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第6486号建议的答复函

文号:无

文号

索引号

000019713O07/2019-02299

公开日期

2019年06月27日

主题词

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答复函

机构分类

公路局

主题分类

建议提案复文公开

行业分类

道路货物运输

公文类型

其他

赵萍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取消不可解体大件公路运输强制护送服务的建议收悉。经研究,现答复如下:
  随着我国重点工程建设项目数量快速增长,大型不可解体物品通过公路运输日益增多,对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和公路基础设施安全造成较大影响。2016年以来,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路法》、《公路安全保护条例》的规定以及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等要求,我部采取了一系列措施,不断优化提升大件运输许可服务:一是修订《超限运输车辆行驶公路管理规定》(交通运输部令2016第62号),细化了大件运输许可管理的相关政策规定。二是加快推进跨省大件运输并联许可系统建设,于2017年9月全国联网运行,实现了“一地办证,全线通行”。三是督促各地全面清理规范大件运输涉企收费,坚决停止收取验算费、检测费和未发生实际路损的公路赔补偿费,对合法大件运输车辆按照基本费率收取车辆通行费。四是印发《关于进一步优化跨省大件运输并联许可工作的通知》(交办公路明电〔2018〕65号),提出了强化“一扇门”办理、推行“首站式”服务、鼓励提前办理申请等11条利企便民措施。五是开展许可服务大走访活动,组织各地交通运输部门以“深度调查,精准对接,主动服务”为主题,通过上门走访、问卷调查、座谈交流等方式,全面了解本区域大件运输行业的发展现状,建立重点企业“一对一”联络员服务机制,切实提升大件运输许可服务水平。
  经过各地、各部门的共同努力,全国大件运输许可服务水平迅速提升。据统计,跨省大件运输许可办结量从2018年1月的156件,增加至2019年5月份的15916件,增长了102倍。截至2019年6月20日,共受理跨省大件运输许可申请99915件,已办结97914件,正在办理2001件。通过推进跨省大件运输并联许可,有力地促进了大件运输企业降本增效,今年一季度,起运地省份二、三类大件运输许可平均办结时间分别为2.0、2.8个工作日,比规定的最长时限分别节约了80%和86%。通过清理规范涉企收费和按照基本费率收取通行费,大件运输企业涉路费用平均节省了80%左右。
  对于您提出的清理强行提供护送服务的建议,我部组织各地开展了全面排查。截至目前,各省(区、市)均严格按照《公路安全保护条例》和《超限运输车辆行驶公路管理规定》等相关法规和规定,开展大件运输许可服务相关工作。其中,陕西省积极推动地方性法规修订,研究制定大件运输车辆自行监护实施细则,探索完善大件运输的自行护送和委托护送工作,努力满足不同承运人的不同护送需求,持续做好大件运输许可服务及护送优化工作。
  下一步,我部将会同有关部门指导各地,结合大件运输行业新的需求进一步优化完善相关政策措施,不断提升大件运输许可服务水平,为助力中国制造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感谢您对交通运输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联系单位及电话:交通运输部公路局,010-65292751。

交通运输部
2019年6月27日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