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第5436号建议的答复函

文号:无

文号

索引号

000019713O07/2019-02288

公开日期

2019年06月27日

主题词

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答复函

机构分类

公路局

主题分类

建议提案复文公开

行业分类

收费公路

公文类型

其他

霍晓丽等2名代表:
  你们提出的关于继续支持中西部地区普通干线公路收费建设的建议收悉。经研究,现答复如下:
  收费公路政策的出台和实施,有效地调动了地方政府和社会资本两个方面的积极性,极大地加快了我国高等级公路的建设步伐,为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同时,也为各级政府将有限财政资金集中用于农村公路建设,助力脱贫攻坚和城乡统筹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人员和物资流动日益频繁,社会各界在享受公路通达服务的同时,也希望大幅度减少公路收费,提高公路通行效率。为此,国家于2009年启动了逐步有序取消政府还贷二级公路收费工作,并鼓励各地结合政府财力状况,逐步回购经营性收费公路,扩大普通公路免费范围。截至目前,除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外,其他各省(区、市)均已全面取消了政府还贷二级公路收费,并同步停止发展新的二级收费公路;北京、天津、辽宁、上海、福建、江西、重庆等七省(市)已全面取消了所有普通收费公路;河南等省份目前仅保留了个别经营性普通收费公路,为城乡公众经济便捷出行提供了便利。
  根据国家有关部署和要求,未来我国公路交通发展将坚持“两个公路体系”的发展方向。其中,收费公路以高速公路为主体,为公众提供高品质快捷服务,占公路网总里程的3%左右;非收费公路以普通公路为主,为公众提供普遍的、基础性服务,占公路网总里程的97%左右;将努力实现在每一条收费高速公路的同一方向上,至少有一条非收费的普通公路,供公众自行选择出行路线。
  为加快实现这一目标,我部会同有关部门,积极研究推进《收费公路管理条例》修订工作,提出了科学提高收费公路建设门槛、合理控制收费公路发展规模等思路,以及建设收费公路,应当符合高速公路技术等级的要求。如您所说,我国区域发展还不平衡不充分,中西部欠发达地区财力相对薄弱,还需要依靠收费政策发展普通公路,尤其是建设一级公路、大型桥梁隧道。在《收费公路管理条例》公开征求意见过程中,也有地方建议允许西部地区适当发展一级收费公路的意见,对此我们在深入研究论证基础上,提出了“国家确定的西部省、自治区、直辖市在国家高速公路规划线位上新建的具有主干线通道功能连续里程60公里以上的一级公路,可以收取车辆通行费”的解决思路,以进一步加大对西部地区普通公路建设发展的支持力度。
  下一步,我部将结合配合相关部门,进一步深化研究和论证,加快推进《收费公路管理条例》修订工作,争取早日出台实施。对于你们提出的相关建议,我们将在下一步工作中,深入研究、统筹考虑。
  感谢你们对交通运输事业的关心与支持。
  联系单位及单位:交通运输部公路局,电话:010-65292729。

交通运输部
2019年6月27日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