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实施汽车收费系统ETC全国联网的提案

文号:无

文号

索引号

000019713O07/2015-01208

公开日期

2015年09月24日

主题词

汽车;收费系统;ETC;全国联网

机构分类

公路局

主题分类

建议提案复文公开

行业分类

其他

公文类型

其他

  关于实施汽车收费系统ETC全国联网的提案。经研究,现答复如下:
  在高速公路快速成网、交通流量迅速增长的情况下,传统的“入口领卡、出口缴费”模式已难以适应,需要引用先进技术解决联网收费问题。为此,从2007年开始,我部依托“十一五”科技支撑计划重大项目《国家高速公路联网不停车收费和服务系统》,编制了ETC系列国家标准和行业技术要求,并开展了京津冀和长三角区域ETC联网示范工程建设。2010年底,京津冀、长三角区域分别实现ETC联网,其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开始显现。随着用户的不断增多,ETC在缓解收费站拥堵、节能减排、产业带动、促进区域经济协调发展等方面的规模效益愈加突出。
  近几年来,经过不断推进,我国ETC建设已实现规模化增长。截至目前,全国已建设ETC专用车道超过10000条,ETC用户超过1700万,自营客服网点近1000个,合作代理网点近22000个,充值终端超过23000台。为充分发挥ETC的规模效益,我部于2014年3月印发了《关于开展全国高速公路电子不停车收费联网工作的通知》(交公路发〔2014〕64号),要求到2015年底基本实现全国ETC联网。目前,北京、天津、河北、山西、辽宁、上海、江苏、浙江、安徽、江西、福建、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东、贵州、陕西等18个省市ETC已实现联网,运行效果良好。按照工作计划,除海南、西藏外,剩余11个省市将于今年下半年分批并网,届时,ETC用户可实现全国范围内的一卡通行。
  对安装ETC用户给予优惠政策的建议,我部已经在相关推进措施中充分考虑。由于收费公路管理以地方为主,而且主体多元,既有企业经营性的,也有政府还贷性的,难以在国家层面组织统一的优惠、打折活动,具体工作需由各地按照各自优惠政策分别实施。为了让老百姓更多地享受到ETC的便利,我部鼓励各地交通运输部门和商业银行深入合作,加大ETC储值卡充值优惠力度,同时加大记账卡(和银行信用卡绑定,先通行,后付费)包销力度,免费或优惠提供电子标签,降低用户安装使用ETC成本。一些商业银行已经推出了和个人银行资产挂钩的阶梯式通行费优惠补贴政策。此外,在实现ETC全国联网后,我部将组织开展全国ETC宣传推广月,除营业网点外,在高速公路服务区、汽车检测场、大型停车场、汽车销售园区等车辆密集场所积极提供“一站式”安装服务,让社会公众充分了解实施ETC的意义和使用ETC的便利,提高公众认知度,扩大社会影响,为ETC用户发展营造良好氛围。
  对于您提出的新车出库安装ETC的建议,我部十分赞同,将在下一步工作中积极争取汽车行业主管部门的支持。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