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正霖副部长在第二届招投标高层论坛上的主旨演讲

文号:无

文号

索引号

000019713O07/2009-00938

公开日期

2009年10月10日

主题词

招投标;主旨;管理;思路;动态;安全;开发;...

机构分类

公路局

主题分类

机构领导

行业分类

其他

公文类型

其他

加强诚信建设 强化行业监管
推动工程建设招标投标制度深入科学健康发展

 

交通运输部副部长  冯正霖
(2009年10月)

尊敬的各位嘉宾,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上午好!
  首先我代表交通运输部对“第二届中国招标投标高层论坛”的召开表示祝贺,对长期以来社会各界对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给予的关心支持表示衷心感谢!
  非常高兴参加第二届中国招标投标高层论坛,与大家一起交流和探讨,推动工程招标投标领域的规范、科学、健康发展。
  交通运输行业是最早开放市场、引入招标投标制度的行业之一。上世纪八十年代中期,首先在利用世行贷款的京津塘高速公路推行招标投标制度。九十年代,大中型交通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广泛实行了招标投标制度。目前,所有达到规模的交通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全部实行了招标投标制度。近30年来,交通运输建设领域招标投标制度从无到有,从个别项目到普遍实施,通过招标投标竞争机制发挥了择优选择队伍、优化资源配置、节约建设成本、保证工程质量的重要作用,推动了交通运输业的持续快速健康发展。至2008年底,我国公路通车总里程达到373万公里,是建国初期的46倍,改革开放初期的4倍。高速公路总里程达到6万余公里,居世界第2位。以苏通长江公路大桥、杭州湾跨海大桥、秦岭终南山隧道为代表的一批世界级桥梁和隧道工程建成通车。我国港口建成生产性泊位达3万个,其中万吨级以上深水泊位1400多个,分别是改革开放初期的42倍和10倍。港口货物吞吐量连续六年位居世界第一,上海港成为世界第一大港。这些成就的取得,是各级政府、社会各界大力支持,交通运输系统干部职工辛勤努力的结果,也是招标投标制度不断推进、不断规范、不断完善、不断显示其维护建设市场公开、公平、公正、竞争有序的载体功能的过程,推行招标投标制度,要重点抓好五个方面的工作。
  一、加强制度建设,依法招标投标
  上世纪八十年代,我们开始着手建立交通运输建设招投标制度体系,陆续发布实施《公路工程施工招标投标管理办法》、《水运工程施工招标投标管理办法》、《公路工程施工招标资格预审办法》和《公路工程施工招标文件范本》等。截止目前,我们按照“公正、公开、透明、高效”的原则,制定了涉及交通工程勘察设计、施工、监理、设备材料采购等领域,涵盖招标投标各个环节的30多部规章制度,在培育招标投标市场、规范从业单位行为、加强招标投标监管方面发挥了的基础性作用。
  二、坚持改革创新,注重扬长避短
  任何招标投标方式,都有其发挥作用的主客观条件。离开特定的主客观条件,不从实际出发,一味强调其统一性,就有可能形式大于内容,使好的制度产生不了好的结果。我们在招标投标监管过程中,坚持不断以创新的思路,发现问题,研究问题,尽最大的可能发挥制度的优势,使其管用、有效,保证招投标工作的科学与规范。如:改进资格预审办法,增强资格审查工作的公正性和透明度;推行合理低价中标,解决低价抢标问题;建立评标结果公示制度,引入社会监督机制;建立和推行经营性公路建设项目投资人招标制度;开展设计施工总承包招标试点等。
  三、注重专家管理,规范评标行为
  按照《招标投标法》规定,我们建立了交通运输部评标专家库,各省交通运输部门也相应建立省级评标专家库。明确了评标专家的资格条件和评审程序,制定了评标专家管理办法和工作制度,对评标专家实行定期培训和考核、动态管理和评估,不断调整优化专家库结构,清除不合格的专家。同时,开发应用评标专家网上管理系统,实现评标专家在线管理、网上抽取、评标记录自动生成、工作表现评价等信息化管理功能。
  四、推行诚信管理,规范企业行为
  把信用管理作为招投标监管和规范交通建设市场从业单位行为的重要手段,制定发布了《关于建立公路建设市场信用体系的指导意见》,建立交通建设市场信用信息管理办法、从业单位信用评价标准体系,通过对从业单位市场行为、投标情况、履约状况、质量安全表现等综合评价,确定从业单位信用等级,并与市场准入和招投标挂钩。对信用好的从业单位给予奖励优惠,使其赢得市场。对不良行为多、信用等级低的从业单位重点监管,并根据情节限制其市场行为。由此,激发企业争先创优的积极性,减少了出借资质、围标串标行为,有效净化交通建设市场。
  五、强化监督检查,确保制度落实
  实行“事前监督、事中监督和事后监督相结合,日常动态监管和重点监管相结合,内部制约和外部监督相结合”的“三结合”制度,着力构建全覆盖监督网络。以交通建设市场督查为抓手,每年开展全面督查和招投标专项督查,项目法人根据督查通报意见认真整改。建立了招标投标投诉举报制度,畅通投诉举报渠道,严肃处理违法违纪案件。定期发布从业单位不良行为记录,每半年在全国集中通报违法违规单位。开展招标投标挂牌监督工作,查找共性问题,寻求解决对策。今年,我部组织开展“制度落实年”活动,把深化招标投标制度作为重点环节进行治理整顿。
  交通建设领域招标投标工作虽然取得明显成效,但我们也清楚的认识到,在目前工程建设市场领域内,工程建设领域招标投标活动仍存在许多问题,如重招标形式,轻招标内容,虚假招标,围标串标,甚至个别领导干部干预招投标,个别评标专家职业道德缺失,收受贿赂,造成恶劣后果等,这既与资本逐利、诚信缺失、供求失衡有关,同时也与制度不健全、体制不完善、监管不到位有关。这也充分说明,工程建设领域孳生腐败的土壤仍然没有从根本上铲除,建立公开、公平、公正、竞争有序的工程建设市场秩序仍是艰巨的任务。
  交通运输业仍处在大建设、大发展时期,实现交通运输业的快速、科学、安全、协调发展,规范建设市场招标投标工作,必须用发展的思路和改革的办法,探索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招标投标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我们将在科学发展观的指导下,紧密结合中央部署的开展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在总结以往有效做法的基础上,继续创新思路,深化改革,重点在五个方面着力推进招标投标工作的可持续发展:一是针对市场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不断深化和完善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招标投标制度;二是加强“三个关键人”(即项目法人、项目经理、项目总监)和评标专家队伍建设,进一步提高交通工程建设领域从业者的整体素质;三是强化行业监督管理,提高各项法规、规章制度的执行力;四是深入开展电子招标的研究,进一步推进招标活动全公开、全透明;五是打造市场信用平台,加快市场诚信体系建设,建立规范招投标工作的长效机制。
  各位领导,朋友们,招标投标制度在我国实施近三十年来,取得了长足的发展。本次论坛将使我们站在新的起点和高度上来审视招标投标制度的发展现状,发展政策,发展前景,也使我们更加开阔了思路,扩大了视野,丰富了经验。让我们携手共进,不断完善招标投标制度,努力构建和维护统一开放、公平公正、诚实守信的招标投标市场,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谢谢大家!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