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路瓦斯隧道设计与施工技术规范》解读

文号:无

文号

索引号

000019713O07/2020-03189

公开日期

2020年03月18日

主题词

公路瓦斯隧道;技术规范;解读

机构分类

公路局

主题分类

标准

行业分类

其他

公文类型

其他

  近日,交通运输部发布了《公路瓦斯隧道设计与施工技术规范》(JTG/T 3374—2020)(简称《规范》),作为公路工程行业推荐性标准,是公路隧道设计与施工系列规范中的重要技术标准之一,自2020年5月1日起施行。

  一、背景

  公路瓦斯隧道施工面临瓦斯燃烧和爆炸、煤与瓦斯突出等重大安全问题。同时由于公路隧道断面大、无轨运输,在瓦斯等级划分指标、瓦斯检测、施工通风要求等方面的与煤矿巷道、铁路隧道有很大差异不同。鉴于此,为规范公路瓦斯隧道勘察、设计、施工及运营管理,指导公路瓦斯隧道安全、经济、快速地地穿过含瓦斯的地层,保障公路瓦斯隧道施工和运营安全,提升隧道施工瓦斯防治与控制技术水平,交通运输部组织完成《规范》的编制工作。

  二、标准的定位与作用

  《规范》贯彻“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体现“动态设计施工、安全经济”的理念,在瓦斯隧道分类、勘察、结构设防、施工通风、检测和监测、钻爆作业、电气设备和作业机械、揭煤防突及施工安全管理等方面提出了要求,规范公路瓦斯隧道勘察、设计、施工和运营管理行为。作为我国公路行业首部关于瓦斯隧道建设安全的技术规范,首次从勘察、设计、施工和运营等建设全过程进行了系统全面规定,具有较强的适用性和指导性,是对《公路隧道设计规范》、《公路隧道施工技术规范》、《公路工程地质勘察规范》和《公路工程施工安全技术规范》的重要补充和完善。

  三、主要技术要求

  (1)提出了公路瓦斯隧道分类及标准。将公路瓦斯隧道划分为微、低、高和突出四类,明确了各类瓦斯隧道的判定指标,构建了瓦斯隧道设计、施工分类设防的总体框架和技术内容。

  (2)补充完善了瓦斯隧道勘察技术要求。在现行《公路工程地质勘察规范》的基础上,将瓦斯隧道分为煤层瓦斯隧道和非煤系地层瓦斯隧道,继而根据瓦斯隧道的特点,系统规定了各勘察阶段瓦斯隧道的勘察技术、手段、指标和资料等相关深度的技术要求,独立成体系,便于应用。

  (3)明确了瓦斯隧道结构设计技术指标和措施要求。根据瓦斯压力和地层类别划分了瓦斯隧道衬砌结构防护等级,制定了不同防护等级衬砌结构防瓦斯措施及排放方式。补充了瓦斯隧道运营阶段通风和瓦斯监测要求,同时对辅助坑道进行了相关规定,全面系统地指导设计。

  (4)规定了瓦斯地层超前地质预报手段的选用原则和技术要求。在地质调查、物探、钻探及试验检测等隧道超前地质预报手段上,结合瓦斯地层的特点,重点规定了瓦斯地层超前钻探工艺、煤层及瓦斯测试的技术要求。

  (5)提出了施工通风、瓦斯检(监)测的方法、流程和安全管控指标。施工通风和瓦斯监测是确保瓦斯隧道施工安全重要环节,规定了各类瓦斯隧道施工通风风速、浓度管理要求;规定了隧道贯通、隧道停工后复工的通风管理和瓦斯检测要求。此外还规定了施工通风设备布置的要求,瓦斯检(监)测手段适用范围、检测频率、位置等。

  (6)明确了瓦斯地层钻爆作业工序、工艺、材料等相关技术要求。在《公路隧道施工技术规范》、《爆破安全规程》的基础上,结合瓦斯风险特点系统规定了瓦斯地层钻爆工序工艺要求,着重对各类瓦斯地层爆破器材、许用炸药、起爆方式等进行了规定。

  (7)提出了各类电气设备和作业机械的技术要求。规定了各类瓦斯隧道电气设备和作业机械的类型要求,细化了电缆(线)、灯具、开关等电气设备的选用、连接以及检查周期等规定;明确了不同瓦斯工区作业机械防爆技术要求。

  (8)规定了揭煤防突措施。借鉴煤矿“四位一体”的揭煤防突措施,结合公路瓦斯隧道断面大等特点,制定了公路瓦斯隧道揭煤防突措施,分别对突出危险性预测、防治突出措施、效果检验、安全防护四个方面以及工序进行规定。

  (9)强调了施工安全管理技术措施。规定了瓦斯工区塌方处理、采空区处理、防治煤层自燃和煤尘爆炸以及消防安全等方面的技术要求,规定了施工人员管理和应急预案与救援的要求。

  四、下一阶段注意事项

  (1)正确理解和使用,充分发挥《规范》指导作用。使用人员应正确理解《规范》各项指标的联系和作用,准确把握指标与对策措施的逻辑关系,充分了解项目特点、现场实际情况,合理确定隧道各区段、各阶段、各工序的措施要求。鼓励尽量使用一般值和确保安全的措施等级,使用极限最小值时,应进行必要的安全分析论证,并采取必要的安全措施。切实发挥《规范》对公路隧道安全高质量建设运营的促进作用。

  (2)精心组织宣传培训。各省(市、区)交通运输主管部门、隧道工程设计、施工等单位要结合本地实际,切实做好《规范》的宣贯培训工作。以学以致用为原则,采用专家集中培训和自学等灵活多样的方式开展宣贯培训。通过学习和培训,使广大公路隧道的建设者和管理者正确理解、准确把握《规范》,为《规范》顺利实施提供人才和技术保障。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