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交通运输行业贯彻落实《2014—2015年节能减排低碳发展行动方案》的实施意见

文号:交办法〔2014〕110号

文号

交办法〔2014〕110号

索引号

000019713O03/2014-00145

公开日期

2014年06月05日

主题词

机构分类

法制司

主题分类

政策性文件

行业分类

其他

公文类型

部办公厅文件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和《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14—2015年节能减排低碳发展行动方案的通知》(国办发〔2014〕23号)要求,加快推进绿色交通发展,确保实现国家和行业提出的公路水路交通运输节能减排“十二五”规划目标,交通运输部组织制定了《交通运输行业贯彻落实<2014—2015年节能减排低碳发展行动方案>的实施意见》。请各单位结合本单位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工作目标:到2015年,交通运输能源利用效率显著提高,用能结构得到改善,交通环境污染得到有效控制,二氧化碳排放强度明显降低,绿色交通发展取得显著成效。与2013年相比,公路运输、水路运输单位周转量能耗分别下降4.7%、4.6%,港口生产单位吞吐量综合能耗下降4.9%。与2010年相比,化学需氧量(COD)、总悬浮颗粒物(TSP)等主要污染物排放强度下降20%。
2014—2015年,公路运输实现节能量1100万吨标准煤,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2386万吨;水路运输实现节能量279万吨标准煤,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628万吨;港口实现节能量21万吨标准煤,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34万吨。
一、加快推进重点领域节能减排降碳工作
(一)加强绿色基础设施建设。
加强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建设。落实国务院《“十二五”综合交通运输体系规划》,发挥各种运输方式比较优势,降低运输能耗强度。加快推进高速公路“断头路”建设,确保“十二五”末完成国家高速公路省际“断头路”项目约367公里,确保“十二五”期开工建设纳入国家公路网规划中的国家高速公路新增路线和纳入国家区域发展规划内高速公路省际“断头路”项目约340公里。加快推进普通国道“瓶颈路段”建设,在确保“十二五”规划目标实现的前提下,根据资金可能,抓紧安排。加快形成公路主干线高速化、次干线快速化、支线加密化的路网结构,稳步提升路网技术等级和路面等级。加快形成以高等级航道为主体的内河航道网。推进港口结构调整,发展专业化、规模化港区。推进综合客货运枢纽建设和集疏运体系建设,大力促进城乡客运一体化进程。推动以公共交通为导向的城市交通发展模式,加快城市轨道交通、公交专用道、快速公交系统(BRT)等大容量公共交通基础设施建设。鼓励引导自行车道和行人步道等城市慢行系统建设。
加强资源节约利用。在交通基础设施设计、施工和监理过程中,严格贯彻执行有关环评和能评要求。全面推行现代公路工程管理,深入开展高速公路施工标准化活动。对改扩建工程,试点应用温拌沥青、沥青冷再生等低碳铺路技术和路面材料循环利用技术。大力推广隧道通风照明节能控制技术。促进太阳能、风能等可再生能源在隧道、服务区、收费站等领域的应用。
(二)推广应用绿色交通运输装备。
推广节能和清洁能源交通运输装备。严格执行营运车辆燃料消耗量限值标准,不达标的车辆不准进入道路运输市场。继续推进天然气汽车在道路运输和城市公交中的应用。贯彻落实国家关于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的战略部署,研究制定在城市公交、出租汽车、城市配送等领域推广应用新能源汽车的指导意见。推进新建船舶燃料消耗量和二氧化碳排放量准入管理。落实交通运输部《推进水运行业应用液化天然气的指导意见》,稳步推进内河天然气动力船舶推广应用及海船和其他类型船舶天然气燃料应用试点工作。推进内河船型标准化,鼓励建造高能效示范船。推动靠港船舶使用岸电技术应用,鼓励港口开展装卸工艺节能改造。推广港区电网动态无功补偿及谐波治理技术。
加强交通运输装备绿色维护管理。严格落实交通运输装备废气净化、噪声消减、污水处理、垃圾回收等设备设施的安装使用要求,提升运输场站、港口码头、高速公路服务区等环境基础设施建设水平。推进模拟驾驶和施工、装卸机械设备模拟操作装置应用。积极推广应用机动车绿色检测维修设备及工艺。继续开展码头油气回收技术试点示范。
(三)加快构建绿色交通运输组织体系。
构建衔接高效的综合运输体系。促进铁路、公路、水路、民航和城市交通的高效组织和顺畅衔接,加快形成便捷、安全、经济、高效的综合运输体系。
推进现代物流发展。加快发展道路甩挂运输、滚装运输、驮背运输、江海直达运输等高效运输方式。继续推进集装箱铁水联运示范项目建设和集装箱铁水联运物联网工作。组织开展第四批甩挂运输试点,重点推进渤海湾、长江沿线等区域的滚装甩挂运输、网络型甩挂运输、甩挂运输联盟发展。研究制定零担快运、城市配送有关服务标准和规范,开展城市绿色货运配送示范行动。
优化客运组织管理。推进接驳运输、滚动发班等先进客运组织方式,深化和扩大长途旅客运输接驳运输试点。推广联程售票、网络订票、电话预订等方便快捷的售票方式及信息服务,启动首批省域道路客运联网售票系统建设。
优化城市交通组织。推进公交都市示范城市创建活动。优化城市公共交通线路和站点设置,科学组织调度,逐步提高站点覆盖率、车辆准点率和乘客换乘效率,增强公交吸引力。加强静态交通管理,推动实施差别化停车收费。综合运用多种交通需求管理措施,加大城市交通拥堵治理力度。
(四)推进交通运输信息化智能化建设。
加快智能交通技术推广应用。推广符合国家技术标准的无线射频识别、智能标签、智能化分拣、条形码技术等,提高运输生产能效。推广城市公交智能调度系统、出租车服务管理信息系统、自动化大型化码头、集装箱码头集卡全场智能调度系统、内河船舶免停靠报港信息服务系统、内河智能导航系统、内河智能航道系统等。完善公众出行信息服务系统。
继续推动信息化重大试点示范工程。制定交通运输物流公共信息平台建设工作计划,指导国家平台管理中心开展园区互联应用试点、平台国家级管理服务系统建设。推进城市公共交通智能化试点工作,启动第二批城市公共交通智能化示范工程。加快推进部省两级路网管理平台建设和联网运行。全面推广高速公路不停车收费系统,基本实现全国联网。
二、深入开展试点示范和专项行动
(五)深化绿色循环低碳交通运输试点。继续做好绿色循环低碳交通运输体系建设城市试点。加快推进绿色循环低碳交通运输体系建设“十百千”工程,做好2014和2015年绿色循环低碳交通省份(城市)区域性项目和公路、港口、航道、天然气车船等主题性项目的评选与创建活动。组织评选交通运输绿色循环低碳示范项目,加大推广力度。
(六)持续开展“车、船、路、港”千家企业低碳交通运输专项行动。指导参与企业强化企业内部能源管理,落实参与企业节能减排目标责任制,加强参与企业能源消耗和二氧化碳排放信息报送和分析工作。
(七)组织开展交通运输节能减排科技专项行动。发布交通运输节能减排科技专项行动方案。发布“十二五”第三批全国重点推广公路水路交通运输节能产品(技术)目录。积极推动交通运输行业低碳技术创新及产业化示范工程。深入推进“基于物联网的城市智能交通应用示范”、“长三角航道网及京杭运河水系智能航运信息服务应用示范”国家物联网应用示范工程。加强连云港绿色智能港口建设与运营、长白山鹤大高速公路资源节约循环利用等科技示范工程的组织实施。加强建筑垃圾在交通运输领域规模化综合利用技术、清洁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应用技术等绿色循环低碳交通运输技术研发。
三、加强制度建设,强化保障措施
(八)完善交通运输节能减排政策制度。研究提出绿色交通制度体系框架。完成《公路水路交通运输节能减排“十二五”规划》中期评估,启动节能减排“十三五”规划的编制。发布交通运输行业应对气候变化工作实施方案。开展“交通运输节约能源条例”前期研究。
(九)完善交通运输节能减排标准体系。研究提出交通运输行业节能减排标准体系表。加快制定交通运输用能设备、设施能效和二氧化碳排放标准。完成港口能效管理技术规范等标准制定。严格执行天然气动力货船在内河运输中的相关标准和规定。
(十)加强交通运输节能减排监测考核。完善交通运输能耗统计监测报表制度。研究提出营运货车和内河船舶能源消耗在线监测技术要求和组织方案,初步构建部省两级在线监测信息平台并组织开展试点。推动交通环境统计平台和监测网络建设。研究提出公路水路交通运输行业重点用能单位能源审计导则。组织开展绿色交通评价试点。
(十一)引导行业建立激励政策。积极争取中央财政资金加大对交通运输节能减排投入力度。鼓励地方交通运输主管部门向地方政府争取交通运输节能减排相关政策和资金支持。鼓励交通运输企业增加节能减排技改投入。
(十二)积极探索和运用市场机制。研究提出交通运输二氧化碳排放清单编制指南。研究提出关于推进交通运输企业参与碳排放权交易的意见。积极组织交通运输企业参与实施清洁发展机制(CDM)项目。鼓励交通企业采用能源合同管理、租赁代购等方式扩大节能减排融资渠道。
(十三)加强绿色交通文化宣传与交流。配合国家发展改革委组织做好全国节能宣传周和全国低碳日活动。组织开展“逐梦绿色交通”主题宣传活动,推动绿色交通进车船、进站场、进校园,引导公众绿色低碳出行。组织开展节能驾驶、操作技能竞赛。发布2014年和2015年绿色循环低碳交通运输发展年度报告。继续利用多双边渠道,加强与国际组织、国外政府机构、企业、研究咨询机构等的交流合作,促进交通运输绿色循环低碳发展交流平台,为我国内行动创造良好外部条件。
附件:年度目标分解表


                                                                                          交通运输部办公厅(印)
  1. 年度目标分解表.doc
  1. 年度目标分解表.doc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