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建议第7944号 关于规范高速公路收费,降低运输成本的建议

文号:无

文号

索引号

000019713O07/2016-01166

公开日期

2016年08月05日

主题词

公路;收费

机构分类

公路局

主题分类

建议提案复文公开

行业分类

港口和航运设施建设

公文类型

其他

  您提出的关于规范高速公路收费,降低运输成本的建议收悉。经商财政部,现答复如下:
  为缓解公路对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瓶颈制约,1984年国务院研究出台了“贷款修路,收费还贷”的收费公路政策,极大地加快了公路基础设施的建设步伐。截至2015年底,全国公路总里程达到457.7万公里,是1984年的4.9倍。其中,高速公路从无到有,达到12.4万公里,里程规模居世界第一;一级公路达到9.1万公里,二级公路达到36.0万公里,分别是1984年的277.3倍和19.3倍。公路的快速发展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得益于收费公路政策,我国公路网的通行能力、通行速度与通行效率不断提高,极大地促进了公路运输的发展,也推动了我国公路运输成本和全社会物流成本的降低。
  对于您关心的农产品运输问题,《收费公路管理条例》已规定“鲜活农产品运输车辆,进行跨区作业的联合收割机、运输联合收割机(包括插秧机)的车辆,可以减免车辆通行费”。目前纳入《鲜活农产品品种目录》享受“绿色通道”优惠政策的鲜活农产品共包括新鲜蔬菜、新鲜水果、鲜活水产品、新鲜的肉蛋奶、活的畜禽等5个大类、24个分类、146个具体品种或类别,整车合法运输鲜活农产品的货车行驶收费公路时可享受免费通行的政策。2012年至2014年,绿色通道免收通行费金额分别为198亿元、226亿元、248亿元。
  近些年,尽管我国财政收入有了较大幅度的提高,但财政保障能力仍然不足。2014年,全国一般公共预算赤字13500亿元,其中中央财政赤字9500亿元,地方财政赤字4000亿元。受此影响,公路建设一直存在着巨大的资金缺口。2014年与2013年相比,全国高速公路里程净增0.63万公里,增长6.3%;高速公路累计建设投资总额净增6343.4亿元,增长12.9%;高速公路的累计债务性资金投入净增4679.2亿元,增长13.7%,债务余额达到了35209亿元;2014年新增的高速公路投资中,约有73.7%为债务性资金。公路建设仍然需要利用银行贷款或吸引社会资本投资,继续加大投入,通过征收车辆通行费的方式换本付息。因此,未来一段时间,我国公路特别是高速公路的发展,仍然需要依靠收费公路政策。
  关于您提出的“国家应该坚决清理现行高速公路收费政策中的违规行为”建议。近年来,我部会同有关部门大力开展收费公路专项清理,坚决取缔了各类违规设置、超期收费以及站点间距不符合要求的公路收费站点。在以后的工作中,我部将会同有关部门加强对收费公路的监管、审计工作,保护收费公路使用者的合法权益,坚决清理收费公路领域的违法违规问题。
  关于您提出的“调整和优化高速公路收费政策,努力实现‘坚持非收费公路为主,适当发展收费公路’的政策目标”的建议。截至2016年4月,全国共有22个省(市)全面取消政府还贷二级公路收费,共撤销收费站点2438个,取消收费公路里程13.4万公里。面向公路发展未来,在我部上报国务院的《收费公路管理条例》(修订送审稿)中,已充分体现加快构建“两个公路体系”思路目标,即“统筹发展以普通公路为主的体现政府普遍服务的非收费公路和以高速公路为主的收费公路”,从严控制并逐步减少一级、二级收费公路,最终实现只有联网高速公路收取车辆通行费的目标。
  关于您提出的“降低民生行业的大型运输车辆的通行费”建议。《收费公路管理条例》第十六条规定“车辆通行费的收费标准,应当根据公路的技术等级、投资总额、当地物价指数、偿还贷款或者有偿集资的期限以及交通量等因素计算确定”,收费标准由省级人民政府依法确定。目前全国高速公路计重收费基本费率平均约为0.086元/吨公里。2014年全国收费公路通行费总收入3916亿元,总支出5487亿元(其中还本付息支出4208亿元),收支缺口1571亿元。我部不断加强收费公路信息公开工作,提高公路收费及收费标准制定的透明度,定期公布里程规模、投资构成、债务余额、收支情况等信息,使公众了解收费标准的构成和通行费收入的去向,充分保障公众的知情权、监督权。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