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第7428号建议的答复函

文号:无

文号

索引号

000019713O07/2018-01536

公开日期

2018年11月14日

主题词

十三届全国人大;答复函

机构分类

公路局

主题分类

建议提案复文公开

行业分类

其他

公文类型

其他

您提出的关于加大农村公路建设扶持力度的建议收悉。经商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和农业农村部,现答复如下:
  农村公路是保障农民群众生产生活的基本条件,是农业和农村发展的先导性、基础性、公益性设施。近年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农村公路发展作出重要批示,充分肯定农村公路取得的成绩,要求深化对农村公路重要意义的认识,聚焦突出问题,完善政策机制,既要把农村公路建好,更要管好、护好、运营好,为广大农民致富奔小康,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更好保障。
  习近平总书记对农村公路的重要指示是我们做好农村公路工作的根本遵循。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部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坚持将“四好农村路”作为服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推进农业现代化、让人民共享改革发展成果的重要载体,定向精准施策、加强组织保障,出台了一系列法规和政策性文件,工作机制和政策保障体系基本形成,形成了“政府主导、部门协同、行业主抓、社会参与”的强大合力。在政策指导方面,我部积极争取将多项农村公路政策写入中央一号文件和国务院相关文件,出台了《农村公路建设管理办法》(交通运输部令2018年第4号)、《农村公路养护管理办法》(交通运输部令2015年第22号)、《交通运输部关于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的意见》(交公路发〔2015〕73号)等制度文件,每年组织召开农村公路电视电话会议或现场会部署有关工作。在全国组织开展了“建设质量年”“管理养护年”和“四好农村路”建设活动,农村交通发展成效显著。五年来,国家累计投入车购税资金3976亿元,完成新改建农村公路127.9万公里。截至2017年底,全国农村公路通车总里程已达到400.93万公里,乡镇和建制村通公路率分别达到99.99%和99.98%,通硬化路率分别达到99.39%和98.35%,通客车率分别达到99.12%和95.85%。农村交通的高速发展,为农村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提供了基础保障,为服务建设交通强国、乡村振兴战略、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和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了有力支撑。
  您提出的部分农村公路技术等级低,难以适应当前农村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情况,在部分地区确实存在。我部正积极采取措施推进农村公路向高质量发展,在技术和管理层面不断规范农村公路建设行为,要求各地新改建农村公路应达到等级公路技术标准,四级公路应采用双车道,交通量小或困难路段可采用单车道,但应按规定设置错车道并完善交通安全等配套设施,确保“建成一条、达标一条”。同时,中央财政通过车购税资金对窄路基路面加宽改造进行支持。目前,我部正组织研究制定《农村公路工程技术标准》,将结合农村地区实际,统筹考虑农村交通功能需求,注重经济适用、安全可靠和生态环保,构建农村公路技术标准体系,为农村公路发展提供有效技术支撑,不断适应农村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同时,农业农村部和国家发展改革委等部委正积极推进田间道路(机耕道)建设,2013年已制定印发了《全国高标准农田建设总体规划》,明确要求解决农田“路差、路网布局不合理”问题,合理增加路面宽度,提高道路荷载标准和通达度,并持续加大资金投入,近年来,中央对包括机耕道在内的高标准农田建设年均投入超过700亿元,农业生产效率和农业机械田间作业便利程度得到大大提高。
  下一步,我部将结合正在研究编制的农村公路服务乡村振兴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交通运输支撑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方案(2018-2022年)、农村公路中长期发展纲要等,深入研究交通运输服务乡村振兴的总体思路、目标任务和保障措施,届时将进一步统筹考虑未来一段时间对黑龙江省农村交通建设的支持问题,为农民群众致富奔小康和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当好先行。
  感谢您对交通运输工作的关心与支持。
  联系单位:交通运输部公路局,电话:010-65292761。

交通运输部
2018年6月30日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