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建议第6212号关于缓解苏通大桥压力,加快推进崇海通道建设的建议

文号:无

文号

索引号

000019713O07/2017-02244

公开日期

2017年07月21日

主题词

第6212号;苏通大桥;崇海通道;建设;建议

机构分类

公路局

主题分类

建议提案复文公开

行业分类

其他

公文类型

其他

  我部高度重视长三角地区的综合交通体系建设,会同相关部门,指导苏浙皖沪三省一市,积极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建立了区域合作协调机制,在长三角地区合作与发展联席会议制度(以下简称“联席会议制度”)下,组建了交通等多个重点合作专题组,积极推进区域交通合作。联席会议制度建立以来,增强了区域发展的协调性,强化了一体化发展的支撑保障,拓展了区域合作的范围和层次,进一步促进了区域的协调发展。
  在上海与苏州中部及北部地区交通走廊的建设方面,上海长江隧桥和崇启长江大桥分别于2009年和2011年建成投运,形成了上海辐射长三角地区的北部通道,对加快推进长三角一体化进程,提升苏中、苏北与上海的区域互动发挥了重要作用。上海至南通的沪通铁路作为国家沿海铁路大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也已于2014年正式开工建设。
  目前,崇启长江大桥、上海长江隧桥服务情况良好,但工作日流量尚未达到设计能力。沪通铁路南通至安亭段将于“十三五”期间建成,届时将新增一条南通(包括海门、启东地区)至上海的骨干通道,也将承担上海-苏南与苏中-苏北地区的城际交通。预计在未来一段时间内,崇启长江大桥、上海长江隧桥和沪通铁路可以基本满足南通至上海的交通需求。
  您领衔提出的加强苏通大桥违法超限超载运输车辆治理工作的建议,非常必要。为加强对苏通大桥超限超载车辆的治理,江苏省已批准设立了苏通大桥固定超限检测站,于2016年建成并投入使用。截至目前,已在大桥北主线站累计检查货车1008辆,查处超限车辆168辆,卸载各类货物2437吨,总体超限率低于全省平均水平。目前,江苏省正在开展高速公路超限检测站点布局规划研究,拟在苏通大桥南主线站附近增设超限检测站点,进一步完善治超检查网络,依法查处违法超限运输行为,最大限度地减轻超限运输对桥梁结构和桥面的不利影响,保障苏通大桥持续安全运营。
  对您领衔接提出的降低崇启大桥收费标准的建议,我们进行了深入研究。根据《收费公路管理条例》的规定,收费公路(含桥梁、隧道)的收费标准,由省级人民政府审查批准。为降低崇启大桥通行车辆通行费支出,分流苏通大桥车流量压力,江苏省在2011年批复崇启大桥江苏段开征车辆通行费时,已尽可能地降低了收费标准。以7座以下标准小型客车为例,崇启大桥江苏段收费标准为20元/车次,低于苏通大桥30元/车次的收费标准,是江苏省目前同类桥梁中的最低收费标准。
  但这一举措并没有起到有效分流苏通大桥车流量压力的作用,我们分析,主要有两方面的原因:一是崇启大桥与苏通大桥距离较远,降低通行费收费标准,对于通行车辆的吸引力不强。二是从江苏省启东入口经崇启大桥进入上海,处于桥梁和隧道密集区域,沿途需要经过多个公路大桥和隧道收费站。下一步,江苏和上海两省市相关部门将加强对接协调,共同研究降低崇启大桥收费标准的可能性。
  关于加快建设崇海通道的问题。崇海通道是长江下游入海口规划的南北过江通道,是沟通长江两岸区域路网的重要过江设施,已纳入国家发展改革委《长江干流桥梁(隧道)建设规划》和江苏省、上海市公路网规划。目前,江苏省已开展了崇海通道江苏段的前期研究工作,崇海大桥江苏段预可行性报告已编制完成。上海市对崇海大桥进行了规划预控,并将就大桥交通量预测、通道位置及桥隧方案比选、工程可行性分析、生态环保评估等开展深入研究论证,为项目早日开工建设创造条件。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