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第6632号建议的答复函

文号:交公建字〔2018〕132号

文号

交公建字〔2018〕132号

索引号

000019713O07/2018-01258

公开日期

2018年06月30日

主题词

基础设施

机构分类

公路局

主题分类

建议提案复文公开

行业分类

其他

公文类型

其他

杜彦良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尽快启动我国"交通基础设施长寿命安全保障行动计划"的建议收悉。经研究,现答复如下:
  随着我国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快速发展,交通基础设施存量不断增加、服役期不断延长、交通量不断增长,科学提升交通基础设施的安全性、耐久性、可靠性已经成为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养护工作的重要内容。
  我部高度重视交通基础设施长寿命安全保障工作,长期以来,通过开展科学研究、制定技术标准、组织示范应用、强化行业管理等多种方式,在设计、施工、养护、运营全寿命过程,逐步建立了交通基础设施长寿命安全保障体系。一是开展了重载交通长寿命沥青路面关键技术、桥梁耐久性关键技术、高速公路结构健康监测系统关键技术、水下混凝土材料耐久性、高速公路早期病害预防措施、桥梁混凝土性能长期演变规律与跟踪观测等支撑技术研究,并取得了一系列成果。二是编制和制修订了《公路工程结构可靠性设计统一标准》《公路工程混凝土结构耐久性设计细则》《公路长寿命沥青路面技术规程》《公路技术状况评定标准》《公路桥梁现场检测技术规程》《公路桥梁耐久性评定规程》《公路桥梁结构监测系统设计规范》《公路信息化技术规范》等标准规范,逐步推广耐久性设计、无损检测、健康监测、安全评估、病害快速诊断与处置、BIM等交通基础设施长寿命安全保障技术。三是强化了行业管理要求,印发《"十三五"公路养护管理发展纲要》,要求积极推广公路和桥隧隐蔽工程无损检测、全寿命周期成本养护技术,推动应用自动化快速检测技术,探索分析公路性能衰减规律和病害成因,推进养护决策支撑信息系统建设,全面开展预防性养护,加强长大桥隧健康监测和动态运行监管。我部还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公路桥梁养护管理的若干意见,制定了《公路长大桥隧养护管理和安全运行若干规定》,要求逐步建立长大桥隧结构监测体系和监测制度,开展监测评估分析,建立养护管理信息系统,逐步提升快速维修能力。通过上述举措,我国公路基础设施长寿命安全得到有效保障。您提出的意见建议,已在相关工作中体现,并按计划逐步推进中。
  下一步,我部将综合吸收您的建议,结合交通强国建设,支持和鼓励开展交通基础设施长寿命安全新理论、新技术、新装备、新材料研究,积极推进国家层面相关法律法规和技术标准体系构建,借助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BIM等信息技术,建立全寿命周期的管理决策体系,及时掌握重大工程结构状况发展变化情况,开展预知性养护,不断提升交通基础设施的长寿命安全保障水平。
  感谢您对交通运输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联系单位:交通运输部公路局,电话:010-65292746。
  交通运输部
  2018年6月  日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