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进一步加强道路交通安全管理的建议

文号:无

文号

索引号

000019713O07/2015-01199

公开日期

2015年09月24日

主题词

道路;交通安全;管理

机构分类

公路局

主题分类

建议提案复文公开

行业分类

路桥管理与养护

公文类型

其他

  关于进一步加强道路交通安全管理的建议。经研究,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我国道路交通发展迅速,道路通车里程、机动车和驾驶人数量、道路交通运量等持续大幅度增长。然而,与快速发展的道路交通要素相比,当前我国道路交通安全基础仍然较为薄弱,公路特别是农村公路临水临崖、急弯陡坡、视距不良等高危路段安全防护设施缺乏,是影响全国道路交通安全形势稳定的重要因素。此外,道路施工组织不当造成局部交通拥堵,极端恶劣天气下应急处置能力不足带来安全隐患等问题也时有发生。您针对这些问题提出的有关加强道路设施建设、完善应急机制的建议,我们完全赞同。
我部高度重视道路交通安全工作。针对公路通行能力不足的问题,“十二五”期,我部加大了对国省道改造建设的支持力度,重点支持低等级路段、城镇过境段改造等,着力提高普通国道二级及以上公路比重,五年共安排车购税资金4750亿元,占车购税用于公路建设投资总额的37.5%,比“十一五”期提高25.6个百分点,新改建国省道里程11.6万公里。预计到2015年底,全国普通国道二级及以上公路比重达69.4%,较“十一五”末提高9.4个百分点,全国94%的县实现二级及以上公路连通,公路通行能力得到有效提升。“十三五”期间,我部将以中西部地区普通国道提级改造为重点,继续加大国省道改造资金投入,优化公路网结构,提升公路通行能力。
  针对公路安全防护设施不足的问题,2004年起,我部组织开展了以“消除隐患、珍视生命”为主题的“公路安全保障工程”(以下简称“安保工程”),采取“主动引导、被动防护”为主的技术措施,加强行车安全隐患路段的综合整治,最大限度地预防和减少公路交通事故,降低事故死亡率,保障行车安全。2006年,这项工作由国省干线公路延伸至农村公路。截至2014年,我部累计投入车购税资金139.4亿元,支持各地改造道路安全隐患路段42.4万公里,其中,农村公路投入资金64.6亿元,改造安全隐患路段17.6万公里。为适应我国工业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快速发展的新要求,2014年11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实施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的意见》,提出“2020年底前,基本完成乡道及以上行政等级公路安全隐患治理,实现农村公路交通安全基础设施明显改善、安全防护水平显著提高”的工作目标。为做好贯彻落实,我部于2015年年初,先后印发了《关于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有关实施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意见的实施方案》、《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实施技术指南(试行)》、《现有公路实施安全生命防护工程方案》等一系列文件,对下一步做好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进行全面部署。目前,各省(区、市)正在开展隐患排查和制定治理规划等工作。
  针对养护施工组织不当的问题,2010年,我部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公路养护工程施工组织管理的通知》,要求各地加强公路养护工程施工组织管理,科学安排养护工程施工计划,严格施工现场管理,做好信息服务。特别强调要重视省际出入口路段养护工程施工的组织协调,避免因不同辖区协调不到位而引发交通拥堵。同时,修订了《公路养护安全作业规程》,增加了四级公路养护作业控制区布置和交通工程及沿线设施养护作业控制区布置等内容,进一步提高了公路养护安全作业的规范化管理水平。
  针对公路交通应急能力不足的问题,我部采取的措施包括:一是联合国家气象局建立公路交通气象预报预警工作机制,指导各地交通运输部门及时开展极端天气应对工作,向社会公众提供准确、全面的公路气象信息,减少恶劣天气诱发交通事故,加强防灾害保畅通工作。二是与国家地震局建立了地震灾害信息交换与共享机制和常态化协调机制,进一步提高公路减灾水平和应急处置能力;三是会同公安部、国家气象局联合印发了《关于加强恶劣天气公路交通应急管理工作的通知》,加强了跨部门和跨区域的公路交通应急管理协调能力。目前,我部正在开展《公路交通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的修订工作,以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细化工作流程,指导各级公路交通部门做好突发事件应对工作。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