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政协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第0077号(工交邮电类009号)提案答复函

文号:无

文号

索引号

000019713O07/2018-01249

公开日期

2018年06月15日

主题词

高速公路;ETC

机构分类

公路局

主题分类

建议提案复文公开

行业分类

道路旅客运输

公文类型

其他

鲁晓明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建立统一高速公路ETC出口标准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我部高度重视公众安全便捷出行服务工作。近年来,采取多种有效措施,大力推进高速公路电子不停车收费系统(ETC)的推广应用,于2015年9月实现全国ETC联网运行。截至2018年5月底,全国累计建成ETC专用车道17712条,主线收费站ETC车道覆盖率达99.08%;累计发展ETC用户6554万,非现金支付使用率达38.24%。ETC的快速发展,有效提升了高速公路收费站通行效率,减缓了收费站拥堵,减少了能源消耗,方便了群众出行。
由于我国高速公路分省分段建设,ETC建设发展经历了试点探索、省内联网、区域联网、全国联网的过程。建设初期,ETC车道主要结合收费站地理位置、路域环境、土建条件、通行需求等因素设置,导致出口收费站ETC车道设置不一。为解决这个问题,近年来,我部积极推进ETC车道标准化建设:一是优化既有车道布局。在相关标准规范中规定,ETC车道设置要尽量减少ETC车辆与其他车辆交叉并线的影响,原则上设置在收费站行车方向左侧(即内侧车道)。二是强化ETC车道服务。提前在收费站广场前设置ETC车道指示牌、大型LED诱导屏等导流标识,并在ETC车道铺设彩色路面,提前预告ETC车道分布,引导车辆提前分流,正确选择车道驶入。三是开展ETC标准化车道研究。目前,已形成初步研究成果。您提出的相关建议,在上述措施中已充分体现。下一步,我部将根据ETC标准化车道试点情况,不断完善标准体系,适时组织推广应用,进一步提升ETC服务水平。
关于您提出的建立全国统一的ETC收费模式,提高通行和识别能力的建议,我部十分赞同。在全国高速公路ETC联网收费的基础上,目前,我部正在组织各地开展高速公路多义性路径识别系统建设,争取2019年底前,实现按车辆实际行驶路径精准计费,不断优化收费模式。同时,为提升ETC相关设备的稳定性和可靠性,我部组织科研单位和部分生产企业开展了相关技术研究和探索,定期开展ETC关键设备质量抽检,持续优化设备性能,稳步提升ETC车道一次性通过率,不断拓展服务功能,为用户提供优质出行服务体验。
下一步,我部将结合国内外ETC技术发展状况,不断完善标准规范及运营规则,指导各地强化ETC服务,进一步提升收费站通行效率,更好地服务人民群众安全便捷出行。
感谢您对交通运输事业的关心与支持。
联系单位及电话:交通运输部公路局,010-65292777。

  交通运输部
2018年6月15日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