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提案3983号 关于在桥梁建设中广泛采用钢结构的提案

文号:无

文号

索引号

000019713O07/2016-01181

公开日期

2016年08月05日

主题词

桥梁;钢结构

机构分类

公路局

主题分类

建议提案复文公开

行业分类

路桥管理与养护

公文类型

其他

  您提出的关于在桥梁建设中广泛采用钢结构的提案收悉,经商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现答复如下:
  长期以来,我国桥梁建设以混凝土结构为主,主要原因是受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的制约,在有限的财力、物力条件下,混凝土结构桥梁在就地取材、原材料价格、施工设备等方面具有比较优势,得到了广泛的应用和发展。
正如您提案中指出的,相对于混凝土桥梁,钢结构桥梁具有自重轻、材料力学性能明确、破坏机理清晰、质量可靠度高、建造周期短、耐久性和抗震性能好、便于抢险修复、节能环保、材料可循环利用等优点。近些年来,国内特大跨径桥梁一般采用钢结构,受工期、建筑高度严格限制以及受力复杂的桥梁,也应用了钢结构桥梁,钢结构桥梁建设技术日益成熟。随着我国经济实力的增强以及钢铁产能的增加,钢结构桥梁与混凝土桥梁的造价差距正在大幅度缩小,公路桥梁建设具备了加快应用钢结构的物质基础和技术条件。
  为此,我部正起草《关于推进公路钢结构桥梁的指导意见》,鼓励各地在公路桥梁建设中,积极推广使用钢结构桥梁。目前,该意见已经完成了起草和征询意见工作,正在履行发布程序,其内容包含了您的建议内容。住房城乡建设部也正在研究制定相关的政策措施,鼓励各类新建公共建筑采用钢结构。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