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全国交通行业十一五时期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指导意见》和《交通文化建设实施纲要》的通知

文号:交体法发〔2006〕 349号

文号

交体法发〔2006〕 349号

索引号

000019713O03/2006-00110

公开日期

2006年07月14日

主题词

精神文明 文化 意见 纲要 通知

机构分类

法制司

主题分类

政策性文件

行业分类

其他

公文类型

部文件

  现将《全国交通行业十一五时期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指导意见》和《交通文化建设实施纲要》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实施。
  以上两个文件,按照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学习实践社会主义荣辱观,推进创新型行业与和谐行业建设,实现交通事业又快又好发展的要求,对全国交通行业“十一五”时期精神文明建设和交通文化建设工作作了部署,明确了指导思想、主要目标、主要原则、主要任务、创建新载体和保障新机制,对于做好“十一五”行业精神文明建设和加强交通文化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作用。各系统、各地区、各单位要充分认识在新形势下行业精神文明建设和交通文化建设的重要性、艰巨性和长期性,切实加强对行业精神文明建设和交通文化建设工作的领导,结合各自实际,研究提出具体的贯彻实施意见,报部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中华人民共和国交通部(章)
二○○六年七月十四日

主题词:精神文明 文化 意见 纲要 通知

 


主 送: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交通厅(局、委),天津市市政工程局,上海市建设和交通委员会,有关港口行政管理部门,有关中央交通企业,部属各单位,部机关各司局。
抄 送:中宣部,中央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人事部,中国海员建设工会。

 

 

全国交通行业十一五时期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指导意见

  为了贯彻党的十六大和十六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交通行业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实践社会主义荣辱观,推进创新型行业与和谐行业建设,实现交通事业又快又好发展,现就全国交通行业“十一五”时期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提出如下指导意见:
  一、指导思想、主要原则和工作目标
  (一)指导思想
  全国交通行业“十一五”时期精神文明建设的指导思想和总体要求是: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以学习实践社会主义荣辱观为主线,以“学先进、树新风、创一流”活动为载体,以提高交通干部职工素质为根本,以创建文明行业为总体目标,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努力开创行业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新局面,团结和激励广大干部职工为实现交通事业又快又好发展而努力奋斗。
  (二)主要原则
  全国交通行业“十一五”时期精神文明建设应遵循的主要原则是:坚持以科学理论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以社会主义荣辱观为主线,始终把思想道德建设放在重要地位;坚持以人为本,服务人民、奉献社会,把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行业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依靠交通干部职工,充分发挥广大交通干部职工在行业精神文明建设中的主动性和创造性;坚持典型引路,充分发挥先进群体的示范导向作用;坚持重在基层,重在建设,夯实行业精神文明建设基础,提高交通行业管理水平和服务质量;坚持与时俱进,不断创新,大力增强行业精神文明建设的针对性、实效性和吸引力、感染力;坚持实事求是,注重结合各自实际,积极开展具有鲜明特点的群众性文明创建活动;坚持一把手负总责,领导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党委工作部门组织协调,业务部门各负其责,党政工团齐抓共管,形成合力,不断完善行业精神文明建设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
  (三)工作目标
  全国交通行业“十一五”时期精神文明建设的主要目标是:围绕认真学习实践社会主义荣辱观,通过开展“学先进、树新风、创一流”活动,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实现交通职工思想道德素质明显提高,交通行业凝聚力明显增强,交通社会形象明显改善,并努力推出一批有影响的先进典型,创建一批有影响的文明单位,打造一批有影响的服务品牌,创作一批有影响的文化产品。
  “学先进,树新风,创一流”活动是对多年来交通行业文明创建活动的经验总结,是新时期交通行业两个文明建设的有机结合,是交通部党组对加强行业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提出的新要求、新举措。“学先进”,就是学习包起帆、许振超、陈刚毅等先进典型,激励广大交通干部职工见贤思齐,积极向上;“树新风”,就是努力实践社会主义荣辱观,树立执政为民、求真务实、公正执法、清正廉洁的新政风,树立敬业奉献、诚实守信、文明服务、开拓创新、团结和谐的新行风;“创一流”,就是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追求更高的标准,创建一流的队伍、一流的业绩、一流的行业。“学先进”是重要基础,通过“学先进”,产生强大的精神动力;“树新风”是基本内容,通过“树新风”,提升行业的社会形象;“创一流”是目标要求,通过“创一流”,推进交通事业又快又好发展。“学”、“树”、“创”三者是一个相互联系、相互促进的辩证统一体。开展“学树创”活动,对于开创行业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新局面,实现“十一五”行业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总体目标,实现交通事业又快又好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二、主要任务
  根据上述指导思想、主要原则和总体目标,全国交通行业“十一五”时期精神文明建设的主要任务是:
  (一)加强科学理论学习,增强实践社会主义荣辱观的自觉性。学习社会主义荣辱观,是加强科学理论武装的重要任务和重大举措。交通是重要的“窗口”行业,社会性强,影响面广,与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息息相关,更应当把学习实践社会主义荣辱观摆在十分重要的位置,作为加强行业精神文明建设的一项长期战略任务和基础性工程,抓紧抓实抓好。要把学习社会主义荣辱观作为深入学习邓小平理论、践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巩固党员先进性教育成果,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内容。要采取有效措施推动社会主义荣辱观学习进机关、进港站、进车船、进工地。要拓展学习型组织创建活动,采取专题辅导、培训、讨论、演讲、知识竞赛、党团员活动日等多种方式,组织干部职工深入学习社会主义荣辱观,引导交通干部职工深刻领会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的重大意义,掌握“八荣八耻”的基本内容,理解“八荣八耻”的丰富内涵,使社会主义荣辱观深入人心。领导干部要带头学习社会主义荣辱观,要把学习社会主义荣辱观纳入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计划,作为机关理论学习和公务员、行政执法人员培训的必修课程,作为党的先进性建设的重要内容,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坚持党的宗旨,加强党性修养,在本职岗位上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在实际工作中倡导勤俭节约、艰苦奋斗,在社会生活中严于律己、以身作则,用良好的党风政风促进行业风气的进一步好转。要围绕学习社会主义荣辱观,深化形势政策教育和民主法制教育,进一步弘扬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精神,激励干部职工立足岗位从自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从点滴做起,在全行业形成人人身体力行社会主义荣辱观的良好局面。
  (二)提高行业服务质量,精心打造服务品牌。规范行业服务行为,提高行业服务质量,是实践社会主义荣辱观的具体行动,是行业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和重要目标。要广泛开展服务礼仪宣传和实践活动,引导交通职工知礼仪、重礼节;车、船、港、站等服务“窗口”要设立宣传社会主义荣辱观的标识,在为乘客提供安全正点、热情周到服务的同时,加强对乘客的文明提示,倡导遵章守纪、文明礼让、友爱互助,共同维护公共秩序;要强化科学管理,完善岗位行为规范和考核机制,逐步实现全行业生产、管理和服务的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努力为社会提供安全、优质、便捷的交通设施和服务;要加大投入,改善窗口单位的服务条件,营造功能完备、整洁美化、舒适便利的交通服务环境;要建立全国统一的公路交通服务热线、水上搜救通信应急联动机制,拓展服务功能,提高处置交通突发事件的能力;要加快建设以“电子政务”、“电子商务”为龙头,以管理和服务为主要内容的交通信息系统,采用现代管理方法和技术成果,改进交通管理、服务手段和方式,方便群众办事,提高服务效率和质量,精心打造一批新的知名服务品牌。
  (三)健全交通诚信体系,大力提高行业信誉度。加强交通诚信建设是交通行业实践社会主义荣辱观的重要任务之一。要大力开展诚信教育,强化广大交通从业人员的诚信意识,使诚信成为全行业的基本行为准则和自觉行动。广泛开展“共铸诚信交通”实践活动,以重点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社会危害严重的失信问题,带动诚信体系建设的整体推进。要着力解决交通建设转借资质、随意违约,交通客运倒客、宰客,货运车辆大吨小标、擅自改装、超限超载运输,车辆维修乱计工时、以次充好等问题。要大力推行信息公开和政务公开,继续推行承诺制、公示制、信誉制、首问负责制、新闻发布等工作制度,向社会公布岗位职责、办事程序、服务规范、收费标准、工作纪律、查询办法、赔偿规定等,提高社会各界对交通行业的知情度,自觉接受社会监督。要认真对待群众投诉和来信来访,做好调查处理、调解纠纷、化解矛盾的工作。要加强交通诚信制度、交通诚信信息平台、交通信用监督和失信惩戒机制建设,努力做到诚信者受益、失信者受损、违法者受惩,进一步提高交通行业的公信力和信誉度。
  (四)加强行业风气建设,树立行业良好形象。行业风气是行业文明程度的重要标志。学习实践社会主义荣辱观重在弘扬正气,抵制邪恶,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行风问题。要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纠建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以交通行政机关、交通执法及服务窗口为重点领域,坚决纠正各种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交通行业各级领导机关要重点解决效率不高、作风不实和以权谋私的问题,努力提高工作效能和服务质量;交通执法部门要重点解决粗暴执法、随意执法的问题,继续推进综合执法、联合执法,努力做到规范执法、文明执法;窗口服务单位要重点解决态度生硬、服务粗糙的问题,倡导以人为本、精细服务。要进一步巩固治理公路“三乱”工作成果,积极探索从源头上预防公路“三乱”的长效机制,坚决防止“三乱”现象反弹。要进一步解决交通建设项目拖欠工程款、征地拆迁款、农民工工资等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要把反腐败寓于职业道德建设、行业文化建设和文明创建活动之中,重点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构筑抵御商业贿赂的思想道德防线,坚决遏制交通工程建设中的腐败行为,打造廉政交通。要健全行风建设监管制度,积极参加地方政府组织开展的民主评议行风活动,强化社会公众和舆论监督,力争更多的单位和部门进入当地行风评议的先进行列。
  (五)加强交通文化建设,努力增强行业软实力。交通文化建设,就是按照以人为本的价值理念,建设具有鲜明时代特点和交通行业特色的各种物质文化、制度文化和精神文化,其核心内容是建设交通精神文化,以不断增强广大干部职工的精神力量,增强行业的凝聚力,提高行业的影响力,为交通事业又快又好发展营造良好的文化环境。各系统、各地区、各单位都要把交通文化建设摆在重要的议事日程,采取有效措施,扎实推进,力争文化建设在今后五年内取得明显进展。一是要紧紧围绕建设创新型行业的战略目标,大力弘扬拼搏进取、自觉奉献的爱国精神,求真务实、勇于创新的科学精神,不畏艰险、勇攀高峰的探索精神,团结协作、淡泊名利的团队精神,不断推进创新文化建设,营造有利于创新的良好文化氛围。二是要积极开展特色文化建设活动。各系统、各地区、各单位要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组织开展交通精神提炼和讨论活动,积极培育和发展行业文化、系统文化、专业文化和组织文化,努力形成具有浓郁交通行业特点、体现交通行业价值理念和符合时代要求的交通文化。要适时推出交通文化建设示范单位,将推进特色文化创建过程变成增强凝聚力、提高干部职工队伍文化素质和树立行业良好社会形象的过程。三是要积极引导交通文化产品的创作。“十一五”期间,要围绕弘扬社会主义荣辱观,实施“五个一工程”,即形成一批交通文化研究成果,总结提炼一种交通精神,征集确定一个交通行业徽标,创作一批交通文艺作品,完善一批交通博物馆,全面增强交通文化的吸引力和感召力。四是要广泛开展丰富多彩的干部职工文化体育活动。要加强基层文化基础设施建设,经常组织开展一些形式多样、职工喜闻乐见、健康有益的文化体育活动,丰富广大交通干部职工的精神文化生活,促进职工的全面发展。
  (六)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大力推进和谐行业建设。构建和谐行业,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交通自身发展的重要目标。和谐行业的基本要求是安全畅通、便捷高效、诚信友爱、法治有序、环境友好。紧紧围绕构建和谐行业的要求,加强思想政治工作,为构建和谐行业提供强大的思想保证和精神支撑,是行业精神文明建设的新目标。要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深入进行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的教育,用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理想信念凝聚人心,为构建和谐行业打牢共同思想基础。要坚持把思想道德建设放在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位置,围绕实践社会主义荣辱观,进一步贯彻实施《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建立与社会主义荣辱观要求相符合、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和交通行业特点相适应的职业道德体系,引导交通职工在遵守基本行为准则的基础上,追求更高的思想道德目标,为构建和谐行业培育文明道德风尚。要坚持以人为本,尊重、关心、爱护干部职工,特别要更加关心下岗职工、困难干部职工、离退休干部职工,满腔热情地帮助他们解决工作、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为构建和谐行业营造平等友爱、团结互助的内部环境。要高度重视新闻宣传工作,牢牢把握正确舆论导向,弘扬主旋律,打好主动仗,加强正面宣传,精心组织策划好重大主题宣传和重点活动报道,重视对热点焦点问题的引导,充分反映交通发展的重大成就,积极展现交通职工投身交通事业又快又好发展的精神风貌,为构建和谐行业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和社会环境。
  (七)培养宣传先进典型,注重发挥示范导向作用。培养宣传先进典型,是加强行业精神文明建设的有效措施,也是推动学习实践社会主义荣辱观的重要途径。要在全行业广泛开展“宣传刚毅事迹、弘扬刚毅精神、做刚毅式职工”活动。弘扬“刚毅精神”,就是要弘扬他生命不息、奋斗不止的拼搏精神;刻苦钻研、勤奋好学的进取精神;不懈探索、敢于突破的创新精神;胸怀祖国、热爱边疆的爱国精神;恪尽职守、忘我工作的敬业精神;淡泊名利、清正廉洁的自律精神。“做刚毅式职工”,就是要像他那样坚定正确的理想信念,始终保持共产党员的先进性;就是要像他那样加强自身思想道德修养,成为社会主义荣辱观的积极实践者和推动者;就是要像他那样勇敢战胜一切困难和挑战,努力为党、为国家、为人民多做贡献;就是要像他那样热爱交通、奉献交通,干一行、爱一行、精一行,争创一流的工作业绩。
  要把学习陈刚毅与学习包起帆、许振超等先进群体相结合,继续学习包起帆同志淡泊名利、勤奋学习、刻苦钻研、不断创新的精神;继续广泛开展学习“振超精神”、创建“三个一流”的活动,使“刚毅精神”与包起帆、许振超等先进典型所代表的精神共同成为推进交通事业又快又好发展的强大动力。同时,还要积极培养树立不同特点、不同领域的新典型,使交通行业先进典型不断涌现。在推进创新型行业建设中,要特别注重大力培养树立创新型先进典型,对为实现交通事业又快又好发展作出突出贡献的创新先进典型要给予重奖,最大限度地激发各类人才的创新激情和活力,在全行业树立起人才是第一资源的观念,形成鼓励创新、支持创新、推动创新的良好氛围。要更加尊重、更加关心、更加爱护先进典型,更好地发挥先进典型群体的示范导向作用。
  (八)拓展群众性文明创建活动,进一步提高行业文明程度。开展群众性文明创建活动,是加强行业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有效途径,是学习实践社会主义荣辱观的重要载体。要把开展“学树创”活动作为群众性文明创建活动的新载体、突破口和“龙头”,大造声势,扎实推进,使广大交通干部职工人人皆知、人人参与。各部门、各单位要结合各自的实际,制定开展“学树创”活动的具体方案,明确指导思想、目标要求、考核办法、实施步骤和组织领导,确保这项活动扎实有效地开展。要把开展“学树创”活动与开展创建文明行业和其他多种形式的群众性文明创建活动紧密结合起来,使之相互促进、形成合力。要认真贯彻《中央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关于深入学习实践社会主义荣辱观大力加强思想道德建设的意见》,开展“知荣辱、讲正气、树新风、促和谐”主题实践活动。在交通行政管理领域,要继续开展争创文明机关、争当“人民满意公务员”活动;在交通基础设施建设领域,继续开展文明施工和文明样板路、文明样板航道创建活动;在交通服务领域,继续开展以“服务人民,奉献社会”为主要内容、以实现优美环境、优良秩序、优质服务为目标的文明示范窗口、文明车(船、港、站、航线、班线)创建活动;在交通行政执法领域,开展文明执法创建活动。要继续推出全国交通十佳创建文明行业、十佳交通文明单位、十佳交通行业文明示范窗口、十佳交通行政执法标兵。继续积极配合和参与有关方面组织的文明单位、职业道德建设“双十佳”、青年文明号、巾帼建功等各种创建活动,不断扩大行业创建活动的覆盖面和影响力。各项创建活动都要按照社会主义荣辱观的要求,修订完善有关创建标准和考核办法,把社会主义荣辱观的要求具体化。要通过深入开展形式多样的群众性创建活动,推动社会主义荣辱观学习实践活动深入持久地开展下去。
  三、组织领导和保障措施
  (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加强行业精神文明建设是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构建和谐行业和创新型行业的必然要求,是交通又快又好发展的重要目标、重要内容和重要保证。各系统、各地区、各单位要充分认识在新形势下行业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性、艰巨性和长期性,始终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方针,把加强行业精神文明建设始终摆在重要位置,列入议事日程,完善措施,扎实推进。要自觉适应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新形势,按照学习实践社会主义荣辱观的要求,改进和完善行业精神文明建设的领导方式和工作方法,进一步完善党委统一领导、主要领导亲自抓、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党委工作部门组织协调、业务部门各负其责、党政工团齐抓共管、全行业积极参与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形成行业精神文明建设的强大合力。在行业精神文明建设中,领导机关、领导班子、领导干部要带好头,做表率,积极支持和参加各项群众性文明创建活动。
  (二)完善机制,常抓不懈。完善长效机制,是加强和改进行业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制度保证。一是完善目标责任机制。要把精神文明建设纳入交通发展的总体规划,逐级分解任务、落实责任,与业务工作统一部署、统一落实、统一考核。二是完善检查考评机制。要研究制定科学、规范的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考评标准体系,把集中考评与日常考评结合起来,把考评工作量与考评实际效果结合起来,促进行业精神文明建设扎实进行。三是完善表彰激励机制。要规范评选表彰条件和程序,定期开展评选表彰活动,褒奖为交通事业又快又好发展作出突出贡献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带动更多的单位、个人进入先进行列。四是完善监督和责任追究机制。要采取邀请群众评议、设立投诉渠道等途径和方式,充分发挥人民群众的监督作用。五是完善物质保障机制。要根据行业精神文明建设的客观需要和财力状况,逐步增加对行业精神文明建设的投入,将行业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所需经费纳入年度财务预算。要通过健全行业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长效机制,推动行业精神文明建设向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发展。
  (三)健全机构,加强政工队伍建设。健全政工机构,加强交通政工队伍建设,是加强和改进行业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组织保证。各系统、各地区、各单位要建立健全行业精神文明建设工作领导和办事机构,调整充实政工干部队伍,务必使行业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机构和人员与其承担的工作任务相适应。要充分调动和保护政工干部的工作积极性和创造性,从政治上、工作上、生活上关心他们。要加强政工干部的培训,不断提高他们的综合素质,努力建设一支适应新形势、新要求的高素质政工队伍。政工干部要带头学习实践社会主义荣辱观,带头加强自身思想道德修养,不断提高政治理论和文化素养,不断改进工作作风,鼓实劲、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在行业精神文明建设中发挥好参谋、助手作用。对那些德才兼备、成绩突出的政工干部,要大张旗鼓地给予表彰和宣传。
  (四)开展调研,强化指导。要进一步加强调查研究工作,及时总结和推广新鲜经验,加强行业精神文明建设战略性、前瞻性研究,继续积极探索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行业精神文明建设的特点和规律,强化工作指导力度。要继续发挥中国交通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及其分会在行业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中的“思想库”、“智囊团”的作用。思研会及其分会要加强自身建设,不断拓展研究领域,增强服务功能,创新工作机制和方法,紧密结合交通工作实际,积极探索新形势下思想政治工作的特点与规律,抓住行业精神文明建设中的重要理论问题和突出的实际问题进行深入研究,推广文明创建经验,力争形成更多的高质量、高水平的研究成果,为行业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做出应有的贡献。
  (五)不断创新,增强活力。要适应新时期经济社会和交通发展的新特点,解放思想,与时俱进,着力探索和丰富交通行业文明建设的新理念、新内容、新机制、新载体、新途径,不断提高行业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质量,使精神文明建设更好地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有创造性,促进行业精神文明建设不断取得新成效。
  交通文化建设实施纲要
  为加强交通文化建设,提高交通职工身心素质,增强交通行业的凝聚力和影响力,树立交通行业良好社会形象,促进交通事业又快又好发展,根据《全国交通行业“十一五”时期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指导意见》,制定本纲要。
  一、交通文化建设的基本内容
  1.交通文化是交通行业在长期的交通发展实践中逐步形成并不断积累的,体现行业价值理念的各种精神文化、制度文化和物质文化,是交通事业发展的重要成果,是行业文明程度的重要标志。
  2.在整个交通文化体系中,精神文化是交通行业的核心价值理念,是交通行业的核心文化;制度文化是体现交通行业价值理念,规范交通行业行为的规章制度;物质文化是体现交通行业价值理念,展现交通行业外在形象的工作环境和形象标识。精神文化是物质文化和制度文化建设的精神基础,制度文化是物质文化和精神文化建设的制度保障,物质文化是制度文化和精神文化建设的物质条件。
  3.交通文化建设的基本内容是:培育、总结和提炼鲜明的交通行业核心价值观,增强行业的凝聚力;结合交通发展战略,提炼行业理念,形成以“服务人民、奉献社会”为核心的职业道德体系;完善相关行业制度,寓行业价值观和行业理念于制度之中,规范职工行为;统一规范行业外在形象,寓行业价值观和行业理念于外在形象之中,美化工作生活环境,建立行业标识体系,树立行业的良好社会形象;积极引导交通文化产品创作,广泛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体育活动,提高员工身心素质,促进职工的全面发展。
  二、交通文化建设的重要意义
  4.交通文化建设是行业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行业精神文明建设的拓展和升华。进入新世纪,适应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新形势,加快交通现代化建设步伐,必须加强交通文化建设。
  5.加强交通文化建设,有利于形成和发展先进的交通文化体系,满足交通职工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要,是深入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内在要求;有利于树立和强化以人为本理念,是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重要举措;有利于形成良好的职业道德和行业风尚,是实践社会主义荣辱观的重要保证;有利于强化团队意识,提高交通行业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是推进建设和谐行业的文化支撑;有利于弘扬交通精神,激发广大干部职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是推动建设创新型行业的强大精神动力;有利于树立共同价值理念和目标,增强广大干部职工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是实现交通事业又快又好发展的重要基础。
  三、交通文化建设的指导思想和总体目标
  6.交通文化建设的指导思想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以实践社会主义荣辱观为主线,以精神文化为重点,稳步推进交通文化建设,努力提高交通行业软实力。
  7.交通文化建设的总体目标是:力争用五年左右的时间,初步建立起符合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前进方向和交通发展战略,具有鲜明时代特征和行业特色的交通文化体系。通过交通文化建设,凝炼交通行业核心价值观和行业理念,树立行业的良好社会形象,营造团结和谐、充满活力的良好氛围,增强行业凝聚力和影响力,激发行业的创造力,推进交通事业又快又好发展。
  四、交通文化建设的基本原则
  8.加强交通文化建设,要坚持文化建设与交通发展相适应。要以促进交通事业又快又好发展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注重运用文化的力量促进各项工作的开展。
  9.加强交通文化建设,要坚持整体筹划与重点推进相结合。要制定切实可行的交通文化建设整体方案,借助必要的载体和抓手,重点突破、大胆探索、勇于实践。要注重提炼价值理念,并把它融入到具体的规章制度和外在形象之中,引导和规范职工行为。
  10.加强交通文化建设,要坚持加强领导与依靠群众相结合。领导高度重视和职工积极参与是交通文化建设取得进展的关键。要在统一领导下,有步骤地发动职工广泛参与,努力构建具有牢固群众基础的交通行业共同价值理念和行为规范。
  11.加强交通文化建设,要坚持继承传统与创新发展相统一。要继承和发扬交通行业优秀的文化传统,积极借鉴国内外相关文化建设的成功经验和先进文化成果,大胆进行交通文化创新,使交通文化建设既体现优良传统,又反映时代特点。
  12.加强交通文化建设,要坚持先进性与行业性相统一。要充分体现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建设和谐行业的要求,立足交通实际,体现行业特色,具有可操作性。
  五、交通文化建设的主要任务
  13.大力加强交通精神文化建设。要以建设更安全、更便捷、更通畅、更经济、更可靠、更和谐的公路水路交通体系为目标,以弘扬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为重点,以“为人民服务到白头”的“小扁担”精神,“爱岗敬业、默默奉献”的“铺路石”精神,“以苦为荣”的“航标灯”精神,“四海为家、不畏风险”的航海精神,“把安全带给别人、把危险留给自己”的交通救捞精神以及“起帆精神”、“振超精神”、“刚毅精神”以及其他先进典型所代表的精神为基础,开展交通精神提炼和讨论活动,对交通精神进行总结、提炼和宣传,增强交通行业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使广大干部职工始终保持奋发有为、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
  14.注重加强交通制度文化建设。要围绕建设创新型行业,大胆进行制度创新、体制创新和机制创新,开展现有制度清理工作,完善交通职业道德规范、岗位行为规范、文明服务标准等,组织编写职工行为手册,建立科学、规范的内部制度体系。制定、完善有关制度,既要注重体现以人为本的价值理念和职业道德建设的要求,又要体现交通行业自身的特性和生产经营、管理工作要求。要逐步完善自律与他律相互补充和促进的运行机制,把思想引导与利益调节、精神奖励和物质奖励结合起来,加强督促检查,严格考核奖惩,有效地引导职工思想,规范职工行为,努力将各项制度转化为自觉遵循的行为准则,精心打造一批新的知名服务品牌。
  15.稳步推进交通物质文化建设。要根据事业发展的需要和经济条件的可能,逐步推行行业形象统一战略,开展交通行业徽标征集和评选活动,改善工作环境和工作条件,统一规范交通行业工作场所、指示标志、公示栏、宣传牌、公务交通工具、主要办公用品的外观,统一行业标准字、标准色。通过物质文化建设,向社会展示交通行业的良好形象。
  16.着力培育交通特色文化。要结合实际情况,积极培育和发展行业文化、系统文化、专业文化和组织文化,努力形成具有浓厚交通行业特点、体现交通行业精神内涵和符合时代发展要求的机关文化、企业文化、公路文化、航运文化、海事文化、救捞文化、执法文化、廉政文化等。
  17.积极引导交通文化产品的创作。要组织实施“五个一工程”,即形成一批交通文化研究成果,总结提炼一种交通精神,征集确定一个交通行业徽标,创作一批交通文艺作品,完善一批交通博物馆,全面增强交通文化的吸引力和感召力,提高交通行业的软实力。
  18.广泛开展交通文化体育活动。要加强交通文化基础设施建设,根据实际情况和职工需要,建设体育场、阅览室、活动室等文化场所。经常组织开展形式多样、职工喜闻乐见、健康有益的文化体育活动,丰富广大干部职工的精神文化生活,提高广大干部职工的身心素质,促进干部职工的全面发展。
  六、交通文化建设的实施步骤
  19.交通文化建设的实施步骤是:首先,要根据交通文化建设的总体部署,制定工作计划和目标;其次,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根据各自实际,找准切入点和工作重点,确定交通文化建设项目;第三,提炼交通精神、核心价值观和行业理念,进一步完善交通行业规章制度,优化内部环境,导入视觉识别系统,进行交通文化建设项目的具体设计;第四,采取学习培训等多种宣传方式,持续不断地对职工进行教育熏陶,使广大职工认知、认同和接受行业价值观念、交通精神,并养成良好的自律意识和行为习惯;第五,在一定时间内对交通文化建设情况进行总结评估,及时完善,巩固提高。各地、各单位可结合各自实际,确定交通文化建设的具体步骤。
  七、交通文化建设的保障措施
  20.切实加强交通文化建设的领导。要把加强交通文化建设作为实现交通事业又快又好发展的一项重要战略任务和一项基础性工程,列入议事日程,根据本纲要,制定本地、本单位交通文化建设的具体实施计划,明确目标、主要任务和具体措施,精心组织,加强监督,狠抓落实。领导干部要积极支持和参与交通文化建设,身体力行、率先垂范。
  21.开展交通文化建设的理论研究。交通文化建设尚处在探索和起步阶段。要加强对交通文化建设的理论研究,认真探索交通文化建设的基本特征、架构体系和操作方法,学习借鉴业内外、国内外交通文化建设的成功经验,紧密结合本地、本单位的特点和实际情况,构建具有自身特色的完整的交通文化体系。
  22.健全交通文化建设的长效运行机制。要建立科学的管理制度、完善的培训体系、严格的绩效评估办法和有效的激励机制,组织编写本地、本单位的文化手册,保证交通文化建设工作的顺畅运行。
  23.交通文化建设重在实践。交通文化建设的过程,是一个长期的渐进的过程。要以开展各种主题活动为载体,吸引职工参与,把交通文化建设融于科学有效的日常管理之中,使交通文化建设真正落在实处、收到实效。
  24.加强交通文化建设指导工作。精神文明建设机构在交通文化建设中担负着指导、协调、组织的具体职责。要深入实际,了解新情况,分析新问题,及时发现、总结、推广和交流交通文化建设的新经验。要在全行业选择不同类型的文化建设先进单位作为交通文化建设示范单位,推动交通文化建设工作。要经常开展交通文化建设工作的检查与指导,促进基层单位交通文化建设的规范有序进行。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