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十一五”交通审计工作的指导意见

文号:交审发〔2005〕553号

文号

交审发〔2005〕553号

索引号

000019713O05/2005-00172

公开日期

2005年11月23日

主题词

审计;十一五;指导意见

机构分类

财务审计司

主题分类

政策性文件

行业分类

其他

公文类型

部文件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及计划单列市交通厅(局、委),上海市建设交通委员会,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交通局,天津、上海市市政工程(管理)局,部属各单位,有关交通企业:
  

 

      “十一五”时期(2006至2010年)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实现交通新的跨越式发展目标的重要战略机遇期。为切实搞好“十一五”交通审计工作,全面提升交通审计工作水平,促进交通审计工作更好地为交通事业发展服务,根据《交通行业内部审计工作规定》(以下简称《规定》)和《中共交通部党组关于贯彻落实<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实施纲要>的具体意见》(以下简称《具体意见》),提出如下意见。

  一、指导思想

  “十一五”交通审计工作的指导思想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弘扬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切实贯彻执行《规定》和《具体意见》,紧紧围绕“十一五”交通工作目标任务,不断加大审计工作力度,继续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全面审计,突出重点”,坚持“人、法、技”建设与审计工作协调发展,全面提升审计工作水平,为改进行业管理、塑造行业良好形象服务,为构建和谐交通、责任交通、节约型交通服务,为促进和保障交通事业持续、快速、健康、协调发展服务。

  二、发展目标

  到2010年,交通审计工作的发展目标是:强化交通审计机构和人员队伍建设,明显提高内部审计人员的政治素质和业务素质,努力建立一支业务精通、作风过硬、纪律严明的审计干部队伍;继续贯彻落实《审计法》、《审计法实施条例》、《规定》和《具体意见》,建立健全与交通事业发展相适应的审计制度;进一步完善交通内部审计法规体系,积极推进和提高审计工作法制化、制度化、科学化水平;坚持审计创新,不断拓宽审计领域,不断延伸审计服务;加强审计业务管理和审计信息化建设,进一步改进审计手段,提高审计技术水平;努力开展审计理论研究和学术交流,促进审计理论更加系统、更加科学、更具指导性。

  三、工作重点

  (一)围绕交通建设中心工作,重点抓好建设资金和建设项目审计。严格执行《交通建设项目审计实施办法》、《关于加强交通建设项目审计监督的通知》以及有关交通建设项目委托审计管理等规定,继续深化和规范交通建设资金和建设项目审计,做到建设项目未经审计,不得付清工程尾款,不得办理竣工验收手续,不得报批竣工决算。进一步强化对重点公路、桥梁、隧道、港口、场站、航道建设项目以及农村公路资金使用管理情况的审计监督,认真抓好交通支持系统建设资金和建设项目、前期工作费、科研经费以及其他专项资金的监督检查,严肃查处、坚决纠正审计发现的各种挤占、挪用、贪污、浪费建设资金等问题,确保资金安全有效使用。进一步加强对全行业建设资金和建设项目审计工作的业务指导和督促检查,认真配合国家审计机关对交通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的审计工作。积极探索并推行建设项目跟踪审计制度和审计招投标制度,加大对建设项目委托审计工作的管理力度,规范委托行为,提高审计质量,稳步推进建设项目审计的制度化、规范化。

  (二)根据干部监督管理工作需要,进一步深化经济责任审计。认真贯彻执行《交通企事业单位领导人员任期经济责任审计规定》,继续加强和深化领导人员任期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坚持“先审计、后离任”或“先审计、后任用”,认真做好行政“一把手”离任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做到离任审计覆盖面达到100%,未经审计不能解除经济责任。进一步扩大经济责任审计的覆盖面,结合领导干部年度目标考核兑现、年度评议、届中述职等事项,积极开展任期年度审计和期中审计工作,把任期年度审计和期中审计作为离任审计的必要补充,为离任审计积累资料。及时总结经济责任审计工作中的好做法、好经验,进一步完善经济责任审计制度,建立健全由审计、组织人事、纪检监察等部门组成的经济责任审计联席会议制度,充分发挥各部门在经济责任审计中的作用,进一步提高经济责任审计质量,切实把审计结果运用到组织人事、纪检监察等工作中。

  (三)适应财政财务制度改革需要,继续深化财务收支审计。财务收支审计是交通行业内部审计的基本审计事项之一。财务收支审计要以检查经济活动的真实性、合法性、效益性为基础,以促进加强预算和资金管理为重点,及时帮助发现管理工作中的薄弱环节,查处经济活动中的违法违规行为,不断改进管理工作。各单位要高度重视和做好本单位的财务管理和会计核算工作,进一步加大对所属单位的财务收支审计力度,对审计查出的问题及时做好整改工作。加强投资和所办“三产”的监督检查,不断规范投资和“三产”经营行为,提高投资效益。加强对资产、负债和所有者权益的审计监督,把促进管理、提高效益和反腐倡廉融入审计监督之中。

  (四)按照建设节约型社会的要求,积极开展经济效益审计。按照开源节流、增收节支的要求,扩大效益审计的领域,探索效益审计的方法,加大效益审计的力度。继续有重点地选择一些单位和项目开展经济效益审计,切实搞好审查、评价和分析工作,积极提出有关工作建议,促进管理水平和经济效益的提高,促进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注意把效益审计与经济责任审计、管理审计、风险审计有机地结合起来,努力提高效益审计的质量和水平。要求各单位逐年加大效益审计份量。力争到2010年底,交通行业内部经济效益审计在全部审计工作量中的比重有较大幅度的提高。

  (五)以提高内部控制力度和效率为重要内容,积极探索开展管理审计。监督单位内部控制和管理情况,促进改进和规范内部控制和管理,是内部审计的重要内容。各单位要积极探索开展管理审计,努力实现内部审计由传统审计向现代审计的转变,充分发挥管理审计的作用。要紧紧围绕加强单位内部控制基础管理、防范各种风险、实现组织目标等内容,不断总结经验,不断探索创新,不断发挥作用。在内部控制系统评审的基础上,注重以管理责任为主,对管理职能、管理素质、风险管理等进行审查与评价,帮助找出差距,分析原因,完善制度,加强管理,防范风险。

  (六)以审计决定(意见)的落实和审计成果的运用为重点,认真抓好后续审计。审计决定(意见)的落实和审计成果的运用是审计工作最为重要的一环,是审计职能和作用得以有效发挥的关键。各单位要高度重视和认真做好审计决定(意见)的落实和审计成果的运用工作,建立审计决定(意见)执行、采纳情况的信息反馈制度。各级审计机构要对审计决定(意见)的落实情况和审计成果的运用情况实施后续审计,并注意加大与财务、人事、纪检监察等部门的协调与配合,共同做好有关工作。上级单位有责任对下级单位落实审计决定(意见)的情况进行督促、检查,帮助搞好有关整改工作。

  (七)讲求内部审计的针对性和时效性,深入开展专项审计调查。实行审计与专项审计调查并重,充分发挥审计调查针对性强、组织方便、操作可行、投入较少而易见成效的优势,及时了解行业政策法规的执行情况和重大决策的落实情况,及时发现行业管理中存在的薄弱环节和带有普遍性、倾向性的问题,及时反映基层单位的困难和建议,及时提出审计整改意见和建议。有独立审计机构的单位和各级交通主管部门要采取灵活多样的方式(交叉调查、联合调查等),加大专项审计调查的力度,逐步提高专项审计调查的比重,每年要安排1—2项专项审计调查任务,并向上级审计机构报告调查结果。

  四、主要措施

  (一)各单位要以贯彻落实《规定》和《具体意见》为契机,主动加强审计工作。《规定》的发布是交通行业法制建设和依法行政的一件大事,是加强内部审计工作的重要举措,它的实施将对规范交通行业内部审计行为,促进和加强交通内部审计法制化、规范化和科学化建设起到重要作用。各单位要认真做好学习宣传贯彻工作,主动加强审计工作,并按照《规定》的有关要求,切实加强内部审计机构的设置和内部审计人员的配备。认真落实《规定》和《具体意见》的有关要求,把内部审计工作提上单位工作的重要议事日程,按照有关规定和要求,结合本单位实际,研究提出加强内部审计工作的规划、计划和具体工作安排,并认真抓好落实。单位领导要积极支持、保护审计机构和审计人员依法履行审计职责,为审计创造良好的发展环境,推动形成全行业重视审计、主动加强审计的良好氛围。

  (二)各级交通审计机构要抓住发展机遇,尽快适应新形势下的新要求。审计机构和审计人员要抓住《规定》贯彻、实施的良好机遇,着力提高以下四个方面的能力。一是提高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能力,就是要提高内部审计工作服从、服务于交通改革与发展大局的自觉性和创新性。二是提高全面审计、突出重点的能力,就是要在全面履行审计职责中注意突出对重点领域、重点项目、重点资金、重大事项和重大问题的审计,提高内部审计的针对性和时效性。三是提高依法审计、求真务实的能力,就是要增强正确理解法律、准确运用法律的能力,做到实事求是、客观公正,确保内部审计的独立性和权威性。四是提高内强素质、外塑形象的能力,就是要加强审计人员自身业务素质和政治素质的培养,增强适应审计工作、做好审计工作、服务交通事业的能力。 

  (三)建立审计质量控制体系,促进提高审计工作层次和水平。强化审计管理,完善审计质量责任制,规范审计质量考核评价办法。选准审计项目,优化审计方案,认真做好各项审前准备工作。严格审计工作程序,把握每一个质量控制点,明确责任,做到依法办事,照章办事。认真执行内部审计准则、规范以及相关法律、法规和规定,切实规范内部审计行为。树立风险意识,多层次、多侧面、多角度审视风险的存在,主动防范风险、化解风险。整合审计资源,积极推广联审和互审的工作方法,不断探讨加强和提高交通审计工作的有效组织形式。努力学习先进的审计理念和方法,积极探索信息化环境下新的审计方式,促进提高审计工作效率和质量。

  (四)强化审计制度建设,积极推行行之有效的好制度、好做法。严格执行和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规章及规定、办法,认真抓好审计制度建设,切实搞好有关制度的制定、修订工作,进一步完善交通审计法规体系。坚持和完善审计业务学习制度,确保学习做到有计划、有内容、有要求、有检查落实,不走形式。坚持审计工作“周保月、月保季、季保年”制度,确保审计工作计划和目标圆满完成。坚持和完善民主决策制度,不断改进审计工作作风、提高审计执法能力和水平。坚持和完善审计调研制度,不定期到基层开展工作调研,及时了解审计工作发展状况。坚持“审前提醒”(即单位领导或审计机构负责人在审计之前,就廉政建设和审计纪律方面的要求向审计组成员进行提醒)和“审计进点打招呼”(即审计机构负责人或审计组长在审计进点后,向被审计单位阐明廉政建设和审计纪律方面的要求,以得到被审计单位的理解与配合),及时开展提醒教育工作,有效抑制和预防审计腐败行为的发生。

  (五)加强行业管理,有效开展行业内审指导。各级交通主管部门和企事业单位要加强对本地区、本单位审计工作的业务指导,切实做好组织、协调工作。上级审计机构要深入所属单位检查审计工作开展情况,及时做好督促、指导工作。进一步完善交通审计法规体系,不断修订和完善相关的内部审计制度和操作规程。严格审计计划、总结、报表等资料报备制度,加强对各项工作计划和有关制度执行情况的督促检查。进一步规范和完善交通系统审计人员后续教育工作,抓好审计业务培训和审计人员岗位资格证书的年检注册。加强审计信息化工作,推进审计信息管理系统建设。积极开展计算机辅助审计,推广和应用已有的审计软件。积极关注国内外审计理论与实践的新成果,及时研究和应用审计领域的新技术、新方法。充分发挥中国内部审计协会交通分会的作用,注意结合交通审计实际,认真开展审计理论研究和学术交流。

  (六)加强精神文明建设,从严治理审计队伍。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加强审计人员的政治思想工作和审计职业道德教育,引导审计人员端正思想、转变作风、廉洁执法、敬业奉献。严格审计纪律,从严治理审计队伍,规范审计人员的从业行为,促进审计机构的廉政建设。注意总结、交流、推广审计工作的好经验、好做法,注意树立、宣传、学习审计工作的先进典型。进一步加强审计队伍人才建设,优化审计人员结构,切实把好入口关。严格执行内部审计人员岗位资格证书制度和后续教育制度,未取得内部审计人员岗位资格证书不得从事内部审计工作。积极创造条件,鼓励审计人员岗位自学和参加审计专业学历教育。关心爱护审计人员,努力为审计人员创造积极向上的成长环境。关心审计人员的身体健康,帮助解决工作、生活上的实际困难。审计人员要严格要求自己,树立责任意识,敢于坚持原则,不回避矛盾,不怕得罪人,不避重就轻,以高度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切实履行好工作职责。在实际工作中要善于学习、善于总结、善于创新,不断提高政治素质和业务素质,为交通事业的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中华人民共和国交通部(章)

                                                                  二OO五年十一月二十二日

 

主题词:审计  十一五  指导  意见

 


 

抄送:审计署,中国内部审计协会,部内各单位,中国内部审计协会交通分会。

 


交通部办公厅                                           2005年11月23日印发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