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第3014号建议的答复函

文号:无

文号

索引号

000019713O07/2019-02285

公开日期

2019年06月25日

主题词

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答复函

机构分类

公路局

主题分类

建议提案复文公开

行业分类

路桥管理与养护

公文类型

其他

罗鹏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快促进高速货运通行行业ETC发展和提升高速通行效率的建议收悉。经商中国人民银行、税务总局,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统一全国ETC折扣标准的建议
  我部十分赞同您的建议,并积极推动相关工作。今年5月29日,我部会同发展改革委联合印发《加快推进高速公路电子不停车快捷收费应用服务实施方案》(发改基础〔2019〕935号),提出了6个方面27条措施,全力推动ETC发展。其中,明确提出要完善优惠政策,从2019年7月1日起,各地落实对ETC用户不少于5%的通行费优惠,对通行本区域的ETC车辆实行无差别基本优惠政策,同时鼓励有服务能力的发行方按照统一规则开展异地发行。目前,各地正在积极开展相关工作。
  二、关于规范ETC销卡、换卡、退款等服务标准的建议
  我部高度重视ETC客户服务工作,制定了《公路电子不停车收费联网运营和服务规范》《收费公路联网收费运营和服务规则》以及相关操作细则,明确了ETC服务的相关标准。特别是针对申请、注销等服务,不断缩短办理时限要求,提升服务水平。同时,积极指导各地发行服务机构从线下向线上转移,为用户提供在线服务。目前部分省份已经开通线上服务,用户可通过互联网申请办理发行、售后和咨询等业务。按照最新的运营和服务规划,客户办理销卡业务最快可在6个自然日内完成处理。下一步,我部将继续完善相关政策及标准,指导各地严格落实,不断提升客户服务水平,进一步提高用户满意度。
  三、关于建立鲜活农产品运输“绿色通道”线上申报处理平台的建议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深化收费公路制度改革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实施方案的通知》(国办发〔2019〕23号),目前我部正会同有关部门研究优化完善鲜活农产品运输“绿色通道”政策的具体措施。您提出的建立线上申报处理平台,能够有效提高通行效率,进一步提升信息化管理水平。我们将深入研究论证,并在制定相关政策措施时统筹考虑。
  四、关于建立通行费现金缴费电子发票开票平台的建议
  为进一步深化收费公路“营改增”改革,降低物流成本,2017年,我部会同财政部、税务总局联合开展了收费公路通行费增值税发票服务相关工作,建立通行费电子发票服务平台,并从2018年1月1日起,实现收费公路通行费电子发票开具服务,有效提升了收费公路通行效率,降低了物流成本,节约了社会资源,取得良好社会效益。目前持有ETC的客户交费后都可通过平台开具通行费电子发票。下一步,我部将指导各地加大ETC发行推广力度,引导车辆免费安装ETC,实现不停车快捷收费,并方便电子发票开具。同时,将指导相关单位不断完善系统功能、提升发票服务水平,让公众更好地分享发展成果。
  感谢您对交通运输事业的关心与支持。
  联系单位及电话:交通运输部公路局,010-65292777。

交通运输部
2019年6月25日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