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提案第1337号 关于发放小客车免费通行年票的提案

文号:无

文号

索引号

000019713O07/2016-01169

公开日期

2016年08月05日

主题词

小客车;节日;免费

机构分类

公路局

主题分类

建议提案复文公开

行业分类

道路旅客运输

公文类型

其他

  您提出的关于发放小客车免费通行年票的提案收悉。经商保监会,现答复如下:
  收费公路政策对加快我国公路基础设施建设,统筹城乡发展、促进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近年来,随着我国汽车保有量的快速增长和私家车的日益普及,重大节假日期间公路交通量增长迅速,收费站拥堵严重,降低了公路通行效率和服务能力,给公众出行带来不便,有的收费站堵车长达数公里,人民群众反映强烈。2012年之前,全国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每年都提出重大节假日免费通行的建议和提案,特别是2012年,全国政协把收费公路重大节假日免费通行作为重点提案并召开现场会进行督办。
  为缓解重大节假日公路收费站交通拥堵和方便公众出行,我部就重大节假日小型客车免费通行问题组织开展了专题调查研究,多次征求交通运输主管部门、收费公路经营管理单位及有关专家学者的意见,会同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监察部、国务院纠风办,研究制定了《重大节假日免收小型客车通行费实施方案》。2012年7月24日,国务院印发了《国务院关于批转交通运输部等部门重大节假日免收小型客车通行费实施方案的通知》(国发〔2012〕37号),决定自2012年国庆长假开始,对行驶收费公路的7座及以下小型载客汽车(以下简称小型客车),在春节、清明节、劳动节、国庆节等四个法定节假日及其连休日,实行免费通行政策。
  实施重大节假日小型客车免费通行政策的主要目的是缓解公路收费站交通拥堵和方便公众出行。从政策实施前的2009—2011交通量调查统计结果看,重大节假日期间小型客车占公路交通总流量的72%左右,大中城市周边比例更高。因此,解决节假日期间公路收费站交通拥堵,关键是提高通行效率,减少小客车通过收费站的时间,尽量避免因收费造成拥堵。免费政策实施后,达到了预期效果,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一是极大地提高了收费公路通行效率,小型客车通过收费站时间由原来平均14-20秒/辆缩短到2-4秒/辆,通行效率大大提高,油耗降低效果也非常可观;二是有效挖掘了公路运输潜力,缓解了其他交通运输方式因节假日集中出行造成的运力紧张问题;三是带动了旅游、汽车租赁等服务业发展,成为刺激消费、拉动内需、改善民生的重要切入点。
  关于您提出的“国家相关部门责成保险公司为小型客车车主发放免费通行年票单,车主购买交强险时,由保险公司向车主同时发放20张免费通行年票,并与车牌号捆绑,每张通行时间一天,可在一年内任何一天使用”问题。从重大节假日小型客车免费通行政策制定的初衷来看,核心目的是缓解特定时段公路收费站的拥堵,之所以选定为春节、清明节、劳动节、国庆节等四个重大节假日,也主要考虑这四个节假日在公众日常生活中的重要性最为突出,公众出行需求增长明显,部分公路交通量剧增并导致收费站拥堵的现象较为突出。因此,在四个节假日期间实行小型客车免费通行,是为了通过减少停车交费环节,加快收费站车辆的通过速度,免费通行是缓解收费站拥堵的一种实施手段而非政策目标。而由国家有关部门责成保险公司发放免费通行年票,既有法律方面的障碍,也有违免费通行政策的初衷。截至2015年底,汽车交强险投保率达到92%,尚未实现全覆盖。目前,《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强制保险条例》规定,签订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强制保险合同时,投保人不得在保险条款和保险费率之外,向保险公司提出附加其他条件的要求,保险公司也不得向投保人提出附加其他条件的要求。因此,责成保险公司在签订交强险合同同时承担其他义务缺乏法律法规的支持。关于您提出的重大节假日集中时间免费通行的弊端,我部将加强对收费公路免费通行政策执行情况的调研评估,适时向国务院提出进一步调整和完善重大节假日小客车免费通行政策的建议。
  关于您提出的“逐步取消或减免道路收费”问题。根据国务院的有关部署,近年来,我部会同有关部门,深入开展收费公路政策评估研究,积极规范收费公路管理。一是逐步有序取消政府还贷二级公路收费。截至目前,除内蒙古、甘肃、青海、宁夏、新疆等五省(区)外,其他省份均已全面取消政府还贷二级公路收费。二是大力开展收费公路专项清理整顿,全部取缔各类违规及不合理收费。三是积极开展《收费公路管理条例》修订工作。加快构建“两个公路体系”,即“统筹发展以普通公路为主的体现政府普遍服务的非收费公路和以高速公路为主的收费公路”,从严控制并逐步减少一级、二级收费公路,最终实现只有联网高速公路收取车辆通行费的目标。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