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俄运输合作分委会第十九次会议

文号:无

文号

索引号

000019713O12/2015-00435

公开日期

2015年09月08日

主题词

中俄运输合作分委会

机构分类

国际合作司

主题分类

对外和港澳台合作

行业分类

其他

公文类型

其他

    8月28日,中俄总理定期会晤委员会运输合作分委会第十九次会议在中国西安隆重举行。会议由交通运输部部长杨传堂和俄罗斯运输部长索科洛夫共同主持。双方围绕促进丝绸之路经济带与欧亚经济联盟战略对接,深化中俄交通运输合作进行了深入积极的交流。会后,双方签署了《中俄运输合作分委会第十九次会议纪要》,草签了《关于修订1995年6月26日签署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与俄罗斯联邦政府关于共同建设黑河—布拉戈维申斯克黑龙江(阿穆尔河)大桥的协定>的议定书》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与俄罗斯联邦政府关于在中俄边境黑河市(中国)与布拉戈维申斯克市(俄罗斯)之间共同建设、使用、管理和维护跨黑龙江(阿穆尔河)索道的协定》。中国交通通信信息中心与俄罗斯莫斯维斯普特尼克公司还签署了关于海事卫星业务的谅解备忘录。

  杨传堂在发言中强调,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对两国发展和两国人民的福祉以及对世界和平与发展至关重要。当前,中方正在积极落实两国元首达成的将丝绸之路经济带与欧亚经济联盟建设对接合作的战略共识,中俄交通运输部门肩负着进一步深化和拓展交通运输领域合作的历史使命。杨传堂指出,自上次会议以来,双方在汽车运输和铁路、公路、海运河运、民航、口岸和过境运输领域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工作,特别是在两国元首和总理以及中俄总理定期会晤委员会所关注的交通运输领域方面的合作取得了重要进展。

  为进一步深化中俄交通运输合作,杨传堂提出了三点建议:

  第一,深入落实两国元首关于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与亚欧经济联盟建设对接的战略共识。综合研究各种运输方式的规划对接,发展多元运输组织方式的综合优势,加强运输口岸建设,提高运输便利化水平,发挥过境运输潜力,进一步推进中蒙俄、中哈俄以及在上海合作组织框架下的交通基础设施和运输便利化合作,为实现中俄乃至整个区域的互联互通提供强有力的运输保障;

  第二,在交通运输领域抓紧完成中俄总理定期会晤委员会所关心的各项重要合作议题,特别是跨境基础设施建设方面的工作。中俄两国交通运输主管部门和地方政府需再接再厉,争取黑河—布拉戈维申斯克界河大桥和索道工程早日开工建设,推动同江—下列宁斯阔耶俄方侧实质性开工建设。加快推进洛古河—波科洛夫卡界河桥和东宁—波尔塔夫卡瑚布图河公路桥建设的相关事宜。

  第三,开拓工作思路,深入探讨中俄交通运输全方位合作。运输合作分委会在未来的工作中应该加大交通基础设施发展规划、建设、技术、经济、服务以及人才培养方面的合作力度,扩展合作领域,采取包括项目推介会、技术交流、培训研讨会等灵活务实的方式,在分委会的统一协调下,推动中俄交通运输领域全方位合作。

  杨传堂表示,中俄双方本着互利共赢的原则,在两国关系良好发展的大背景下,在双方互信、坦诚的强烈合作意愿下,交通运输合作一定能够向两国人民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为两国的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的福祉作出应有的贡献。

  索科洛夫对杨传堂发言予以积极回应。他指出,俄方高度重视今年5月8日两国元首发表的《中俄关于深化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倡导合作共赢的联合声明》和《中俄关于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和欧亚经济联盟建设对接合作的联合声明》。发展两国跨境基础设施符合两国利益,有利于提升国家经济发展潜力。

  会前,杨传堂与索科洛夫举行了小范围会谈。双方就黑河界河公路大桥和跨江索道、同江—下列宁斯阔耶铁路大桥等共同关心的重点议题深入坦诚地交换了意见。

  俄运输部副部长阿萨乌尔、边界建设署副署长博罗金、部长助理别尔尚斯基,中国交通运输部副部长翁孟勇、国家铁路局副局长朱望瑜、中国民航局副局长王志清、国家口岸办副主任白石和交通运输部相关司局代表等参加了有关活动。
  1. 中俄运输合作分委会第十九次会议纪要(中文).pdf
  1. 中俄运输合作分委会第十九次会议纪要(中文).pdf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