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制定全国统一公路限速技术规范或标准的建议

文号:无

文号

索引号

000019713O07/2015-01197

公开日期

2015年09月24日

主题词

公路;限速;规范;标准

机构分类

公路局

主题分类

建议提案复文公开

行业分类

路桥管理与养护

公文类型

其他

  关于制定全国统一公路限速技术规范或标准的建议,经商公安部,现答复如下:
  公路限速管理与交通安全、运输效率息息相关。近年来,针对部分公路路段限速值不合理、限速标志设置不规范等问题,我部采取多项措施不断加强对公路限速管理的指导。2009年,我部在《道路交通标志和标线》(GB5768-2009)基础上,制订发布了《公路交通标志和标线设置规范》(JTG D82-2009)、《公路交通标志和标线设置手册》等行业标准和规范性文件,为规范公路限速标志的设置提供了管理依据。2014年修订发布的《公路工程技术标准》(JTG B01-2014)把限速设计作为公路设计的一个重要环节,以便在设计阶段科学合理地确定限速值以及限速方式和方法。正在修订的《公路项目安全性评价指南》拟规定,进行安全性评价时宜对设计提出的限速方案进行评价。同时,我部正在组织制订《公路限速设计标准》,拟对公路限速路段的划分、限速值的确定、限速方式的选择、限速标志的设置等进行具体规定,以进一步加强公路限速的管理。
  下一步,我部将认真研究吸收您的有关建议,继续推进《公路限速设计标准》制订工作。标准发布后,拟会同公安部,督促、指导各地交通运输、公安交通管理部门按照相关要求,清理规范公路限速标志,并在互联网公布有关限速标准及依据,不断提高执法透明度,确保超速违法查处工作严格、公正、规范。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