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 为加快公路建设作出新贡献——冯正霖副部长在中国公路建设行业协会第二届理事会第二次会员代表大会上的讲话

文号:无

文号

索引号

000019713O07/2009-00917

公开日期

2009年03月09日

主题词

发展观;公路;安全;技术;管理;教育;应用;...

机构分类

公路局

主题分类

机构领导

行业分类

公路建设

公文类型

其他

各位理事、各位代表、同志们:
  今天,中国公路建设行业协会第二届第二次会员代表大会在这里隆重召开。由于协会会员单位的代表性、广泛性和主体性,可以说这也是公路建设行业的一次盛会,我代表交通运输部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
  中国公路建设行业协会自2006年7月换届以来,新一届理事会紧紧围绕公路建设行业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新需求、新任务,紧密依靠会员单位,立足“双向服务”,夯实工作基础,在组织行业重大问题调研、建立行业自律机制、组织诚信建设,开展行业交流、提供教育培训等方面做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各会员单位发挥公路交通建设主力军作用,服务交通发展大局,顽强拼搏、攻坚克难,为公路交通行业又好又快发展作出了积极的贡献。特别是刚刚过去的一年,交通工作大事多、急事多、难事多,任务艰巨。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交通运输行业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迎难而上,在奋力抗击特大自然灾害取得重大胜利,圆满完成奥运交通保障和安全保障的基础上,努力推进重点公路和农村公路建设,公路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取得新成就。全年完成公路建设投资6645亿元,新增公路里程10万公里,其中高速公路6433公里。到去年年底,全国公路总里程达368万公里,其中,高速公路总里程达6.03万公里,农村公路总里程达321万公里。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各会员单位的努力和广大建设者的辛勤奉献。借此机会,向大家表示衷心感谢!
   当前,我国公路交通仍处在大建设、大发展时期,特别是去年下半年以来,受国际金融危机快速蔓延和世界经济明显减速的影响,我国经济发展受到严峻挑战,为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增长,中央作出进一步扩大内需的决策部署,把加快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作为扩大内需的重要举措。公路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又迎来了加快发展的机遇。2009年全国交通运输工作会议,对推进交通运输科学发展面临的新形势和新任务进行了全面深入的分析。根据中央部署,今明两年加快公路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的重点:一是优先安排国家高速公路网等重点工程建设,加快建成国家高速公路网主骨架。目前国家高速公路网在建1.37万公里,未建2.33万公里,在建和未建里程占总规划的43%。加快审批具备开工条件的项目,重点推进省际之间以及一些大中城市之间的断头路建设。二是进一步加强农村公路建设,确保2010年全国乡镇基本实现通沥青(水泥)路,东中部地区所有具备条件的行政村通沥青(水泥)路,西部地区具备条件的行政村通公路。三是加快灾后交通运输基础设施恢复重建,完成汶川地震灾后恢复重建总体规划明确的任务。四是统筹推进国省干线公路改造,重要港口干线航道等公共设施建设。我们面临的任务是艰巨的,投资是巨大的,对质量和安全的要求是站在新的起点上的,希望大家认真贯彻落实全国交通运输工作会议精神,抓住机遇,当好主力军,为落实中央扩大内需决策、加快公路建设作出新贡献。下面,我再强调两点意见。
  一、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实现公路建设又好又快发展
  新一轮拉动内需为公路建设带来了重大发展机遇,但也要清醒地看到,随着社会的发展和时代的进步,当前加快建设的环境和形势与上世纪九十年代末的加快建设大为不同。这次加快绝不仅仅是要强调发展速度,更是要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实现发展质量和发展速度的有机结合和和谐统一。张德江副总理在今年的交通运输工作会议上明确要求“大力促进交通运输业快速发展、科学发展、安全发展、协调发展”。这“四个发展”就是要把科学发展观的要求贯穿于交通运输业发展的全过程,创新发展理念,转变发展方式,破解发展难题,提高发展质量。因此,在努力推进快速发展的同时,实现科学发展、安全发展、协调发展更是当前公路建设发展的阶段性特征。公路建设行业协会的会员单位是实现完成公路建设“四个发展”的主力军和骨干力量,必须认真学习“四个发展”的深刻内涵,深化落实“四个发展”的具体措施,确保优质高效地完成各项工程建设任务。
  一是增强责任意识,切实做好质量和安全工作。质量安全工作是交通发展的永恒主题。去年11月,部在郑州召开了“全国公路水运工程质量安全工作会议”。这次会议以科学发展、安全发展为主题,提出了推动公路水运工程质量安全工作再上新台阶的具体目标和措施。在广泛听取意见的基础上,我在会议上提出了公路水运工程建设工作要贯穿的七条主线和十项工作要求。特别是七条主线(以建设项目为载体,以从业单位业绩信用等级评定为主线,全面推进交通建设市场规范化管理;以“三个合理”和“三个关键人”为主线,全面提升项目管理水平;以“六个坚持、六个树立”的勘察设计理念为主线,进一步打牢建设项目工程质量和安全基础;以精细化管理为主线,全面加强施工组织和施工控制;以开展“监理企业树品牌,监理人员讲责任”的行业新风建设为主线,全面推动监理行业的职业化进程;以“不出假数据”为主线,严格规范工程试验检测工作;以“责权一致”为主线,不断创新和完善质量安全监督工作的体制与机制),是当前解决公路建设面临的诸多问题的着力点。这次会议也指出了当前工程建设质量安全工作中存在的“五硬五软”和“四重四轻”现象。“五硬五软”是:嘴上喊得硬,实际行动软;表现形式硬,实施内容软;出了事故硬,事故过后软;迎接检查硬,隐患整改软;效益指标硬,安全投入软。“四重四轻”是:重教育形式,轻教育效果;重管理人员教育,轻一线人员教育;重经济处罚,轻机制建设;重事故后处理,轻事故前防范。“五硬五软”和“四重四轻”现象的存在,说到底是缺乏责任意识、工作不实的具体表现,严重影响着公路建设科学发展、安全发展。广大公路建设施工企业要持之以恒地加强公路建设质量和安全管理工作,把质量安全工作作为检验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成效的标准,作为绩效考核的硬指标,不搞花架子,不做表面文章,始终把对质量安全生产事故的“零容忍”作为核心理念,建立完善的工程质量和安全生产控制体系,形成全过程、无缝隙的精细化管理链条,始终保持工程建设质量和安全生产处在可控状态。
  二是增强自律意识,讲诚信、树品牌。古人云“诚则立,不诚则废”。诚信是企业立足之本,是企业参与市场竞争的软实力和无形资产。应该说,在公路建设市场的绝大多数从业单位是诚信守法的,也赢得了声誉。但也确有个别企业缺乏自律,不讲诚信,为谋取蝇头小利出借资质、违法转包等,败坏了自己的信誉,扰乱甚至破坏了公路建设市场的公开、公平、公正竞争秩序。近年来,部把推进公路建设市场诚信体系建设作为重点工作,制定发布了《关于建立公路建设市场信用体系的指导意见》,指导、督促各省级交通主管部门加快信用体系建设工作。目前,多数省份开展了信用评价并应用于招投标和市场准入管理,效果明显。部也将进一步加快全国统一的信用体系标准建设步伐。今年上半年将运行“全国公路建设市场信用信息系统”。“全国公路建设市场信用信息系统”能够发布所有公路施工一级及以上资质企业的基本信息,在建项目信息,以及各省厅对企业的信用评价结果和“黑名单”。企业基本信息包括企业主要人员和业绩情况,经核定的企业信息是企业参与公路项目投标的基础资料,未在“信用信息系统”中的企业,以及系统中未包含的业绩和主要人员,参与投标时将不予认定。同时将研究出台全国公路建设市场信用评价标准,统一信用评价方法、评价内容、评价范围、评价程序等规则,规范信用评价工作。各省厅也将参照部做法建立各地“市场信用信息系统”,发布本地区信用评价结果及二级及以下等级企业基本信息,形成部省联动、全覆盖的信息管理系统。
  各级交通主管部门大力推进公路建设市场诚信体系建设,主要目的就是要维护公开、公平、公正的市场秩序,保护公路建设从业单位的合法权益,以真正的企业实力赢得市场份额,将违法违规的从业单位逐出市场,创造一个干净、透亮、阳光的公路建设市场环境。希望公路建设行业协会会员单位积极支持和参与公路建设市场诚信体系建设工作,遵守市场规则,依法经营,诚信经营,以自身信誉取信于行业、取信于社会。
  三是增强创新意识,发挥科技创新主体作用。科技创新是经济增长和经济发展的源动力,企业是经济增长和经济发展的载体,企业的技术创新能力、技术水平,不仅直接决定企业竞争力,并且对整个产业和经济发展有着重要的基础作用。公路建设是以技术应用型为主的行业,施工企业是技术创新和应用转化的主要载体。实践证明,施工企业通过增强创新意识,提高创新能力,掌握先进的生产技术和新工艺、工法并应用于项目建设,是保证公路建设又好又快发展的重要基础,同时又是企业以技术占有市场、增强核心竞争力和发展壮大的必由之路。如苏通长江公路大桥建设中,施工企业围绕项目建设,开展技术创新,自主研发了一批世界首创的大型专用设备和先进的技术工法,提高了施工精度和作业效率,确保了这一世界级工程顺利实施。同时,企业依靠设备和工法优势,抢占桥梁建设技术制高点,又迅速承接到其他类似桥梁的建设。新一轮的加快建设,更需要企业发挥科技创新主体作用,将更多经过实践检验的技术成果转化为生产力,提高生产效率,推动公路建设加快发展。企业要发挥科技创新主体作用,首先要保证创新投入,必需的资金投入和智力条件相结合,才能推进科技创新,取得创新成果。二是要做到内外结合。对内,要开展创新文化建设,倡导创新精神,强化创新意识,建立创新激励机制,形成创新环境,激发创造性。对外,积极开展产学研联合攻关,突破技术瓶颈,注重实际应用,把发明、创新的成果变成物质产品。三是重视市场在创新中的导向作用。先进的技术不等于市场需求和实际需要,技术应用型行业成功的创新,更要在市场上体现价值和效益。企业要重视市场信息,以市场需求引领创新、驱动创新,从而向创新要市场、要效益、要发展。四是要善于整合国内外科技资源。企业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不是什么事都要从头做起,特别是公路建设,要在重视原始创新的同时,更要注重集成创新和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最终形成具有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五是加强创新人才培养和创新机构建设。要坚持“用事业凝聚人才,用实践造就人才,用机制激励人才”,建立企业科技创新组织机构和研发中心,形成鼓励创新、促进成果转化、重视专利申请、合理分配成果收益的机制,将创新纳入日常工作。
    二、公路建设行业协会要拓展服务理念,充分发挥作用
  党的十七大提出了“规范发展行业协会和市场中介组织,健全社会信用体系”的要求。中国公路建设行业协会是公路建设行业的公益性社团组织,以服务行业,特别是会员单位为己任。随着行政管理体制改革,政府职能的进一步转变,协会的作用将更加突出。希望协会进一步拓展服务理念,提高服务水平,在公路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的快速发展、科学发展、安全发展、协调发展中有更大作为,发挥更大作用。
  第一,发挥好行业发展政策的咨询组织作用。要集中行业公路建设的人才和智慧,发挥协会的人才和社团组织优势,组织会员单位积极参与交通主管部门开展的公路建设方针政策、管理办法的研究和制修订工作。各级交通主管部门也要充分发挥行业协会的作用,在公路建设重大政策、措施出台前,要认真听取协会的意见,开展专项咨询,确保这些政策更能符合公路交通建设发展实际,更具有可行性。
  第二,发挥好桥梁和纽带作用。协会的根在施工企业会员单位,根深才能枝繁叶茂。协会要广泛地联系以会员单位为主体的全行业施工企业,倾听企业的呼声,及时向交通主管部门传递企业的需求、意见和建议。同时也要将宣传贯彻国家在交通基础建设方面的方针政策、目标要求、措施办法等作为重要工作,深入到会员单位中去。
  第三,发挥好行业自律的主导作用。行业自律和市场诚信体系建设是行业协会工作的基本要求。要倡导诚信经营,引导企业规范经营行为,通过制定和有效实施行规行约,实现自我约束和自我规范,提升会员单位整体水平。要扩大公路交通优质工程奖在行业的影响力,通过表彰先进,激励从业单位争先创优。
  第四,发挥好企业之家的作用。要努力为会员服务,通过办刊物、网站,及时准确地提供公路建设信息,帮助企业分析、掌握建设形势和动态,为企业开展法律、政策、技术、管理等咨询服务。要创造条件促进会员单位间的交流,搭建信息沟通与合作平台,为企业提供有价值的信息。要加大培训力度,举办形式各样的培训班,提高从业者的专业技能素质。要自觉维护企业的合法权益,及时向相关部门反映困难,争取政策,让会员想得起、靠得住、信得过、离不开,真正成为企业之家。
  第五,加强协会自身建设。要坚持规范运作,协会承担的各项工作都要体现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不断增强凝聚力和影响力。要研究制订自身发展战略和发展规划,明确承担的社会使命和责任。要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自律管理为基础,不断增强实力。要依照协会章程,健全法人治理结构,建立健全内部管理制度,创新工作机制,加强人才队伍建设,规范收费行为,加强财务管理,自觉接受有关方面的监督,把协会建设成为独立公正、行为规范、运作有序,代表性强、公信力高的新型协会,团结带领广大会员单位为加快公路建设做出新贡献。
  最后预祝大会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