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建议7630号 关于规范高速公路及连接线限速标志适当提高限速标准的建议

文号:无

文号

索引号

000019713O07/2016-01197

公开日期

2016年08月05日

主题词

人大;建议

机构分类

公路局

主题分类

建议提案复文公开

行业分类

路桥管理与养护

公文类型

其他

  科学、合理地设置限速标志,对于保障公路交通安全、提高运输效率具有重要意义。近年来,国家和我部先后制定发布了一系列有关的法律法规和技术标准,如《道路交通安全法》《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公路工程技术标准》(JTG B01-2014)和《公路交通标志和标线设置规范》(JTG D82-2009)等,对限速值的确定已有明确规定;《道路交通标志和标线(第2部分:道路交通标志)》(GB5768.2-2009)和《公路交通标志和标线设置规范》(JTG D82-2009)对限速标志的颜色、形状、边框和衬边、字符、尺寸、图形、版面布置、设置位置、支撑方式、结构设计和材料要求等已有明确规定。
  但正如您提到的,目前仍然存在部分公路限速标志设置不规范的问题。究其原因,主要是未严格执行有关法律法规和技术标准。
  一、关于适当提高部分高速公路最高限速问题。当前多数国家高速公路的最高限速值一般在110km/h-130km/h之间。《道路交通安全法》规定,我国“公路限速标志标明的最高时速不得超过一百二十公里”,这是通过大量统计研究后得出的一个安全警戒值。对于线形较好、视野开阔、路况较好但实际限速较低的高速公路,在法律允许范围内,可综合考虑功能、运行速度、道路环境以及历史事故等因素,经论证合理提高限速标准。
  二、关于积极探索高速公路差异化限速问题。为避免一些设计单位和管理部门“一刀切”地把设计速度作为限速值,《公路工程技术标准》(JTG B01-2014)规定,公路限制速度应根据设计速度、运行速度及路测干扰与环境等因素综合论证确定。
  针对上述问题,近年来我部积极研究进一步修订完善相关技术标准,同时,结合国家高速公路网命名和编号调整、“公路安保工程”等工作,督促和指导各地,不断清理和规范公路限速标志设置。
  下一步,我部将继续督促指导各地交通运输主管部门,严格按照有关法律法规和技术标准,加强高速公路限速标志设置管理,科学规范地解决高速公路限速“一刀切”以及部分限速过低等突出问题。对于高速公路改扩建项目,将指导相关设计单位,严格按照《公路工程技术标准》及有关规定,综合论证确定限速值,努力实现安全基础上的通行效率最大化,更好地服务社会公众安全便捷出行。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