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向新时期知识型产业工人孔祥瑞同志学习活动的决定

文号:交体法发〔2007〕170号

文号

交体法发〔2007〕170号

索引号

000019713O03/2007-00170

公开日期

2007年04月13日

主题词

学习 典型 活动 决定

机构分类

法制司

主题分类

精神文明

行业分类

其他

公文类型

部文件

  孔祥瑞同志是天津港(集团)公司煤码头有限责任公司操作一队队长,中共党员,高级工人技师。1972年他初中毕业后到天津港担任门吊司机,30多年如一日,一直奋战在港口生产第一线,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为企业的发展和科技进步做出了突出贡献,多次立功受奖,曾获得中华技能大奖、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等奖励和荣誉称号。
  孔祥瑞同志认为,“新时期的工人可以没有文凭但不可以没有知识,生产实践这个大课堂照样培养人”。多年来,孔祥瑞同志把全部精力倾注在港口事业上,坚持把工作岗位作为课堂,把设备说明书作为教材,把设备故障作为课题,把身边拥有一技之长的工友作为老师,每天坚持做设备运行状况、设备故障和维修过程记录,把全队所有门机的基本性能、技术参数和工作原理烂熟于心,摸索出了适合自身的专学专用、缺什么学什么的“自助餐式”学习方法,利用工余时间比较系统地学习了机械原理、力学、材料学、电子学、管理学等大专课程,取得了大专学历,练就了听音判断门机故障的绝活,成为知识视野开阔、操作技能娴熟、维修技术精湛、管理方法独特的新时期知识型工人,被誉为“蓝领专家”。
  孔祥瑞同志坚持紧贴生产实践,积极开展技术革新和工作创新,提出了“三必改”(影响生产必改、存在安全隐患必改、不便维修保养必改)的技术革新理念。从1995年起,他主持实施的技术创新项目达150余项,为企业创造效益8400多万元。其中,他领衔研制的港口门机修理“新型顶升支座技术”,彻底改变了租用海吊顶升门机上盘的常规方法,大大节省了超大型门机的维修等待时间;他创新的“门机主令器星形操作法”,使门机每一次作业可节省时间15.8秒,平均每天多干480吨,当年创效1600万元。这一操作法被命名为“孔祥瑞操作法”,在同行业推广;他主持实施的“门座式起重机中心集电器”技改项目,彻底解决了一直让制造厂商和技术专家感到十分棘手的门座式起重机中心集电器短路的技术难题,被授予国家实用新型发明专利,其技术成果被有关厂家吸收采用,改进后的门座式起重机畅销国内外港口。
  孔祥瑞同志先后担任天津港六公司固机队队长和煤码头公司操作一队队长,注重效益,严格管理,大胆创新管理方法。多年来,在熟悉设备的基础上,他组织制定了本队港口机械设备保养制度和安全生产规定,还在实践中摸索了包括“四为”工作法、“五字经”车间管理法、“九字”团队管理法等内容的管理方法——孔祥瑞管理法,使天津港六公司固机队、煤码头操作一队的机械设备完好都达到90%以上,在全国港口同行业中处于领先水平。
  孔祥瑞同志坚信“没有完美的个人,只有优秀的团队”。作为队长,他十分注重团队建设,采取“师徒传帮带”、每周召开“诸葛亮会”等方式,团结并带领团队学习新知识、掌握新本领、提高新技能、共同进行技术攻关。在他的努力下,全队形成了比学争先、互帮互助的良好人际关系,涌现出了一批具有和谐理念、创新精神的知识型、创新型技术能手和先进人物。在孔祥瑞同志担任队长期间,队里有十多名工人通过自学完成了专科、本科学业,有4人分别获得全国劳动模范、全国技术能手、市级或部级劳动模范荣誉称号。
  孔祥瑞同志是继包起帆、许振超、陈刚毅等先进典型之后,全国交通行业近年来涌现出来的又一个重大先进典型,是新时期知识型产业工人的杰出代表,是交通行业广大干部职工的学习榜样。他的先进事迹,充分体现了交通行业共产党员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学习实践社会主义荣辱观的崇高品质,充分体现了当代工人高度的主人翁意识、强烈的历史责任感,体现了新时期交通职工献身交通事业的主流价值取向和时代精神。广泛宣传、学习孔祥瑞同志的先进事迹,大力弘扬“祥瑞精神”,对于引导和激励广大交通职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精神,广泛开展“学先进、树新风、创一流”活动,努力做好“三个服务”,构建和谐交通、建设创新型行业,实现交通事业又好又快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部决定,在全国交通行业广泛开展向孔祥瑞同志学习的活动。
  学习孔祥瑞同志,就要大力弘扬恪尽职守、忘我工作的敬业精神,像他那样热爱工作,热爱生活,奋发有为,追求卓越,把自己的工作岗位作为奉献社会、实现自身价值的人生舞台。
  学习孔祥瑞同志,就要大力弘扬立足岗位、刻苦自励的拼搏精神,像他那样坚持把学习活动与工作实践相结合,在学习中不断进步,在实践中不断完善,勤奋学习新知识,不断掌握新本领,努力成为新时期知识型职工。
  学习孔祥瑞同志,就要大力弘扬敢为人先、勇攀高峰的创新精神,像他那样潜心钻研新技术,不畏艰难险阻,敢于挑战世界先进技术,大胆创新,争做新时期创新型建设者。
  学习孔祥瑞同志,就要大力弘扬凝心聚力、团结协作的团队精神,像他那样以人为本,关爱团队,成就员工,善于激发团队成员的积极性和创造力,群策群力,共同推进交通事业的发展。
  各地、各系统、各单位要把开展向孔祥瑞同志学习活动作为学习实践社会主义荣辱观、做好“三个服务”、构建和谐交通、建设创新型行业的重大举措,作为交通行业开展“学先进、树新风、创一流”活动的一项重要内容,加强领导,精心组织,狠抓落实。开展向孔祥瑞同志学习的活动,要注意把学习孔祥瑞同志先进事迹与学习“祥瑞”精神结合起来,把开展向孔祥瑞同志学习活动与建设交通行业核心价值体系结合起来,把开展向孔祥瑞同志学习活动与开展向包起帆、许振超、陈刚毅等先进典型学习活动结合起来,把开展向孔祥瑞同志学习活动与做好本职工作结合起来,鼓励和引导广大职工重视技能,爱岗敬业、岗位成才,为交通发展、国家富强建功立业。要运用新闻媒体和各种形式,广泛宣传孔祥瑞同志的先进事迹,营造劳动光荣、知识崇高、人才宝贵、创造伟大的舆论氛围。在学习活动中,党员干部要发挥表率作用,带头学习,带头实践。广大交通职工要结合自身工作特点,从自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从一点一滴做起,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精一行,争当一流的职工、争创一流的业绩。
  让我们在以胡锦涛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领导下,高举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伟大旗帜,深入贯彻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努力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以孔祥瑞同志为榜样,团结一心,锐意进取,扎实工作,为构建和谐交通、建设创新型行业、实现交通事业又好又快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中华人民共和国交通部(章)
二〇〇七年四月十三日

 

主题词:学习 典型 活动 决定

 


 

主 送: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交通厅(局、委),天津市市政公路管理局,上海市建设和交通委员会,有关港口行政管理部门,有关中央交通企业,部属各单位,部机关有关司局。
抄 送:中宣部,中华全国总工会,中央文明办。

 


交通部办公厅                            2007年4月13日印发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