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建议5536号 关于强化管理确保高速公路应急车道畅通建议

文号:无

文号

索引号

000019713O07/2016-01195

公开日期

2016年08月05日

主题词

人大;建议

机构分类

公路局

主题分类

建议提案复文公开

行业分类

路桥管理与养护

公文类型

其他

  应急车道作为高速公路的“生命通道”,在交通事故等造成交通中断的情况下,对于抢救伤员、快速处置事故现场、保证及时恢复通车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您对我国高速公路非法占用应急车道的表现形态及主要成因进行了全面分析和总结,提出的建议对改进和完善有关工作有着重要价值,我部将认真吸纳和落实。
  一、关于加强对驾驶员培训的建议。我部高度重视机动车驾驶员培训工作,2015年会同公安部对机动车驾驶员培训考试制度进行了全面改革,联合公安部修订了《机动车驾驶培训教学与考试大纲》,进一步强化了高速公路行驶等培训内容,并在规范化教材中予以重点讲解,突出了不占用应急车道等安全文明驾驶行为的内容。
  二、关于加强舆论引导的建议。近年来,我部会同公安部门,通过高速公路交通广播、出行服务网站、高速公路沿途可变情报板、服务区宣传海报、微博、微信等多种渠道,加大对应急车道相关知识的宣传,加深出行人员对高速公路应急车道重要性的认识。
  三、关于在高速公路相应位置大量增设警示标语标志的建议。根据《公路交通标志和标线设置规范》(JTG D82-2009)等行业标准,“应急车道”指示和禁令等标志一般设置于高速公路入口和经常违规占用“应急车道”的路段,告知驾乘人员并禁令车辆不应占用“应急车道”。由于高速公路沿线交通标志种类较多,在设置时也考虑了尽量避免信息过载和相互影响,影响指路等标志信息使用。
  四、关于通行不畅时尽快恢复畅通的建议。一直以来,公路部门积极配合公安交警部门,加强公路巡查和交通疏导,发生交通事故造成交通堵塞时,及时做好事故现场的清障救援工作,同时通过多种渠道及时向社会发布交通管制、分流绕行等出行服务信息,引导出行者避开拥堵路段,合理选择出行路线。
  下一步,我部将会同公安部门,继续改进和完善有关工作措施,不断强化管理,确保高速公路应急车道畅通。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