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第2607号建议的答复函

文号:无

文号

索引号

000019713O07/2019-02283

公开日期

2019年06月25日

主题词

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答复函

机构分类

公路局

主题分类

建议提案复文公开

行业分类

其他

公文类型

其他

殷勇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对超载、超限等违法车辆监管的建议收悉。经研究,现就涉及我部职责的有关事项答复如下:
  一、关于规范超限超载车辆处理的问题。
  治理超限超载工作最主要的任务,就是及时发现并消除违法行为,切实保护广大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和公路基础设施安全。我部始终把保护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放在治超工作的第一位。按照《公路法》《公路安全保护条例》等法律法规的规定,我部一直要求各地交通运输部门和公路管理机构,在发现违法超限运输车辆后,必须首先责令违法车辆消除违法状态后,再依法依规进行处罚,坚决禁止以罚代管。根据国务院的有关部署,2017年以来,我部会同公安部,大力推行治超联合执法常态化制度化工作,明确要求各地在联合执法过程中,统一由公路管理机构负责检测车辆装载情况并监督消除违法行为,公安交通管理部门单独实施处罚和记分,避免多头执法、重复罚款。同时,建立了暗访常态化机制,2018年以来,先后分6个批次对全国15个省份的治超工作进行了暗访,重点查处只罚款、不卸载等执法不规范问题。对暗访检查中发现的问题线索,及时责成省级交通运输主管部门牵头调查核实、责令相关单位严肃整改,严格规范治超执法行为。
  二、关于加大交通知识和法律法规宣传普及的问题。
  2015年以来,我部将每年的5月份定为全国“路政宣传月”,指导各地交通运输主管部门和公路管理机构,深入公路沿线政府、学校、乡镇、厂矿、企业、在建工地、货场、码头、高速公路服务区、公路收费站等地进行走访,发放公路路政管理和治超管理法规政策宣传资料,积极开展“三走进”活动(走进校园、走进社区、走进村镇),利用现有各种设施、媒体平台等多种渠道,广泛开展政策宣传,促进了群众知法懂法、尊法守法,群众爱路护路意识不断增强。
  上述工作目前正在深入推进之中。您提出的相关建议在其中已经得到体现。下一步,我部将继续督促指导各地交通运输部门和公路管理机构,深入推进公路治超联合执法常态化制度化工作,坚决杜绝以罚代管;持续做好路政宣传工作,讲好公路故事,争取公众理解和支持,不断强化公路安全管理,切实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和公路基础设施安全。
  感谢您对交通运输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联系单位及电话:交通运输部公路局,010-65292751。

交通运输部
2019年6月25日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