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建议第6389号 关于提请国家交通运输部研究提高国省普通公路路网二级公路区间限速标准的建议

文号:无

文号

索引号

000019713O07/2017-02245

公开日期

2017年07月21日

主题词

第6389号;二级公路;限速;标准;建议

机构分类

公路局

主题分类

建议提案复文公开

行业分类

路桥管理与养护

公文类型

其他

  公路限速值的确定,既是复杂的工程技术工作,又是复杂的交通安全管理工作,需要科学的理论依据和丰富的实践经验,按照“安全与效率兼顾”的原则,综合考虑法律法规、技术指标、运行速度,分路段、分车型研究确定。正如您在建议中所作的分析,因技术和管理的欠缺,当前我国公路限速值的设定还存在一些需要改进和加强的地方。诚如您所言,我国国省干线公路限速标准参考建设时的设计时速来确定,大部分二级公路不分车辆类型统一实行区间测速的做法影响了公路的使用效率。究其原因,主要是:一是缺乏设置限速标准的详细办法和规范。《道路交通安全法》及其实施条例等相关法律法规对道路限速值的设定仅作原则性规定;《道路交通标志和标线》和《公路工程技术标准》等技术标准对道路限速的设置也缺少具体的说明,导致实际工作中一些设计单位和管理部门简单地把设计速度直接作为限速值使用。二是限速配套工程投入不足。限速标志设置和限速执法的统一协调性不够,难以实现分车型、分车道、分时段、分特殊气候等系统化、动态化限速。三是二级公路非全封闭、全立交,平交道口多,频繁穿越村镇,混合交通情况复杂,从交通安全管理的角度出发,一些地方更为谨慎地设置限速值。
  交通运输部一直重视公路标志、标线设置和公路限速问题,组织开展了大量的工作:一是开展相关技术研究。自2003年起就组织相关科研单位开展《山区公路网安全限速值决策技术研究》《西部地区公路速度限制标准与速度控制技术研究》《公路限速标志设置标准》等课题研究工作。二是开展实践探索工作。近年来,我部积极推动重庆、福建、广西、黑龙江、江西、湖南等省根据路况及实际需求,在公路限速问题上进行探索与实践,按照“分路段、分车型、分车道、分时段”的方式,对部分路段进行了限速设定,取得一定的成效。
  关于您提出的“采用科学灵活动态管理方法,区分对待不同类别车辆限速标准,如客、货营运车辆、危险品等特种车辆适用区间测速70km/h,7座以下轿车(私家车)小型车辆提高限制时速80km/h”建议。在设计时速为80km/h的二级公路,采用分车型限速是有积极意义的,但在具体路段上对各车型限速定什么数值,还需根据《公路工程技术标准》3.5.3“公路限制速度应根据设计速度、运行速度及路侧干扰与环境等因素综合论证确定”。
  为解决公路限速问题,下一步,我部将推进以下几方面的工作:一是尽快完善相关标准规范。修订出台《公路交通安全设施设计规范》和《公路交通标志和标线设置规范》,指导地方在普通国省道改造中合理设置限速标志,在保证交通安全的基础上提高运行效率。二是在各地限速实践的基础上,进一步开展调研,组织有关单位和专家深入研究限速标志设置的科学性和合理性,按照国家标准的有关要求,进一步明确公路限速标志的设置方法、设置位置等。三是结合今年即将启动的国家公路网里程桩号传递和交通标志调整工作,出台《国家公路网交通标志调整工作技术指南》,以问题为导向,调整设置不合理的交通标志。四是积极与公安交通管理部门沟通,协调公路路段限速和车辆限速执法等相关问题,为广大驾驶员提供一个安全、高效的公路行车条件。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