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海事组织通过关于索马里海盗的新大会决议

文号:无

文号

索引号

000019713O12/2009-00848

公开日期

2009年12月04日

主题词

海事;决议;政府;动态

机构分类

国际合作司

主题分类

对外和港澳台合作

行业分类

其他

公文类型

其他

  2009年12月2日,国际海事组织(IMO)第26届大会审议并通过了关于索马里附近水域海盗和武装抢劫船舶行为的第A.1026(26)号大会决议,该大会决议将取代第A.1002(25)号大会决议。
  第A.1026(26)号大会决议强烈敦促各国政府在国际法框架下加倍努力防止和制止海盗和武装抢劫船舶行为,特别是立即采取以下行动,包括:1、向本国籍船舶发布防备海盗攻击需采取的特别预防措施的具体意见和指南;2、向本国籍船舶推荐使用国际推荐航行通道(IRTC)及其相关机构的建议和指南;3、向本国籍船舶发布在受到袭击或袭击威胁情况下需采取的措施或行动的建议和指南;4、鼓励本国籍船舶将有关企图袭击及海盗和武装抢劫行为的信息及时发送给船旗国、附近的沿岸国、最近最适当的救助协调中心和在该区域的海军力量;5、提供一个联络点,以便本国籍船舶在索马里附近水域航行时请求信息和帮助,并报告有关该区域其它船舶、动态或通信的任何保安方面的关切;6、提请秘书长注意有关其本国籍船舶遭受企图袭击或海盗和武装抢劫行为的信息;7、鼓励本国籍船舶,为了保护自身和附近其它船舶,迅速执行附近沿岸国或任何国家或主管当局及其在该区域执行任务的海军力量提出的任何措施或意见;8、酌情制定计划和程序,帮助本国籍船舶的所有人、管理人和经营人尽快解决在索马里附近水域发生的劫持事件;9、酌情制定计划和程序,以便受到攻击或被劫持的本国籍船舶及其船上人员可继续适航及工作;10、酌情制定计划和程序帮助被劫持的人质;11、调查在索马里附近水域发生的针对本国籍船舶海盗和武装抢劫船舶的行为或未遂行为,或酌情收集证据,将有关信息报告IMO并向调查方提供相关证据;12、采取一切必要的立法、司法和执法行动,根据国内法接收、起诉或引渡被捕的任何海盗或海盗和武装抢劫嫌疑人;13、就运输世界粮食计划署人道主义援助的本国籍船舶使用军舰护航与有关国家缔结必要协议。
  此外,决议还要求各国政府指示其国家救助协调中心或其它有关机构在收到袭击报告后,迅速通过“全球航行警告业务”、“国际安全网络系统”或其它方式向在索马里附近水域航行的船舶发出相关建议和警告。
  近年来索马里附近海域海盗活动十分猖獗,对世界粮食计划署人道主义物资运输、海上船舶和人员安全构成了极大的威胁,引起了国际社会的高度关注。为有效打击索马里附近海盗行为,联合国和IMO等国际组织采取了一系列积极的举措。2008年,联合国安理会就索马里海盗及其相关问题通过了第1816、第1838、第1846和第1851号决议;今年11月30日联合国安理会又通过第1897号决议,决定将允许有关国家进入索领海采取必要措施打击海盗和武装抢劫行为的授权再度延长一年。IMO在2007年11月召开的第25届大会期间通过了关于索马里附近水域海盗和武装抢劫船舶行为的第A.1002(25)号大会决议,今年26届大会期间还通过了关于调查海盗和武装抢劫船舶犯罪行为行动规则的第A.1026(26)号大会决议。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