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政协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二次会议第3417号(工交邮电类335号)提案的答复函

文号:无

文号

索引号

000019713O07/2019-02280

公开日期

2019年06月27日

主题词

政协;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二次会议;提案...

机构分类

公路局

主题分类

建议提案复文公开

行业分类

收费公路

公文类型

其他

潘晓慧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缓解节假日高速公路通行拥堵的提案收悉。经研究,现就涉及交通运输部门职责的问题答复如下。
  一、关于优化调整重大节假日免收小型客车通行费政策的实施方式的问题。
  我国重大节假日免收小型客车通行费政策实施以来,对缓解收费站拥堵、拉动内需、促进旅游业发展等发挥了积极作用。但正如您所述,该政策在实施过程中也逐步出现了一些新的问题,主要是随着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和汽车保有量不断攀升,假期集中出行导致局部路段高峰时段交通压力增大,频繁出现缓行和拥堵,特别是在东中部经济发达、人口稠密及旅游资源丰富的地区,高速公路拥堵现象更为严重,影响了公众出行体验。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天印发深化收费公路制度改革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实施方案的通知》(国办发〔2019〕23号)部署,目前我部正在会同有关部门,积极研究优化重大节假日免收小型客车通行费政策的具体实施意见。对您提出的没有办理ETC卡不予免费、对7座以下小型客车实行一定里程免费等建议,我们将深入研究论证,并在拟订相关政策措施时统筹考虑。
  二、关于节假日期间客运车辆免费通行的问题。
  我们在研究制定重大节假日免收小型客车通行费政策过程中,已经对大中型客车免费问题进行了深入研究。未将大中型客车纳入免费通行范围,主要是基于以下考虑:一是国家出台重大节假日免收小型客车通行费政策的主要目的,是缓解公路收费站拥堵。据有关部门统计,重大节假日期间,通行高速公路的小型客车占比达到70%以上并且逐年攀升。相对而言,大中型客车在交通量中占比很小,对其实施免费,对缓解收费站拥堵作用有限。二是难以实现票价降低,让旅客直接受益。我国道路客运票价实行政府指导价,客运企业在旅客较少时通过降价吸引乘客,在旅客较多时上浮票价,特别是节假日客运市场“爆满”的情况下,运输企业没有降价的动力和意愿,而是普遍上浮票价。对大中型客车实施免费通行政策,普通乘客难以直接受益。三是已有全年性优惠政策。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促进道路运输行业健康稳定发展的通知》(国办发〔2011〕63号),各地目前已通过推广通行费月票或年票制等方式,对省内定线运行的客运班线车辆给予了通行费优惠。
  三、关于加大高速公路通行能力信息播报的问题。
  我部高度重视公路交通出行服务工作,围绕人民群众的出行信息需求等,加快推进公路服务的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进程。一是建立建全规章制度和标准体系。出台了《公路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公路网运行信息与阻断事件报送制度》等规章制度,建立了工作机制。二是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与交通运输深度融合,在公路出行服务领域广泛应用信息技术,数字化水平不断提升。三是组织公路和气象服务部门共同开展跨行业、跨区域协作,及时发布服务信息,引导公众科学出行。同时与央视、央广等媒体密切合作,初步形成了以“两微一端一直播”为主体、以“出行头条”、网站、小程序等形式为补充的“中国路网”出行信息服务融媒体矩阵。
  下一步,我们将指导各地,进一步深化收费公路制度改革,加快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大力推动ETC发展应用,加强公路出行信息服务,为公众安全便捷出行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的公路交通服务。
  感谢您对交通运输行业的关心与支持。
  联系单位及电话:交通运输部公路局,010-65292778。

交通运输部
2019年6月27日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