主要途径,至目前(截至2014年12月16日,下同),2014年我部通过专栏公开政府信息1147条。

  为扩大信息公开范围,细化公开内容,方便人民群众查询和利用,我部利用部政府网站开设专栏,设立专门系统平台,通过司局、直属机构、地方交通子站等方式深化政府信息公开。一些重要信息同时通过中国交通报社等媒体向社会发布公开。

  根据不同时期社会关注的重大事件和工作重点,建设了“弘扬‘两路’精神”“水上涉企收费专栏”“中国航海日论坛”“交通公安‘最美警察’评选”等专题网站栏目14个。开通了“全国交通信息联播”栏目,集中发布各地交通运输动态信息,至目前,2014年已发布信息17086条,形成了信息整体发布和宣传的优势。

  二、政策解读及热点回应情况

  (一)建立了政策解读机制,定期召开专家座谈会,就社会关注的政策、热点和敏感问题进行沟通和研讨,提高专家解读政策的针对性、科学性、权威性,回应民众关切。 对一些涉及面广、社会关注高的政策性信息和重要信息,通过部政府网站“政策解读”专栏进行了解读。围绕社会公众关注的热点问题,组织相关领导、专家进行访谈。至目前,2014年发布了政策解读信息10条,举办了在线访谈41期。

  (二)持续加强新闻发言制度,进一步规范交通运输行业新闻宣传工作及新闻发布机制,坚持并完善定时定点发布制度,主动做好突发事件信息权威发布、重要政策法规解读、妥善回应公众质疑、及时澄清不实传言。至目前,2014年组织各类新闻发布会26场,其中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2场。安排采访部领导18次。相关信息在部政府网站和其他媒体上进行了公开,有9期“例行新闻发布会”在部政府网上进行了直播。

  (三)做好马航失联等重大应急事件的信息发布和舆论引导。马航客机失联事件发生后,我部第一时间启动新闻宣传应急预案,24小时值守,滚动发布新闻稿件,及时反映我部组织海上搜救工作相关情况。针对社会关切,及时通过我部所属中国交通报微博、微信等新媒体进行引导。中国交通报官方微博的关注度在马航搜救期间爆发式提升,微博粉丝从不足千人跃升至数十万人。云南鲁甸地震、四川康定地震及埃博拉病毒疫情等突发事件发生后,我部围绕交通运输应急工作,及时通过媒体发布交通运输应急工作情况,加强宣传和引导。

  (四)建立留言收集、处理、反馈机制,积极为群众答疑解惑。通过部政府网站“部长信箱”、“在线访谈”、“网上投诉”、“网上调查”、“纪检信箱”、“审计信箱”、“干部监督”等互动栏目接受群众咨询、投诉、意见和建议。至目前,2014年共答复网上公众留言咨询4215条。

  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情况

  (一)推进行政权力运行信息公开

  1.公开行政审批事项清单,依法公开权力运行流程,接受社会监督。向社会公布了包含部所有行政审批事项的46项权力清单。发布了《交通运输部关于建立水运和海事管理权力清单制度的公告》,在水运和海事领域建立管理权力清单制度,通过公开权力运行流程,规范运行程序,便利行政相对人,并主动接受社会各界监督。

  2.加强行政审批项目调整信息的公开。建立行政审批动态调整机制,结合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围绕国务院关于简政放权的决策部署,及时公开取消、下放、清理以及实施机关变更的行政审批信息,主动向社会公告。我部已将26项取消下放行政审批事项以公告形式及时向社会公开。

  3.积极推行行政审批项目网上公开申报、受理和办复工作,推进审批过程公开透明,压缩审批时间,提高效率。在部政府网站建立了行政许可网上办理平台,2014年上线运行的海峡两岸航运网上行政许可系统,实现了“企业申请材料、省级交通主管部门提出初审意见、部实施审批、企业打印证书”全流程网上实施,全过程公开、透明操作,审批时间由20天缩短到3天。

 

  (二)继续推进财政资金信息公开。

  1.进一步推进部门预决算公开。按照财政部统一要求和部署,细化政府预决算公开内容,除涉密信息外,全部细化公开到功能分类的项级科目,并在部政府网站公开了《交通运输部2014年部门预算》、《交通运输部2013年部门决算》。

  2.加大“三公”经费公开力度。在公开的部门决算中,详细说明了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团组数及人数,公务用车购置数及保有量,国内公务接待的有关情况,以及“三公”经费增减变化原因等信息。

  (三)加强公共资源配置信息公开。

  1.加强政府采购信息公开。依托国采中心集中采购平台和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对政府采购项目预算、采购过程、采购结果进行全过程公开,逐步建立政府采购预算、执行、结果全过程信息披露制度。

  2.继续推进工程建设项目信息公开。对公路、水运等建设项目有关审批信息进行了公开,促进了项目审批工作公开、透明。加强了建设项目管理信息公开,及时公开公路、水运等建设的管理规定、规范标准。加强建设项目质量、安全、招投标监管信息的公开。在部政府网站信息公开专栏及部安全与质量监督管理司子站及时发布建设项目的质量监管、安全监管信息,通过在线访谈等及时宣传相关单位工程质量安全监督管理经验。在部政府网站设立了全国水运工程、公路建设市场信用信息管理系统,为招标投标活动提供服务。

  (四)加强公共服务信息公开。

  1.加强交通运输科技信息公开。及时在部政府网站、中国交通报、西部交通建设科技项目管理中心网站等平台发布科技管理政策,科技管理工作动态,科技项目年度立项结果、执行情况以及验收情况,科技成果等公共服务信息。

  交通运输部科技项目管理信息系统作为交通运输部科技管理的工作平台,以科技项目要素为主线,实现了涵盖成果、单位、科技人员、专家、信用等其它科技管理要素的全方位管理,并将与国家科技管理信息系统对接。目前,系统正在升级改造,新系统年底前将上线试运行。

  2.推动交通运输标准管理工作的公开,完善部制定的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的信息查询功能。我部组织人民交通出版社开发了“交通运输标准服务平台”,实施了2009年之前行业标准的全文免费阅读及所有我部制定的行业标准的信息查询功能。

  3.深入推进科技成果公开,提高科技成果公开的深度和广度。基于交通科技资源共享平台开发“科技成果公开服务系统”,满足科技成果信息采集、审核、发布、检索和全文公开等要求。 2014年9月30日实现了我部成果公开工作与国家科技报告体系的完全对接与共享交流。

  4.加强公路、水路出行信息公开。在部政府网站设立了“公路出行”和“水路出行”栏目。与中国气象局合作,建立科学高效的公路、水路交通气象信息预测、发布机制;及时提供公路动态交通状况,内河及沿海运输及通航等情况,为人民群众及相关企业提供生活和工作便利。

  (五)推动公共监管信息公开。

  1.加大了突发事件预警和预防信息公开力度,着力提高信息发布时效,为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提供保障。完善预警预防信息发布和事故应急处置救援信息公开机制,深化与相关部门合作关系,加强预警预防信息平台管理,综合研判多方信息情况,及时发布行业预警预防信息,特别是可能引发事故灾难的自然灾害风险信息、重大隐患预警信息及防御措施信息。

  我部政府网站中国海上搜救中心网站设立了“极端天气防御”“海洋气象”“重大突发事件处置”等栏目,强化预警信息平台的管理和预警信息的发布。每天定时发布海洋气象信息,根据天气状况、突发事件发生情况及时发布极端天气预警信息和重大突发事件处置信息。同时通过部网站政府信息公开栏目同步对外发布极端天气预警信息。

  对涉及公路通行的突发事件,我部及时通过电视、广播等媒体发布公路交通状况,引导公众合理出行。

  2.及时公开海上搜救情况。每月定期公开海上搜救险情件数、获救人员、获救船舶、搜救成功率等统计数据。定期公开全国海上搜救统计数据,包括险情起数、派出搜救船舶飞机数量、搜救遇险船舶数量、获救遇险船舶数量、搜救遇险人员数量、获救遇险人员数量、搜救成功率等。2014年1-10月全国海上搜救统计数据已全部公布,11、12月份统计数据也将陆续公布。

  3.加强安全监管及工程质量监督信息公开。一是加强了重点工作开展情况公开,及时发布安全生产的相关规范、标准和要求。二是加强督促检查,在通报表彰宣传安全生产工作先进单位的同时,加大了严重忽视安全生产的企业、性质严重的非法违法行为和可能酿成事故的安全隐患曝光力度。对吉林省部分工地试验室存在严重造假行为、对两家施工企业在建工程重大质量安全隐患进行了查处,并通过部政府网站进行了曝光。通报了2013年全国公路水运工程试验检测机构钢筋、钢绞线比对试验结果。

  4.加大安全生产集中整治及“平安交通”建设工作的信息公开。在部政府网站设立“安全生产集中整治”和“平安交通”专栏,加强相关信息公开。

  5.继续做好安全生产事故调查处理信息公开。至目前,2014年共发生2起死亡失踪10人及以上的水上交通事故,其中结案1起(广州“5?5”“中兴2”轮与“MOL MOTIVATOR”轮碰撞事故),调查报告已通过我部政府网站及我部海事局网站公开。

  6.依法公开交通运输相关企业信用信息,引领交通运输行业诚信建设。在部政府网站建设了全国公路建设及全国水运工程市场信用信息管理、交通运输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管理信息等系统及时公开公路建设及水运工程建设政策、法规、市场检查结果、信用评价等政务信息和从业企业基本信息、从业人员基本信息、建设项目信息等基本信息,方便有关单位及个人查询使用。

  四、依申请公开工作情况

  进一步明确了相关单位的工作职责,完善了申请受理、审查、处理、答复流程,建立相应的沟通协商机制,确保依法依规妥善处理。为方便公众申请,改进完善了申请渠道。2014年上线运行了依申请公开网上在线申请系统,形成了当面申请(到现场)、书面申请(信函、传真)、互联网申请(在线、电子邮件)全方位申请渠道。

  (一)申请情况。至目前,2014年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69件,涉及内容95项。其中公民个人申请63件,法人或其他组织申请6件。申请方式中,当面申请1件、信函申请59件、互联网申请9件。所需用途分别为:科研用途22件,生产生活用途16件,其他用途31件。

  (二)答复情况。至目前,通过信函答复64件,通过电话答复1件;另有正在办理3件,退出申请1件。

  已答复申请的91项内容中,已主动公开16项,同意公开30项,不属我部公开或信息不存在43项,不予公开2项。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收费情况。交通运输部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暂未收费。

  五、制度建设和基础建设情况

  交通运输部制定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及政府网站建设管理相关制度规定。规范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和政府网站建设管理,建立了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机制,明确了责任分工、工作流程,组织了交通运输政府信息公开业务、行业政府网站管理和技术培训。

  交通运输部政府网站作为交通运输政府信息公开第一平台,在同一平台上实施“主站/子站”建设模式。2014年进行了相关改版工作,至目前,网站建有主站1个,司局子站17个,直属机构子站8个,地方交通子站33个,形成了可持续发展的网站群建站模式。其中,主站建设有“组织机构、部长网页、政务公告、法律法规、财政公开、政策解读、人事信息、交通规费、行政许可、留言咨询、在线访谈、网上直播”等40多个一级栏目、140余个二级栏目。至目前,2014年社会公众对交通运输部政府网站页面浏览量达到23亿次。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