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交通运输行业新中国成立60周年宣传活动的通知

文号:厅体法字〔2009〕77号

文号

厅体法字〔2009〕77号

索引号

000019713O03/2009-00611

公开日期

2009年03月27日

主题词

宣传;新中国成立60年

机构分类

法制司

主题分类

精神文明

行业分类

其他

公文类型

部办公厅文件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及计划单列市、经济特区交通厅(局、委)部属各单位,部内各单位,有关交通企业:

    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是今年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也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的重大举措。交通运输行业各单位、各部门、各系统应按照有关文件要求,精心组织、积极响应,开展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纪念庆祝活动。根据中央有关文件要求,经研究,部决定在今年4—12月开展交通运输行业新中国成立60周年宣传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60年交通运输事业发展为主题,唱响共产党好、社会主义好、改革开放好、伟大祖国好的时代旋律,激励交通运输行业广大职工和从业人员紧密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继续解放思想,坚持改革开放,推动交通运输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努力。

    二、宣传主题

    紧紧围绕党中央、国务院和所在地党委政府确定的庆祝活动主题,坚持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牢牢把握正确的舆论导向,大力宣传交通运输事业60年来的奋斗历程、巨大成就和成功经验,采用大量的实例对比验证,鲜活、生动地展示公路、水路、民航、邮政事业的巨大发展和变化,宣传交通运输行业广大干部职工为经济社会发展,为改善老百姓平安出行和生活文明条件所做巨大贡献,宣传交通运输行业对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重要作用和积极贡献,让社会更加了解交通运输、支持交通运输,为交通运输事业实现快速发展、科学发展、安全发展、和谐发展营造良好的社会舆论环境。

  三、总体要求

  (一)强化组织协调和宣传策划。为确保交通运输行业新中国成立60周年宣传活动的良好效果,形成一个上下联动、左右互动的宣传格局,各单位、各部门、各系统要把宣传工作与国庆60周年庆祝活动紧密结合起来,高度重视,加强组织,统筹协调,精心实施。要注重群众参与,本着面向基层、面向群众、宣传形式多样、实效明显的原则,结合本单位实际,制定具体可行的宣传和庆祝活动方案,深入开展宣传庆祝活动,在本地区形成有明显影响的交通运输宣传舆论氛围。

    (二)认真做好前期准备工作。要结合庆祝活动的总体要求和宣传工作具体要求,明确指导思想和宣传主题,组织专人研究总结交通运输行业60年来的变化历程和取得的巨大发展成就,深入挖掘涌现出的重大事例、典型人物和先进经验,搜集整理好相关材料,做到题材丰实,图文并茂,力求以鲜活、生动的实例,准确的数据对比佐证交通运输行业60年来的辉煌发展历程。

    (三)紧密联系媒体。加强与媒体的联系沟通,选择一批有影响力的主流、重大媒体,依照媒体特点,准备有针对性的题材,找准宣传切入点,引导和协助媒体集中采访交通运输行业60年的突出事例和典型人物经验,为媒体记者提供有新闻传播价值及深远社会意义的新闻素材。要做好媒体采访服务,结合本单位实际尽可能为采访提供便利条件。

    (四)注重宣传报道。活动期间,各单位要充分利用中央、行业、地方媒体的优势和特点,特别是要充分发挥各地主流媒体的突出作用,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报道工作。在完成对历程、成就和经验等规定报道外,还应注重报道展示交通干部职工不断创新、蓬勃向上、开拓奋进的精神风貌,交通运输事业发展的奋斗史、创业史、改革开放史,进一步增强自尊心、自信心和自豪感,引导广大交通干部职工以更大的热情投身交通运输事业改革发展进程中。

    四、宣传活动安排

    交通运输行业新中国成立60周年宣传活动自2009年4月正式启动,部宣传工作主要包括以下方面。

    (一)在交通运输部政府网站开设《辉煌60年·交通巡礼》专栏。重点宣传新中国成立60年来各地区、各领域交通运输发展的光辉历程、辉煌成就和重要经验。宣传形式为各地区、各领域主要领导接受网站的在线访谈,文字、图片并配以其他视频短片等;《辉煌60年·交通巡礼》专栏下设省厅和司局、直属单位子专栏,题目设定如《辉煌60年·(山东)交通》、《辉煌60年·(公路)巡礼》等。专栏由交通运输部政府网站统一策划制作,有关要求由科教司统筹确定;各单位要积极配合,按照宣传要求提供文字、图片、视频等内容,并根据宣传时间安排好主要领导的在线访谈(具体宣传时间安排表见附件)。

    交通报、水运报等行业媒体做好同步专版宣传。对主要领导的专访稿由次日见报的第一版转入专版。

    (二)9—10月份以李盛霖部长名义在《人民日报》发表署名文章,重点宣传报道新中国成立60年来中国交通运输事业发展重大历程、辉煌成就和主要经验,《中国交通报》、《中国水运报》、部政府网站相应跟进报道。

    (三)组织摄影展。举办新中国成立60周年交通运输发展摄影比赛,时间拟从5月份开始,9月份结束。同时,拟邀请5—10位著名摄影家深入交通重点工程拍摄摄影作品,反映交通运输发展面貌。此次工作由部牵头,以交通报社名义承办。获奖作品在部机关文化长廊展出,并在《中国交通报》、《中国水运报》和其他行业媒体网站随后跟进报道。

    (四)拟策划组织拍摄《中国公路60年》电视专题片。争取专题片能于2009年10月前后在中央电视台十频道播出,随后在其他有关省、地卫视中播出。

    (五)部将从交通运输部政府网站和各地上报的材料中选取一批影响力较大,实例生动感人的好新闻作品,争取中宣部等有关部门的支持,在中央主流媒体上进行报道。

    各地要把宣传交通运输行业新中国成立60周年取得的辉煌成就和光辉历程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积极配合中央媒体对交通运输事业的宣传,做到地方主流媒体有文字、有图像、有声音、有消息。各省、区、市交通运输主管部门要高度重视、加强组织、提前策划、统筹部署、精心实施。交通运输行业主管媒体要认真制定自身宣传方案,采用多种形式,刊发纪念文章、回忆录、评论,介绍先进典型事迹,深入组织宣传报道,确保宣传效果。

    附件:《辉煌60年·交通巡礼》时间安排表

 

中华人民共和国交通运输部办公厅(章)
二〇〇九年三月二十六日

主题词:宣传   新中国成立60年   通知


抄送:中国民用航空局、国家邮政局。


交通运输部办公厅                             2009年3月27日印发



  1. 《辉煌60年·交通巡礼》时间安排表.doc
  1. 《辉煌60年·交通巡礼》时间安排表.doc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