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第4580号建议的答复函

文号:无

文号

索引号

000019713O07/2019-02295

公开日期

2019年06月27日

主题词

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答复函

机构分类

公路局

主题分类

建议提案复文公开

行业分类

收费公路

公文类型

其他

孙雨飞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高速公路实施免费限公里数通行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我国出台重大节假日小型客车免费通行政策的目的,主要是解决重大节假日期间收费站普遍严重拥堵的问题,保障公众便捷出行。该政策实施以来,总体取得明显效果,一是收费站拥堵问题基本得到解决;二是降低了公众通行费支出;三是带动了旅游、汽车租赁等服务业发展,成为刺激消费、拉动内需、改善民生的一项重要政策。
  但正如您所述,该政策在实施过程中也出现了一些新的情况和问题,主要是随着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和汽车保有量不断攀升,假期集中出行导致局部路段高峰时段交通压力增大,频繁出现缓行和拥堵,特别是东部经济发达、人口稠密、旅游资源丰富的地区,高速公路拥堵现象更为突出,影响了公众出行体验。
  根据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以及《政府工作报告》关于“深化收费公路制度改革,加快取消全国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实现不停车快捷收费,减少拥堵、便利群众”的工作安排,目前,我部正在组织开展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相关工作,成立政策完善组专题研究优化完善重大节假日小型客车免收通行费政策,将结合您提出的“通过全国联网,为每辆车设置每年可免费通行一定的公里数”的建议,深入研究论证,报国务院审议。
  感谢您对交通运输工作的关心与支持。
  联系单位及电话:交通运输部公路局,010-65292778。

交通运输部
2019年6月27日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