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政协十三届全国委员会二次会议第0101号(工交邮电类004号)提案答复的函

文号:交公路提字〔2019〕24号

文号

交公路提字〔2019〕24号

索引号

000019713O07/2019-03497

公开日期

2019年06月25日

主题词

政协十三届全国委员会;提案答复

机构分类

公路局

主题分类

建议提案复文公开

行业分类

路桥管理与养护

公文类型

其他

李云才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快建立我国桥梁安全监测预警体系的提案收悉。经研究,现答复如下: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交通基础设施快速发展,公路桥梁总量和新建规模一直居于世界前列。但与此同时,我国公路桥梁建成年代跨度大、荷载标准不一、运营期环境复杂、结构性能逐年下降和交通量逐年上涨之间矛盾突出,公路桥梁运营安全一直是养护管理工作中的重中之重。我部高度重视桥梁运营安全工作,先后制定和出台了《公路养护技术规范》、《公路桥涵养护技术规范》、《公路桥梁技术状况评定标准》等相关标准规范和《公路桥梁养护管理工作制度》、《关于进一步加强公路桥梁养护管理的若干意见》、《公路长大桥隧养护管理和安全运行若干规定》等规范性文件,从桥梁的检查与评定、维修处治、运行监测、危桥改造工程等方面,建立健全了管养单位负主体责任和行业主管部门负监管责任的桥梁运营安全保障体系。

  您提出的桥梁安全监测预警系统涵盖了数字仿真、结构损伤、传感系统、高清识别和人工智能等技术,是一项多学科交叉的复杂系统工程,也是世界性技术难题。近年来,我部指导各地开展了积极探索和实践。一是结合新建工程安装桥梁结构健康监测系统。全国已经累计安装400余座大型公路桥梁,包括杭州湾跨海大桥、苏通长江大桥、港珠澳大桥等,积累了大量基础性数据。二是开展监测系统架构标准化和数据格式标准化建设工作。在江苏和浙江等桥梁监测系统建设较为集中的区域开展数据标准化试点,组织技术单位启动编制了《公路桥梁结构安全监测系统设计规范》,旨在统一数据采集、存储、传输通讯和查询等标准。三是搭建国家公路网综合养护管理平台。2017年至2019年,我部申请中央预算建设国家公路网综合养护管理平台,重点包括了桥梁养护管理系统,可实时联线部分长大桥梁结构健康系统。四是加大新一代信息化技术研究应用。为推广北斗高精度定位、智能传感、精密量测、云物联、大数据等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化技术在桥梁安全监测预警中的研究应用,我部积极申请科技部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中立项开展重点研究,2018年立项“涉水重大基础设施安全保障技术研究与工程示范”,2019年立项“道路设施状态智能联网监测预警”,以进一步提高桥梁安全监测的智能化、信息化和自动化水平。

  正如您所言,尽管经过十多年发展,我国桥梁结构健康监测技术取得了长足进步,且已经在部分长大桥梁中得到了实际应用,但由于基础理论研究不足,传感和高清识别等技术仍不成熟,模型算法缺乏实践检验等原因,我国公路桥梁尚未实现准确的结构健康诊断、预警,已建立健康监测系统的公路桥梁仍离不开人工巡查、经常检查和定期检查及评定。

  下一步,我部将综合吸收您的建议,积极开展相关的技术攻关研究和重大项目应用示范,及时总结工程经验,抓紧出台相关的规范标准;推动国家公路网综合养护管理平台建设完善,根据交通领域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改革方向,逐步构建分级负责、分级管理的桥梁安全监测预警体系,不断提高我国公路桥梁运营安全水平。

  感谢您对交通运输工作的关心。

  联系单位及电话:交通运输部公路局,电话,010-65292746。

交通运输部

2019年6月25日

相关文档