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推进交通产品认证工作的意见

文号:交体法发〔2007〕738号

文号

交体法发〔2007〕738号

索引号

000019713O03/2007-00327

公开日期

2007年12月24日

主题词

交通;产品;认证;意见

机构分类

法制司

主题分类

行政规范性文件

行业分类

其他

公文类型

部文件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交通厅(局、委),天津市市政公路管理局、上海市市政工程管理局:


  为贯彻落实国家《质量振兴纲要》、《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产品质量工作若干问题的决定》、《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认证认可工作的通知》和《国务院关于加强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工作的通知》,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产品质量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标准化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认证认可条例》的规定,现就推进交通产品认证工作提出以下意见:


  一、充分认识交通产品认证工作的重要意义

  交通产品的质量直接关系到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养工程质量和交通运输的安全,关系到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加强交通产品质量监督管理,全面提高交通产品质量水平,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实现交通又好又快发展、做好“三个服务”的一项重要基础工作。

  产品认证是国际通行的规范市场和质量管理的重要手段,有利于转变政府职能,创新产品质量监督管理方式,有利于企业加强产品质量控制,适应WTO规则,提高市场竞争力,在国民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因此被广泛采用。

  交通产品认证是认证机构依据技术标准和产品认证实施规则,证明产品持续满足相关技术规范和标准的合格评定活动。建立和实施交通产品认证制度,对从源头上控制交通产品质量,杜绝劣质交通产品进入交通建设和运输市场具有重要意义。


  二、科学构建交通产品认证工作体系

  交通产品认证工作在国家认证认可监督管理委员会(国家认监委)统一管理和监督下,在交通行业产品质量主管部门指导和推动下,根据交通建设、养和交通运输发展的需要,结合行业实际,建立政府指导、社会监督、认证机构组织实施、检测机构技术支持的交通产品认证工作体系,按照“突出专业、服务行业、独立公正、规范高效”的原则开展产品认证工作。

  经国家认监委批准,中国船级社和中交(北京)交通产品认证中心有限公司已具备开展交通产品认证的基础和条件,承担交通产品认证的受理、审查、颁发认证证书及后续监管等具体实施工作。作为开展交通产品认证的机构,要按照国家认证认可有关法律法规的要求,在批准的业务范围内认真履行职责,依法开展交通产品认证工作。要结合交通行业实际,进一步研究交通产品的特点,健全和完善交通产品标准,科学制订交通产品认证实施规则,加强培训与考核,增强法律意识和服务意识,不断提高从业人员的职业道德水平和业务技术素质,提高交通产品认证的有效性和权威性,要做好交通产品认证证书的监督管理工作,确保认证客观、公正、科学、规范。

  签约检测机构应具备国家及交通部认定的相关资质,严格按照交通产品标准和认证实施规则完成产品的检验工作,出具真实、可靠的检验报告,为认证机构提供产品认证检验依据。

  认证机构及签约检测机构要严格遵守行业自律有关规定,接受社会监督。


  三、目前实施认证管理的交通产品范围
  经国家认监委批准,目前实施认证管理的交通产品主要包括:
  公路及桥梁工程材料、构件(道路用沥青、土工合成材料、标线涂料、硅芯管、突起路标、YM锚具、桥梁用钢材钢索、桥梁伸缩装置等);道路交通安全设施(道路交通标志、波形梁钢护栏、反光膜、轮廓标等);道路施工专用设备(沥青混凝土摊铺机、沥青混合料搅拌设备、路面铣刨机等);汽车挂车车轴、支撑装置及附件;汽车维修、检测、诊断设备(汽车举升机、喷烤漆房、制动检验台、车速表检验台、前照灯检测仪等);汽车和船舶用节能添加剂;色漆或清漆等涂料;船舶及航海保障设施(溢油分散剂、船用吸油毡、围油拦等);船舶装卸设备及附件(集装箱吊具、超载限制器、制动轮、力矩限制器等);潜水救捞设备;航标器材及船舶环保设备;起重机、挖掘机用具;其它升降、搬运和仓储设备及零部件。
  今后还将根据需要逐步扩大产品认证范围。


  四、积极推进交通产品认证制度的实施
  交通产品认证涉及范围广、影响面大,政策性、技术性强,产品认证制度的建立和实施,需要各级交通管理部门共同支持、推动。各级交通管理部门要高度重视产品认证工作,根据交通建设、养和交通运输管理的实际情况,加强宣传,积极引导,在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养和交通运输服务的市场监管、安全监督、工程质量监督、节能减排、环境保等工作中积极采纳和应用交通产品认证结果,做好认证产品的示范工作,为认证产品创造良好的政策与市场环境。
  交通建设、养、设计、施工、监理单位在工程设计、招标、采购、施工、验收等环节,交通运输企业在运营服务中,应优先选用获得认证的产品或采纳认证结果。
  交通产品生产企业是保证和提高交通产品质量的主体,要加强管理、改进工艺、增强技术创新能力,建立健全质量体系,严格执行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对产品设计、生产、服务全过程进行质量控制,积极参与产品认证,对获得认证的产品加施认证标志,明示产品质量水平,确保产品质量的一致性和稳定性,维认证产品的信誉,提高市场竞争能力,为交通建设、养和交通运输服务提供安全、优质、可靠的产品。

 

中华人民共和国交通部(章)

二〇〇七年十二月二十日


 

主题词:交通  产品 认证  意见


抄送:国家认证认可监督管理委员会,交通部科学研究院,交通部公路科学研究院,交通部水运科学研究院,中国船级社,中交(北京)交通产品认证中心有限公司,部属有关单位,有关交通产品检验机构,有关交通企业,部内有关司局。


交通部办公厅                                                2007年12月24日印发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