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建议第8604号关于加快秸秆资源化利用的建议

文号:无

文号

索引号

000019713O07/2017-02253

公开日期

2017年07月21日

主题词

第8604号;秸秆;利用;建议

机构分类

公路局

主题分类

建议提案复文公开

行业分类

道路货物运输

公文类型

其他

  根据《收费公路管理条例》规定,军队和武警部队车辆,公安机关在辖区内收费公路上处理交通事故、执行正常巡逻任务和处置突发事件的统一标志的制式警车,国务院交通主管部门或者省级人民政府批准执行抢险救灾任务的车辆,鲜活农产品运输车辆,进行跨区作业的联合收割机、运输联合收割机(包括插秧机)的车辆,可以减免车辆通行费。目前纳入《鲜活农产品品种目录》享受“绿色通道”优惠政策的鲜活农产品共包括新鲜蔬菜、新鲜水果、鲜活水产品、新鲜的肉蛋奶、活的畜禽等5个大类、24个分类、146个具体品种或类别。该目录是按照国家“菜篮子工程”建设要求在充分考虑群众基本生活需要的基础上慎重制定的,实际执行情况良好,满足了群众基本生活的正常需要。秸秆不属于鲜活农产品,秸秆运输车辆不属于“绿色通道”的减免范围。
  收费公路的债权人、投资者与秸秆运输企业都是平等的市场主体关系,相互之间没有补贴的义务,将秸秆运输车辆纳入通行费减免范围,一定程度上减损收费公路债权人和投资者的合法权益,影响收费公路政策的稳定性和政策的公信力,影响社会投资意念和投资信心,违背市场公平原则。
  截至2015年底,全国收费公路里程16.44万公里,累计建设投资总额为69488.5亿元,债务余额为44493.7亿元。2015年度,全国收费公路通行费收入为4097.8亿元,支出总额为7285.1亿元(其中偿还债务本金支出3497.9亿元,偿还债务利息支出2251.9亿元),通行费收支缺口3187.3亿元。扩大减免范围,必将进一步扩大债务规模,影响收费公路债务的正常偿还。
  面向公路发展未来,我国将加快构建“两个公路体系”,统筹发展以普通公路为主的体现政府普遍服务的非收费公路和以高速公路为主体现效率服务的收费公路,从严控制并逐步减少一级、二级收费公路。我部充分理解“加快秸秆资源化利用”的重要意义。下一步,我部将持续支持非收费公路的发展,进一步提高公路的养护管理水平和通行条件,充分发挥非收费公路的基础保障作用,为促进秸秆运输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的公路交通服务。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