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第4249号建议的答复函

文号:无

文号

索引号

000019713O07/2018-01253

公开日期

2018年06月21日

主题词

铁路;公路隧道;地下空间

机构分类

公路局

主题分类

建议提案复文公开

行业分类

其他

公文类型

其他

王杜鹃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铁路、公路隧道及地下空间建设提高施工机械化水平的建议收悉。现就公路建设中不断提高施工机械化水平的问题答复如下:
在工程建设中提高施工机械化水平,对于保证工程质量、施工安全,提升生产效率具有重要作用,我部支持并鼓励在公路建设中不断提高施工机械化水平,以改善施工人员作业条件、提高质量稳定性和工程结构耐久性。一是出台了《公路工程设计施工总承包管理办法》(交通运输部令2015年第10号),推进公路工程设计与施工紧密结合,更好地发挥设计、施工单位的技术优势。按照该办法要求,在质量、投资和安全控制方面具有优势的新工法、新工艺、新装备,可以在设计施工总承包招标中胜出,并由总承包单位牵头,在施工图设计和工程施工中应用。二是出台了《公路工程造价管理暂行办法》(交通运输部令2016年第67号),明确省级交通运输主管部门对公路工程定额中缺项的,可以编制补充性定额规定,对公路工程造价依据中未涵盖但工程建设需要的,由建设单位根据施工工艺等因素组织开展成本分析。此规定,基本能够满足采用新型机械化设备时施工预算控制的需要。三是印发了《交通运输部关于实施绿色公路建设的指导意见》(交办公路〔2016〕93号)、《交通运输部关于推进公路钢结构桥梁建设的指导意见》(交公路发〔2016〕115号)、《交通运输部办公厅关于推进公路水运工程BIM技术应用的指导意见》(交办公路〔2017〕205号),就积极稳妥推进新技术、新材料、新装备应用提出要求,推动公路建设转型发展,提升建设品质。
您提出的关于提高施工机械化水平的建议对推动公路建设发展具有很强的指导作用。感谢您对公路建设的关心和支持,我们将在今后的工作中,更加注重新技术、新工艺、新装备的应用,不断推进公路建设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
联系单位及电话:交通运输部公路局,010-65292741。

交通运输部
2018年6月21日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