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在全国交通运输行业开展向姚泽炎同志学习的决定

文号:交政法发〔2010〕734号

文号

交政法发〔2010〕734号

索引号

000019713O03/2010-00227

公开日期

2010年12月16日

主题词

交通运输;先进典型;学习

机构分类

法制司

主题分类

精神文明

行业分类

其他

公文类型

部文件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交通运输厅(局、委),天津市市政公路管理局,天津市、上海市交通运输和港口管理局,部属各单位,部内各单位,有关交通运输企业:
      姚泽炎,中共党员,长江海事局引航中心南通引航站高级引航员。他忠诚祖国,爱岗敬业,甘于奉献,备受港航企业和沿江地方政府的好评,被誉为长江上的“金牌引航员”和“水上国门形象第一人”,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先后荣获全国先进工作者、全国十佳引航员等荣誉称号。
     姚泽炎同志1985年从武汉河运专科学校海港引航专业毕业后,一直工作在长江引航第一线。25年来,他牢记服务宗旨,恪尽职业操守,坚持安全至上,为“把世界引进长江,把长江引向世界”贡献了青春和力量。他胸怀对党和国家的无限忠诚,在“外轮浮动的异国国土”上,用一言一行维护祖国的尊严。他采集并牢记潮汐、气象、航道、水流、码头等数千个长江沿线数据,熟悉各类船舶的性能特点,达到了“船在心中”、“船人一体”的忘我境界,屡次避免灾难性事故发生,实现了安全引航、精细引航。他刻苦钻研雷达、电脑软件应用、驾引、心理、水文、气象、英语等新技术新知识,结合长江航道地形复杂、潮汐多变的实际,创造了“姚泽炎安全引航操作法”等十余项技术成果,创造出在狭窄、弯曲、复杂的内河航道上把吃水最深、船体最宽、船身最长、吨位最大、上部建筑最高的船舶安全引领进出长江的五项记录,在中国引航界获得高度赞誉。他认真践行“三个服务”理念,想船东货主之所想、急港口企业之所急,多次在关键时刻帮助港航企排忧解难,圆满完成各类船舶的特殊引航任务,成为沿江发展大船经济的一枚可靠“图章”,是长江对外开放的排头兵。他每年工作达340多天、每日工作10多个小时,舍小家顾大家,为船东和港口创造了数以亿计的经济效益。25年来,他安全引领6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船舶6000多艘次,引航里程达63多万公里,相当于绕地球15圈,实现了连续25年安全零事故、行风零投诉。
    姚泽炎同志是继孔祥瑞、杨庆文、高发明等先进典型之后,全国交通运输行业近年来涌现出来的又一个重大先进典型, 是新时期引航员的优秀代表,是交通运输行业广大干部职工学习的榜样。他的先进事迹, 充分体现了共产党员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立足岗位创先争优的良好精神风貌,体现了交通运输职工热爱祖国、奉献交通的崇高理想,体现了引航员安全至上、文明服务的职业道德精神。广泛学习宣传姚泽炎同志的先进事迹,对于引导和激励广大交通运输干部职工积极参与创先争优,广泛开展“学先进、树新风、建体系、创一流”活动,努力提高“三个服务”的能力和水平,发展现代交通运输业、实现“十二五”交通运输新跨越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部决定,在全国交通运输行业广泛开展向姚泽炎同志学习的活动。
    向姚泽炎同志学习,要学习他胸怀理想、忠诚祖国的爱国精神,以实际行动维护国家尊严和主权,展示礼仪之邦的文明风范和交通运输行业的良好形象;要学习他爱岗敬业、追求卓越的进取精神,忠于职守,精益求精,在工作岗位上建功立业;要学习他勇于探索、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在交通运输发展实践中发挥聪明才智,用创新技术和实干魄力破解发展难题;要学习他任劳任怨、竭诚服务的奉献精神,不惧危险,不图私利,为交通运输事业拼搏奉献。
    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要把开展向姚泽炎同志学习活动作为健全科学发展观长效机制、提高“三个服务”能力和水平的一项重要举措,作为“学先进、树新风、建体系、创一流”活动的一项重要内容,加强领导,精心组织,狠抓落实。开展向姚泽炎同志学习活动,要注意与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结合起来,与建设交通运输行业核心价值体系结合起来,与组织实施文化建设“十百千”工程结合起来,与学习孔祥瑞、杨庆文、高发明等先进典型活动结合起来。要运用新闻媒体和各种形式,广泛宣传姚泽炎同志的先进事迹,鼓励和引导广大职工见贤思齐、创先争优,营造学习先进、争当先进的舆论氛围。在学习活动中,广大干部职工要结合自身工作特点,从自我做起,从现在做起,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精一行,争当一流职工,争创一流业绩,为“十二五”开好局、起好步打下夯实基础,为转变发展方式、发展现代交通运输业建功立业。

  

    附件:水上国门形象第一人——姚泽炎同志先进事迹

  

  

中华人民共和国交通运输部(章)
二〇一〇年十二月十日

  

附件


水上国门形象第一人——姚泽炎同志先进事迹

 

      年均工作340多天,日均工作10多个小时,25年内安全引领6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外轮6000多艘次进江出海,航程63万公里,相当于绕地球15圈。长江海事局引航中心南通引航站高级引航员姚泽炎,敬业爱岗,甘于奉献,不辱“国门第一形象”,备受港航企业好评,当地政府称他为“沿江对外开放的一面鲜艳旗帜”。
  引航技艺精湛让外轮折服
  46岁的姚泽炎1985年毕业于武汉河运专科学校海港引航专业。中等身材,长期在水上经受风吹日晒雨淋,面庞黝黑而两鬓泛白。讲起引航,平时少言的他侃侃而谈,总带着憨厚的笑。
  长江引航中心主任汪吉发介绍,外轮进出中国港口,因为国家主权及安全因素,必须实施强制引航,引航员被称为船长的“船长”。姚泽炎就是中国1688名引航员中的杰出代表。
  长江江苏段已成世界上通航密度最大的水域之一,平均每分钟船舶流量3.5艘次,进江外轮日均超过百艘次。险象环生的通航形势往往让外籍船长“望而却步”。
  2010年8月中旬的一天下午,记者随姚泽炎冒着40度高温,爬上了泊在江苏省南通市狼山锚地的马来西亚籍“莫特拉”号巨轮。这艘4万吨级海轮载有1.5万吨乙醇,要到南通江海油库码头缷载。在离水面40多米高的驾驶舱内,看到周边航船如“过江之鲫”,印度籍船长高伊莫紧张得手足无措。“左满舵、慢车、微速进、停车、航向165……”姚泽炎淡定从容,一连串指令发出,几次危险的情形都被化解。2个多小时后,巨轮稳稳停在了码头,高伊莫船长激动地竖起拇指:“技术太精湛了,佩服!”
  姚泽炎高超的驾引技术无数次让外轮转危为安。2003年4月10日,他登上161米长的巴拿马籍“隆福”轮,看到这艘老旧的巨轮船龄有了三十年,姚泽炎要求事先备好双锚以备不测。当船行至上海宝山北水道73号浮标时,全船突然停电,船失控了!此时航道狭窄,两边是浅滩,航速22公里/小时,四周船舶密集,外籍船长惊惶失措。姚泽炎迅速让船员紧急抛下双锚,制动,减速,迅速稳住船体,由于节省了从生活区跑到船头备锚的宝贵的5分钟,避免了一起船毁人亡的惨剧,一身冷汗的外籍船长发出了由衷的赞叹。
姚泽炎负责引航的长江吴淞口到南京段全长300多公里,地形复杂,潮汐多变。他刻苦钻研驾引、心理、水文、气象、英语等知识,创出“6321引航操作法”等多项技术,屡次避免灾难性事故发生;采集并牢记沿线的潮汐、气象、航道、水流、码头等数据数千个,南通引航站站长葛剑平说他是“活海图”;记录的航海日记堆起来有1米多高,成了长江引航的“百科全书”。引航员王强评价姚泽炎的引航技术“炉火纯青、人船合一”,他能准确判定船位,会船、追越时间甚至精确到每一分钟。
  竭诚服务替港航企业分忧
  “把世界引进长江,把长江引向世界。”这是长江引航中心的宗旨。“姚泽炎为港航企业竭诚服务,急他人之所急,已成为长江引航业的标杆。”引航中心党委书记沈祥法说。
  2001年2月22日,姚泽炎执行任务时摔成了膑骨骨裂,为避免调换引航员耽误船期,他强忍剧痛,默默地把韩国籍“安克丸”轮从太仓港引出长江,又将巴拿马籍“希望艾斯”轮从上海引至南通,耽误20多个小时,最后被迫住院治疗。面对妻子的责怪,他说:“两艘巨轮耽搁一天船期费就要10万美金,何况码头商还在等货啊!”为外轮着想,姚泽炎克服困难、加班加点的次数已数不清,据长江引航中心不完全统计,仅此一项,老姚已为中外港航企业创造收益、避免损失上亿元。
  姚泽炎常在关键时刻帮企业排忧解难。2008年11月中旬,载有4万吨菜籽的香港籍“河北胜利”轮,因风大浪高,已抛锚在上海宝山水域多日无法进入南通营船港,外轮和货主都急得“跳脚”。该轮长243.8米,吃水10.15米,按常规超过225米长度、8米吃水的船不能进港。姚泽炎接下了这个任务,三次主持专家论证会,最后确定“选择9米以上深漕、在潮高2.5米以上时通过浅滩”的方案,他引领外轮顺利抵港。货主南通一德实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刚激动地对记者说:“这对我们真是雪中送炭啊!”
  目前长江上最宽、最长、最高、吃水最深、吨位最大的船舶引航纪录,都是姚泽炎创造的,他成了沿江发展“大船经济”的一枚可靠“图章”。南通港口集团党委书记徐惠香说,但凡新造大船试航、修理巨轮出海、大吃水巨轮进港、专用航道开辟、新建码头论证等,都要请他参与论证和操作,他从不推辞。“姚泽炎说行,我们才能放心!”
“南通对外贸经济的依存度超过40%。姚泽炎是我见过的最优秀引航员,他是‘长江对外开放的排头兵’,对南通经济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南通市副市长沈振新对记者说。
大气包容彰显人格魅力
姚泽炎被大家称为“绅士引航员”,用他徒弟的话来说:他的宽厚包容、平和善良总是在工作生活中自然表现出来。
有一次,船舶航行于苏通大桥水域,正值船下水高峰流,过江的小船就像是赶鸭子一样。当时徒弟心里都急了,恼怒的在高频电话中大声喊叫起来:“这个地方禁止过江,不要抢大船船头!”见状,姚泽炎立马抓住徒弟的高频电话,接过话茬,语气委婉地对过江小船说道:“过江船舶请注意,请抓紧时间过江,上水海轮慢车让你们。”听了这话,小船主们也不像先前那么抢道了,大船顺利驶过苏通大桥。姚泽炎语重心长地对徒弟说:“小船不会无缘无故抢你的头,多谦让一点,就多一分安全。”
在方寸之间的驾驶台前,姚泽炎充分展现了中国人独特的儒家风范。姚泽炎一上船,便能与国外船员们一见如故,即便是看到又破又慢的老旧船也从不会发牢骚。“除去浮躁,才能做好引航员,不管什么船,我上去后就有一种融入家的感觉。”姚泽炎说。有时,远航的国外船员历经台风,身心都承受很大的压力,说话会粗野一点,而姚泽炎总是彬彬有礼,声音总是很柔和,以一种海纳百川的心态来融化对方。有时,有的外国船长会有些特殊的体味,年轻的引航员可能会表现出烦躁,但他不,他依然是彬彬有礼、泰然自若。
“有了爱心就会时时为他人和他船着想,也就能心平气和地做好自己的工作。”姚泽炎对徒弟说。除了教徒弟做人的道理,他很注重团队合作,利用“传——帮——带”的方式毫无保留地帮助身边的每一个人。“南通引航站几乎每个引航员都接受过姚师傅的指导,他亲手带出来的徒弟就有二十多个。”已经成为全国青年岗位能手的姚泽炎徒弟方剑波对记者说,“姚师傅勤奋好学,喜欢发明创造,不断推陈出新,每一次都会将‘小窍门’无条件地教给我”。
生活中,姚泽炎是一个低调平和的人,脸上始终挂着一丝略带羞涩的淡定的笑容。上级发给他5000元奖金,他默默捐给了贫困学生;宿舍单元楼下电动门锁坏了,出航归来的他不声不响地修好;社区有什么要求,只要时间许可,他都会积极响应。
沿江外轮激增,常常超负荷工作而无暇顾及小家。姚泽炎太忙了,作息时间总是黑白颠倒,面对家庭他有太多的遗憾。妻子陈青由埋怨变得理解,她说:“他有他的责任和使命,我们家属应该顾全大局,让他们为国家安心引航。” 
  维护尊严不辱“水上国门第一形象”
  引航员是迎送外轮进出中国港口的第一个和最后一个中国人,因此被称为“水上国门第一形象”。在外轮“浮动的异国国土”上,姚泽炎充当着“形象大使”,一言一行都在维护着祖国的尊严。
  上船作业前,他总将引航制服和头发弄得整整齐齐;进入外轮生活区和驾驶室,脱下手套以免弄脏扶梯和门把手;吃饭时刀叉尽量避免与碗碟碰撞发出声音;在外籍驾驶员、舵工完成口令后向对方说“谢谢”。徒弟方剑波说,姚师傅经常告诫他们登上外轮要“入乡随俗”,如上俄罗斯船,进餐前要将外套挂在餐厅外;上韩国船,必须赤脚踏在地板上,即便天再冷也要如法炮制;伊斯兰国家的船在11月斋戒月不开火做饭,就吃方便面和面包充饥……
  涉及到国家主权等原则性问题,姚泽炎决不妥协。2008年11月8日,他为希腊籍“山姆友好号”轮引航,看到主桅杆居然没按国际规则悬挂中国国旗和引航旗,这是对一个主权国家尊严的侮辱!“如再不悬挂,我将抛锚停航并交主管机关调查处理。”姚泽炎义正词严。 在严厉的交涉下,外籍船长终于将旗升起。他对记者说:“我们每次引航,展示的都是一个正在崛起的大国形象。”
姚泽炎的引航背包里,总装着一面五星红旗,无数次引航中,看到外轮上中国国旗褪色或破损,他都要求船方换上这面崭新的旗帜。2008年11月29日,老姚在上海宝山登上一艘驶向南通的意大利籍“格雷”号散货船,发现主桅上五星红旗已经褪色并撕裂,他坚决要求外籍船长立即更换,船长只得应允,却没有备用的五星红旗。当老姚从包里取出一面崭新的五星红旗后,惊愕的船长破例亲自将这面红旗升上了桅杆。
姚泽炎在业内被称为“金牌引航员”,是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还先后荣获长江黄金水道服务标兵、全国十佳引航员、全国先进工作者等荣誉称号。姚泽炎25年如一日敬业、进取、奉献的作风,正成为长江全线创先争优的精神引擎。

 

主题词:交通运输  先进典型  学习  决定


 

抄送:中共中央宣传部

 


 

交通运输部办公厅                          2010年12月16日印发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