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路路基路面现场测试规程》修订解读

文号:无

文号

索引号

000019713O07/2020-03188

公开日期

2020年03月18日

主题词

公路路基路面;现场测试规程;解读

机构分类

公路局

主题分类

标准

行业分类

公路建设

公文类型

其他

  近日,交通运输部发布了《公路路基路面现场测试规程》(JTG 3450—2019,以下简称《规程》),作为公路工程行业标准,自2020年4月1日起施行,原《公路路基路面现场测试规程》(JTG E60—2008,以下简称原《规程》)同时废止。为便于理解本次修订的主要内容,切实做好贯彻实施工作,现将有关修订情况解读如下:
 
  一、修订背景
 
  原《规程》自2008年实施以来,在公路工程现场施工控制、施工质量验收和养护状况调查检测等方面发挥了重要的规范和指导作用。同时,我国交通基础设施管理发展重心正由建设向建养逐步过渡,公路建设的快速发展对工程现场试验检测技术、设备性能和规范化操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对检测技术的需求,呈现出科学、准确、高效、智能、无损等的多元化特点。为此,交通运输部组织完成了《规程》的修订工作。
 
  二、标准的定位
 
  《规程》涵盖了公路路基路面工程质量评价主要技术参数的试验方法,与路基路面设计、施工规范、公路工程质量检验评定标准以及公路工程路况评定标准等,共同形成了公路工程质量的控制评价标准体系。《规程》以统一和规范公路工程质量评价方法为目标,旨在提高质量评定的试验效率,引导公路路基路面设计方法和施工工艺标准化。《规程》充分考虑了与其他标准的衔接,以国内外工程实践和先进研究成果为依托,以安全可靠、先进有效、经济合理、成熟实用为基本原则,广泛征求意见,具有清晰明确的定位,对进一步提升公路路基路面工程质量评价工作具有较强的指导作用。
 
  三、《规程》的特点
 
  《规程》注重落实新发展理念和交通强国建设纲要,对标国内国际先进水平,充分吸纳交通运输行业试验检测最新研究成果及各试验检测机构对原《规程》使用经验,进行了大量的理论研究与试验验证。主要修订内容包括:
 
  (一)明确定位,完善结构。修改“总则”中关于《规程》目的和作用的描述,将“强度和模量”章节与“承载能力”章节合并,增加环境检测的相关试验方法,将“施工控制”章节的名称修改为“其他”。
 
  (二)关注设备自身准确性。目前大量自动化、智能化试验检测技术得到广泛应用,《规程》中超过八成的试验方法采用了自动化无损检测设备。“总则”中增加“保证仪器设备量值准确可靠”的要求,在试验方法中明确主要仪器设备关键技术参数的具体要求。
 
  (三)取消落后测试方法。删除“T0956-1995 射钉法快速测点水泥混凝土强度试验方法”、“T0983-2008 沥青混合料质量总量检验方法”2项测试方法。
 
  (四)吸纳先进测试技术。增加“T 0957 激光式高速路面弯沉测定仪测试路面弯沉方法”、“T 0969 数字式摆式仪测试路面摩擦系数方法”等12项测试方法。
 
  (五)规范测试数据处理。将相关性试验的通用要求和数据处理方法汇总归纳,增加了相关性试验方法附录。
 
  四、实施注意事项
 
  (一)合理选择适用的测试方法。为兼顾我国地域特征和不同等级公路项目的适用性,《规程》往往为同一技术参数提供了不同的测试方法,每个测试方法均明确了适用范围。试验检测人员应准确理解《规程》,根据测试目标、工程现场条件及相关标准的要求,选择合适的测试方法,达到科学准确检测的目的。
 
  (二)关注现场抽样方法的应用。正确规范地选择测试位置是保证公路路基路面现场测试结果可靠性和代表性的前提。使用人员要正确理解和关注公路路基路面现场测试常用的选点方法,根据工程现场具体情况及相关标准的规定,科学合理地进行抽样后实施检测,避免因抽样方法不当而造成检测结果失真。
 
  (三)重视仪器设备的量值溯源。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进步,检测仪器设备正快速向自动化、智能化方向发展。《规程》中多数试验方法采用了自动化无损检测装备,且由于现场检测的环境条件较为复杂且可控性差,仪器设备就成为影响试验检测结果准确性和可靠性的关键因素。因此,测试时需要保证仪器设备经过有效检验,确保其量值能够溯源至国家基(标)准。
 
  (四)精心组织宣贯培训。《规程》在公路工程质量评价工作中广泛使用,各省(市)交通运输主管部门、检验检测机构、监理及施工等单位,要结合工作实际,切实有效地做好宣贯培训,让技术人员准确理解《规程》,合理使用《规程》,为交通基础设施质量的不断提升打下良好技术基础。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